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人生

发表:2007-04-18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午和颜师姑作居家关怀,案主是一位老爷爷。老爷爷是退伍军人,自己一个人住。

那一年秋天,枫叶开满了整个东北的山头,他告诉新婚不久的妻子,山上的枫叶再红一次,他就会回来,没想到,枫叶红了一次、二次、十次、二十次、三十次、五十次、六十一次--他没有回去。

  四十五年前,老爷爷从大陆到台湾,但战火连天,他和妻子失散了。退休后,他费尽千辛万苦打听妻子的下落,一直找了好几年,才知道妻子已死,留下了一个儿子,儿子已婚,而且生了一个男孩。

  老爷爷知道后,欣喜若狂,他要回大陆和儿子、媳妇、以及那可爱的小孙子团圆,于是,老爷爷变卖了所有的家当和房子,带着一颗无比欢喜的心、带着希望、带着一生全部的积蓄,回到了大陆。

  终于,在家乡的枫叶红了第六十二次的时候,他回来了。

  没想到,归乡容易,团圆难。老爷爷的那位媳妇,不愿他来同住,把老爷爷赶出门;但是,媳妇虽然把公公赶走了,却把他带去的钱全部留下,并且威胁老爷爷:如果不把钱留下,就要给小孙子难看。


带着失望、带着眼泪、带着被搜括一空的行李,老爷爷回到了台湾。

回到台湾后,他寄住在邻居的违章建里,破屋、破床、破门、破桌、破椅、还有一颗破碎的心,默默陪着老爷爷。

过了不久,老爷爷的老战友把他接过去同住,让他感到人间的温暖、友谊的温馨。

老爷爷恨他的媳妇,早也恨、晚也恨;一天两天、一星期两星期的恨,一个月后,他就到慈济医院开刀--他的胃,已经被他恨出病来了。

出院后,他还是继续恨,早也恨、晚也恨;一天两天、一星期两星期的恨,不到三个月,他又向医院报到了--他的胃又恨出病来,这次住了一个星期才出院。

颜师姑带我们去看他,这些年来,老爷爷的心结一直都没有解开,颜师姑前后带了好几次的志工去看他,用尽各种方法,还是解不开他的心结。这次颜师姑带我们来,她对老爷爷说:“今天如果不解开你的心结,我们就不回去了!”随后又问:“你见到你儿子一家人的时候,你媳妇到底跟你说了什么?”

其实关键就在这里,只要老爷爷把他媳妇说的话说出来,心结就可以解了,但他听了颜师姑的问话,把头转了过去,叹了一口好长好长的气;又缓缓地将头望着天花板,眼中含着泪水,充满了苍凉和悲愤。

回到了医院,心中一直想着老爷爷。到了下午,台中的一位师伯要我到复健室去。有一位来作复健的年轻人,师伯希望我跟他聊聊。

  我一边走一边想:也许我可以好好帮这位年轻人。到了复健室,一位年纪和我差不多的年轻人正在重复单调的动作,很努力的在作复健。

  我开始和他轻松的聊天,原来他住花莲,四个月前在工作附近被一辆卡车撞了,经过加护病房急救,普通病房休养,现在每星期固定来作复健。

  我们聊得很愉快,大概是因为年纪相近吧!聊到气氛最融洽的时候,我对他说:“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问题?”

年轻人笑了一笑,说:“你是不是要问我,恨不恨那个差点把我撞死的卡车司机?”我说是。年轻人回答说;“我在加护病房躺了一个星期,在普通病房躺了二个月,在那一段期间,生理上的痛苦,那是不用说了,心理上的痛苦,使我再也不想活在世上了。

“那段期间,我每天都希望赶快好起来,赶快出院,这样我就可以亲手杀死那个司机,顺便把他家人也全部杀死。”

  他这几句话说得轻描淡写,但我听得心惊肉跳,非常害怕。

  过一会儿,他又说道:“出院后还要再回来复健,这里的复健师都好有爱心,我真的很感动。日子一久,心中的恨意也没那么重了。

  “一段时间的复健后,自己觉得恢复状况还不错,医师也告诉我,边有希望像以前一样,所以我现在很努力的在作复健,希望能恢复,这样我就能继续工作了。

“我现在已经不恨他了,恨也没有用啊!你说对不对?倒不如好好作复健……也没什么好恨的。”

我专注地听他说话,仔细观察他的眼神,他很平静而安祥地说着,显然心中已经完全平静,不再有恨,我真的很佩服他。

佛家有所谓“人生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苦。我一生最不想见到的人、最不希望遇上的人,他偏偏就来跟我碰面,这大概就叫怨憎会吧!

像老爷爷遇上那个媳妇、年轻人遇上卡车机,如果不是那个媳妇,老爷爷已经团圆欢乐、含饴弄孙,幸福美满;如果不是那个卡车司机,年轻人继续工作,前途光明,一切美好。

  但是,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这么无奈、这么具有悲剧性;这种“意外的人生”,真教人苦哭笑不得、教人悲愤埋怨。

  我这一生最不希望遇上的人,他不知道会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用什么方式,故意跑出来和我碰面,像老爷爷遇上那个媳妇、年轻人遇上卡车司机。

  生命中“怨憎会”的无常是很多的,也是无法避免的,但“随缘消旧业,莫再造新殃”,却是我们唯一的、最佳的面对态度。既然事实已经无法改变,那就改变自己的想法。事实是不可改的,但想法是可以变的;面对这种“意外的人生”,再多的后悔、伤心、埋怨、愤怒,都是多余的、于事无补的,不如努力于当下,寄托希望于未来,难道心中怀着仇恨,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吗?

  老爷爷跳不出生命的业缘,整天仇恨,一再伤身,他打了一辈子的仗,最后打败他的,竟然是他的媳妇!至于那位年轻人,真的很了不起,他能看破人生无常,以心转境,不被境转。面对“意外的人生”,起而心存报复、欲杀人泄恨而后快;继而心平气和;终而消恨泯仇、把希望放在未来。年纪轻轻就有如此智慧,真教人佩服不已!难怪颜师姑曾说,病人就是佛,我起先觉得不可思议,后来愈想愈有道理。《楞严经》上说:“若能转物,即是如来。”我从年轻人身上印证佛经,真教我终身不忘。

我本来是想帮助他的,没想到他为我上了最宝贵的一课。未能自渡,却想渡人;渡人不成,反被人渡,我想菩萨一定在笑我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