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两官员举报县委书记后被判刑

作者:海涛、王玲2007年4月16日香港报 发表:2007-04-17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地方当局把两名举报县委书记的官员按刑事犯罪判处徒刑,还有一人被刑事起诉。观察人士说,这一案子“凸显地方治理的深刻危机”。

山西稷山县当局动用司法机器,把几名检举揭发县委书记李润山的官员送上法庭,其中稷山县人大法工委主任杨秦玉和县委干部南回荣被控犯诽谤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3年。

地方当局这样做是因为他们两人投递匿名信,“诽谤”稷山县委书记李润山。稷山县农机局局长薛志敬4月初也被县检察院起诉,不久将以同样罪名送上法庭。

*匿名检举信转回县委一把手*

去年3月,这3人起草了一封匿名检举揭发信,分别投递运城市有关领导人和机构,揭发李润山各种问题。揭发信被转回来,送到了县委第一把手李润山手中。稷山县委动用公、检、法系统,成立“重案组”,全县所有的在职和离退休干部的手写资料被送到公安局审查研究,重案组从上千份资料中最终找出了3名举报人。

去年8月,杨秦玉和南回荣戴着手铐,在县委大楼受到全县干部批斗,同时被宣布开除中共党籍和公职。

稷山县老干部、当事人之一的南回荣对美国之音说,李润山2004年当上县委书记,但其所作所为,当地老百姓很反感。他说:“所以,我们整理了4个方面的材料,2006年4月8号打印成材料,4月9号用信件发出了37封。4月18、19号,稷山县开人代会。公安局在这个情况下,在19号凌晨就把我和杨秦玉抓走了。”

*深夜逮捕 外地突审*

南回荣说,警方深夜逮捕他,并抄了他家。天亮转到100公里外的平陆县进行突审。南回荣说,当时稷山县公安局局长贾崇文专程从稷山县赶到平陆参与审讯。

南回荣的同事、一位姓宁的干部对美国之音说,他们检举揭发的李润山直接指挥了对这些写信人的司法处理。他说:“县委书记李润山以县委书记的身份慰问参加办案的干警去了。宣判的结果是,党上是开除党籍、行政上是撤销职务,法律上是判一缓三。媒体披露后,山西省运城市还是对这件事不理睬。”

*公安局长:断章取义*

美国之音给负责此案的稷山县公安局长贾崇文打电话。贾崇文说:“这个案子是他们个别人想翻案,断章取义。情况不像他们说的那个样子。”但是,贾崇文不愿介绍“真正的情况”到底如何。他说,接受采访要上级批准,有一套严格的程序要走。

审理这个案件审判长、法院副院长高裕民不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说:“你找县宣传部去吧。”

*胡星斗:地方治理深刻危机*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星期日撰写文章,强烈抨击了稷山县当局的这种做法。他的文章题目是:“稷山举报案凸显地方治理的深刻危机”。胡星斗说,某些地方负责人特别是一把手已经把公检法变成私人警察、私人武装、私人法院。

胡星斗还说,举报材料落入被举报人手中,运城市、稷山县的一些官员沆瀣一气,县委、纪委、人大、政府的某些人串通作恶,谁来监督他们?胡星斗质问说:为什么没人去查查举报的内容是否属实?失职的官员该当何罪?

中国媒体报导,稷山县委书记李润山说,他向法院打了招呼要轻判,以体现他的“宽宏大量”。胡星斗评论说,如此公开干预司法,如果是老百姓与特权人士打官司,怎么可能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