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状告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7-04-14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一,美国正式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就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与中国政府干涉。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表示,美国政府已经要求世贸组织调停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求中国政府杜绝美国影片、书籍和软体的盗版。二是停止限制中国民众公开购买美国娱乐产品。这一举措,使得多年来美中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纠纷进一步升级。

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美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是因为在公开市场上交易的美国公司市值的百分之七十五,约为5万亿美元,来自于品牌、版权和专利等无形资产,总价值高达五万亿美元。如果不解决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一方面使得已经进入中国的美国企业损失巨大;另一方面使得更多地的美国公司不敢进入中国市场。随着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份额越来越大,也随中进入中国的美国公司越来越多,近年来,两国之间在这个问题的争执和协商更为频繁。

美国对这一问题的态度日趋强硬的背后还有一个更为根本的原因。这就是他们对中国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诚意、以及解决中美之间巨额贸易逆差和中国人民币汇率等问题的诚意持怀疑态度。他们希望采取更加强硬的态度让中国政府对这些影响中美经济关系的问题采取一些有效果的政策。

去年十一月,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会见温家宝时明确提出知识产权问题美中之间贸易关系继续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他当时曾经明确地表示,虽然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将首选对话方式,但是不排除在必要时向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提起诉讼。上个月,美国商务部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副部长兼商标专利局局长乔恩.杜达斯还专门就此问题走访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商务部等中国政府部门,就立法和执法的问题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地讨论。这些访问显然没有达到美方期待的结果。

美国的态度得到了欧盟的支持。虽然欧盟在与中国交涉知识产权侵权的问题时采取了不同的策略,但是他们对中国政府长期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措施不力也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五月访问中国时曾经公开表示表示:“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以及八国集团主席期间,我将把保护知识产权问题提上议事日程。鉴于中国肯定会继续向八国集团靠拢,它应该清楚地知道,保护知识产权问题是国际贸易运作的形式。”

应该说,这几年来中国政府在对待保护支持产权问题上的态度有一些积极的变化。由过去的放纵中国企业的盗版行为,到采取不支持的态度,进而表示反对和谴责。近些年来,中国政府也逐渐制定了相关的法规,对盗版行为进行取缔和处罚。但是,美欧显然认为中国政府做得还不够。

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强调:“偷盗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不应该采取行政惩罚措施,而是要显示法律的威严。必须要惩罚那些盗取他人知识产权的人,因为那是别人赖以生存的东西。中国理论上承认这一切,但事实上却没有支付专利费。我们从中国政府机关那里听到的要求中国企业支付专利费的声音还不够。我希望这一切得到改变。”

下个月,中美之间即将举行第二次高层战略协商。自去年年底举行第一次协商以来,美国政府的动作频繁:刚刚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铜版纸征收高额进口关税,现在又正式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同时参众两院也正在威胁要通过法案对中国的向美国倾销产品征收惩罚性高额关税。这些都表明美国政府力图通过这些措施在下一轮战略会谈中争取主动。中国政府当前似乎只有招架之功,尚无还手之力。世人正等待着中国政府的实质性反应。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