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外行星首次发现水迹象

发表:2007-04-13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HD 209458b 假想图 。来源:ESA, Alfred Vidal-Madjar (Institut d'Astrophysique de Paris, CNRS, France) and NASA

科学家已发现证据,能证明太阳系外一颗行星的大气中存在水分,显示宇宙中行星大气含水的现象相当普遍。因为水是生命存在的基础,这个发现令寻找地外生命的科学家感到振奋。

中央社报导,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罗威天文台”天文学家巴曼与哈佛大学学生克努松,利用哈伯太空望远镜取得的数据与测量结果,并运用新的理论模式,展现出太阳系外行星HD209458b大气中吸收水分的可能性。

多年来科学家一直预测系外行星的大气中会显示存有水分的迹象,就连那些距离中心恒星的运行轨道比太阳系的水星离太阳还要近的行星,大气中都存有水分。

但根据天文学家表示,由于行星过于接近恒星,因而难以侦测出大气中的水分。

HD209458b行星位于距离地球一百五十光年的飞马座,是迄今发现首颗凌日系外行星,也是首颗已知拥有大气的系外行星。

所谓凌日,是指系外行星运行至体积更大、亮度更亮的恒星星体前方时,地球取得较有利的观测位置,藉此方式发现这些系外行星。

这颗系外小行星公转时间为三天半,每当它经过恒星前方时,科学家便能藉由了解行星如何吸收恒星的光线,评估大气成分。

根据研究摘要指出,相较于可见光的波长,这种系外行星的大气水分吸收,让部分红外线光谱波段出现较长的波长。

克努松利用哈伯望远镜取得HD209458b行星的数据,并运用巴曼提出的新理论模式,确认该行星大气中存在水分吸收的现象。

巴曼发布声明说:“系外行星存有水分的理论预测,似乎与观测结果相当一致,这相当鼓舞人心。”

他说:“现在我们知道一个系外行星的大气中存有水气,我们也有充分理由相信其他系外行星也含有水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