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探访高智晟家扑空

作者:丁小采访报导 发表:2007-04-17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权律师高智晟打破沉默与外界仅有的一次通话后,据反映,当局上周后期开始大幅减弱对高智晟家的看守,维权人士顺利到达门口时,却发现他们一家不知所踪。

北京维权人士赵昕、刘荻以及其他两位朋友上周六晚到高智晟家,没有受到阻挠,但高家似乎是人去楼空,刘荻说---

刘荻:“买了水果和电话卡,到他们家附近也没发现有很多人,有一两个人、一两辆车,只能说可疑吧,因为是晚上去的。我们到了以后按地址上二楼也没有人拦,敲他的门也没人开,就这情况。地址是没问题的,查了好几遍了。”

等待多时,做过几番尝试,结果还是一样,赵昕说---

赵昕:“首先我们去了不在,就下楼,东看西看,有车跟着。又上去我又喊,还是没有。没办法我们又出去在马路边坐了半个小时,又回去,最后还是没有,据我们所了解的情况老高一直是在他家里住的,为什么我们去那一天突然不在了?就很难说了。然后有朋友第二天又去了,也是不在家。”

记者致电高智晟家管区的小关派出所打算问高智晟一家的下落,警员的回答一律是不清楚。

北京人权律师高智晟去年十二月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后释放。几个月来一直渺无音讯的高智晟,十天以前,致电胡佳讲述一家人被严密看守及切断与外界联系的困境,同时披露了很多当局在抓捕审判他过程中的内情。

其后,海外各大媒体都报导了事件,但没有再找到高智晟本人。胡佳自与高智晟通话后,从上周起再度被软禁至今已经一周,更令各方关注高智晟此后会受到怎样的对待。

胡佳告诉本台,有志愿者向他反映,上周五开始发现看守在高智晟附近的人减少了,胡佳对目前的情况做出了这样的分析---

胡佳:“这件事情要么是建设性的事情,就是说基于国际社会的压力,中国政府不得不有所调整,撤除高律师楼下的岗哨;还有一种可能也许是中国政府的缓兵之计,人虽然撤了,但是把高智晟一家人也搬到别处去了。因为一月一号他们一家确实是要被警方赶出北京的,后来为什么中途折返,我认为是因为我们发出了这个消息,令当局改变了策略。我想表明的是,这些信息的公开是对保护高智晟及家人还是有相当的作用的。所以现在到底那边出现了什么情况,现在还不能确定。但我觉得可能改善的机会会高一些,尽管我自己是被软禁着的。”

律师高智晟因关注基层利益,并且大胆敢言,成为近年中国民主维权运动中旗帜性的人物。他去年八月中被抓捕前后,当局展开大规模收网行动,很多维权人士遭到不同形式的监控和软禁,包括日前前往高智晟家的赵昕和刘荻。从那时开始几乎完全消失于公众视野的维权人士赵昕星期一告诉记者,当局近日才解除对他的断续禁锢---

赵昕:“高智晟八月十五被抓,其实是一个全国全盘的精密计划,十六号就通知云南警方火速赶到北京,把我弄走以后,去年下半年我只有七天偷跑的时间是自由的。农历年前一个礼拜解除对我的监禁,年二十九又看上了,后来两会根本不让我留在北京,回来后,清明赵紫阳的事情又软禁了几天。除了电话被没收、监控、停机,我的电子邮箱都上不去了,后来松了一点才给我去楼下网吧上网,但有保安看着,不给上海外的网。就等于跟外界的联系完全给断了。”

而刘荻也是新年前才获得自由---

刘荻:“我在去年搞被抓,直到新年都是被看的,有人跟着,出门要坐他们的车什么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