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出访两周 政治前途骤变

发表:2007-04-12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李长春3月19日起出访墨西哥、委内瑞拉、苏裡南、秘鲁和萨摩亚五国,4月5日回到北京。在其出访期间,国内媒体突击披露了广东省卖血村等问题,与此同时,中共大力宣传胡锦涛的新理论,在全国各地掀起纷纷表态之势。评论认为,这一连串的动作耐人寻味,李长春的政治前途可能将受到不利影响。

李长春主管河南、广东 卖血盛行

在李长春出访期间,中央电视台突然发佈了广东揭阳发现有卖血村的消息,报导说,揭阳的买血黑市已有20年之久,而李长春时任广东省的中共党委书记。此前李主管的河南省,更是卖血丑闻和爱滋病的重灾区。有报导说,河南省有287个官方血液收集中心及数不清的买血黑市,仅800人的温龙村每年就有40人死於爱滋病。事件披露后,河南「爱滋村」的名字不脛而走。

据悉,李长春主管河南期间,从1993年至1996年11月间,接到过47份有关爱滋病在三个县九个乡有群体性不正常感染情况的报告。1994年7月、 199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让省委、省政府就乡村群体患爱滋病状况提交报告,李称乡村爱滋病患者已得到治疗,感染已得到有效控制。1996 年7月17日,爱滋病大面积蔓延,李长春却批示要防止恐慌性影响社会安定,甚至反对把爱滋病群体感染状况提到省委议事日程上,结果致使爱滋病迅速扩散到 15个县39个乡,患者超过22万人。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近公佈,去年中国内地共报告爱滋病感染者36,161宗,平均每天近100宗;报告爱滋病人7909名,1809人死亡。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歷年累计报告爱滋病感染者191,565人,其中已发病47,713人,死亡13,632 人。毗邻香港的深圳去年报告爱滋感染病例622宗,14年来年均增加58.3%。

被称为中国「防治爱滋病第一人」的高耀洁医生因在揭露官方隐瞒疫情、维护爱滋病患权益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多次受到国际社会的讚扬,其中有两次获奖都因李长春下指示阻挠而无法出国领奖。今年高耀洁第三次获奖,但在準备三月份前往美国领奖时遭河南官方软禁。中国爱滋病人权益和健康权活动家胡佳称,对高耀洁採取非法拘禁措施的主要责任人就是李长春。后来,高耀洁因胡锦涛专门批示才得以成行。

中共借机为胡锦涛新理论造势

在李长春回国之前,北京官方报导了胡锦涛曾到医院看望住院治疗的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理论教师方永刚,并号召中共党政军「热烈学习」方永刚事跡的消息。报导称,方永刚在2003年7月从电视新闻中看到胡锦涛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后,「连夜调整了第二天的讲课稿,让这一新思想第一时间进入了课堂,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现在虽然身患重病,仍坚持宣讲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等创新理论。

分析认为,中国的高等院校和军事学院向来属於宣传中共政治理论的前沿阵地,胡锦涛直接表达对处於政治理论宣传第一线的教师的关怀,必然在宣传系统起到广泛影响和示范作用。而且,胡锦涛选在李长春出访之际绕过宣传系统,亲自通过探望方永刚来号召中共党员和军队学习他的创新理论,时机耐人寻味,透露出胡温可能要在宣传领域 「另起炉灶」的信息。

外传中共十七大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席位由九位减至七位,李长春的去留已成为焦点。出访回国后这一连串令李长春尷尬的消息,似为其政治前途增添了更多不利因素。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