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用高粱秸秆扎“飞云楼” 不用1根钉子(图)

发表:2007-04-16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被誉为“民间工艺美术家”的永清县农民徐艳丰又出最新扎刻力作,这件名为“飞云楼”的扎刻历时3年,耗用了数万根高粱秸秆,令人惊叹技艺之精绝。

徐艳丰先生展示了最新力作:“飞云楼”外观稳重端庄、古朴大方。该楼平面呈方形,楼高117厘米,底边宽66.4厘米,共5层结构,楼身每层为曲尺型结构重叠依次而上,顶部结成十字歇山式,三层四出檐。全楼斗拱密集排列,且形状极富变化,如云朵簇拥、鲜花盛开一般,各檐翼角翘起,势欲飞翔,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楼阁建筑结构巧妙、造型精美的特点。

徐艳丰扎刻作品全部采用农村最普通、最常见的引火之物高粱秆做材料,但是,经过艺术家的匠心、巧手雕琢后,腐朽便化为神奇了!这座耗用了数万根高粱秸秆扎刻而成的“飞云楼”,仅凭画册上刊登的山西万荣县“飞云楼”图片构建而成,不但造型精美,而且所有接口不用钉子、胶水、铁丝或线绳之类的辅助固定,均采用传统木工卯榫结构咬合在一起实现固定,并且楼的门窗都能开合,真令人拍案叫绝!难怪这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东方构成学的典范”。

今年55岁的徐艳丰,幼年家境贫寒,没有上过学,他凭着对高粱秸秆扎刻的痴迷,只用一把三寸的小刀、一把尺子、一个小锤和一张图纸,却神奇地创造出了一门新的民间工艺———秸秆扎刻艺术。40多年来,他用秸秆扎刻了大小作品70余件,件件精品,巧夺天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