美智库:美国被卷入台海冲突可能性无法排除

发表:2007-04-1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今天建议美国政府清楚告诉中共,美国不排除使用武力,阻止中共使用武力统一台湾。外交关系协会在研究报告中也说,美国应该清楚告诉台湾政府,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如果台湾挑起危机,台湾不可能倚靠美军介入。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今天指出,尽管北京担心陈水扁总统会在他任期最后一年采取一些促进台独动作,但由于北京战术改变、民进党本身的政治困扰、以及华府对两岸的双重遏制,陈水扁总统成功的可能性不高,事实上,目前台海紧张情势是处于近年来的相对低点。

报告最后指出,虽然中国继续坚持终极统一,同时不排除以武力达成目标,但台湾老百姓觉得没有理由出卖自治和民主,接受中国的统治。民调显示,绝大多数人民主张至少在可见的未来维持现状。因此,近期内解决台湾问题是高度不可能,而美国被卷入任何冲突的可能性仍无法排除。

赖斯:明年台美大选不会改变美国一中政策

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天表示,美国期盼中国不要试图改变台海现状,也期盼台湾不要试图透过走向独立的片面宣布或行动来改变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她并说,明年台湾和美国大选的结果,不会改变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

赖斯上午在美国国务院会见参与国际访问领导人才活动的新闻记者时,针对东亚地区记者代表的提问做以上表示。

记者代表询问,明年是北京主办奥运,也是美国、 台湾选举领导人的一年,使两岸关系存在变数;有人认 为,台湾正寻求法理独立,并触及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 底线,若出现台海危机,美国会采许何种作为?对台军 售的立场是否会出现转变?

赖斯答覆时表示,美国对两岸关系必须坚守立场, 也就是从美国的一中政策出发,美国不期盼任何一方试图单方面加以改变。

她说:「我们期盼中国不要试图改变现状,也期盼台湾不要试图透过走向独立的片面宣布或行动来改变这个政策;我们期盼(两岸)双方尊重这个政策。」

她不认为台海发生冲突会对任何人有好处。赖斯指 出,根据台湾关系法,美国有义务协助台湾自卫,也会透过台美军事合作履行这些义务。

赖斯并说,美国政府的做法是,除了明确表达美国的政策之外,也清楚表明支持两岸对话和互动,目前两岸间的经贸发展就很快速,而她相信,这也是缓和冲突的做法。她深信,这样的情况不应该、也不会因为明年的发展而改变,因为这是美国多年以来一贯的政策。

国际访问领导人才计画(International VisitorLeadership Program,简称IVLP)从一九四零年开始办理,邀请各国的潜力领导人才赴美访问,迄今已有四千五百多人参加。

今年四月七日至二十八日,有来自约一百三十个国 家的近两百位新闻从业人员,参与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主办在IVLP项目下的爱德华.默罗新闻工作者计画,让各国记者亲身体验美国媒体运作方式、感受新闻自由氛围,并促进相互理解。

来源:综合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