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海外 两对中国夫妻的迥异生活

发表:2007-04-19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四月,这在我的家乡-中国,已经是温暖的春天、百合花正在绽放。我的案头,也摆著盆百合花,但我的心却没有春的迹象,不仅因为今年加拿大的春天来的迟,还因为楼上新搬来的邻居,刚过完中国春节,两夫妻就天天在我的头顶吵吵闹闹要离婚。男人曾是中国某大学教师,在南方有份很不错的工作,移民加拿大三年了,还是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低工资,打“累脖”工,很泄气。女人怀孕在家,天天罗嗦男人没本事,挣不了大钱:

“大学教师有个屁用,还不是住了两年地下室??”

“那你为什么不去嫁个有钱男人?”男人问。

“我这样挺著大肚子,哪个男人要我?除非他们想女人想疯了。”女人答。

“那你明年肚子不大时,可以考虑再嫁嘛……”

“Why not? If you want……当初,我说不移民来加拿大,你非来!”

“当初?当初你还说……呢!忘啦?”

于是,两个人就吵,就怨,就摔,就哭,但还好,女人没call “911”。

昨晚,又听见隔壁那对夫妻在争吵,突然接到一个电话:

“喂,徐曼,我老公又托人从中国买来了3套新渔具!我们只等天气暖和了就立即冲出去钓鱼!这个加拿大的冬天真是太长、太闷!要憋死人啦。”这个电话是前房东打来的,她的声音象只鸟一般在我耳边叽里呱啦。

我打趣说:“真服了你们,货真价实的‘杀鱼犯’,现在还是冰天雪地,你们已经等不及了?前几天,那么大的暴风雪,你们没冲出去钓几条鱼?哈哈,多伦多人民如果都象你两口子这样,安大略湖的鱼,早就被钓光啦!”

是的,他们两夫妻真是绝配,丈夫酷爱钓鱼,太太酷爱煲汤。记得有一天下雨,我刚下班进门,妻就直著嗓子喊:“姐,趁热喝!我们下午刚钓来的鱼呢!”这很让我感动,这碗鲜鱼汤里有一份浓浓的情!谁说我一个弱女人孓然孤单?谁说我的故乡远在万里?处处无家处处家啊,有亲人的地方就有故乡!




他们两口子30冒头,移民前,一个是防疫站的化验师,一个当销售经理;来加四年,一个partime做日本寿司,一个fulltime做木工(当然不是斧劈刀砍那种),一个胖的汹涌澎湃,一个瘦的象张照片,一个娃娃头大苹果脸,吃饱就倒,一个小有才气大光头,知足常乐。两夫妻最昂贵的财产就是买了辆新车。

说他们是房东,不过是个名义,其实是他们的朋友把整幢House租给了他们,他们又再转租给别人。为了多挣点租金,房客租居在上面,他们自己住在地下室,却乐呵呵地戏称自己住的是“豪宅”。

女人做partime的重要原因,除了补贴每月的家用开支,就是为了能天天早下班──回到她的¨豪宅〃里睡觉──4点起床──做丰盛的晚餐──然后,等老公下班。吃完饭,就是打开电脑上网,两口子在视频里,争著与远在中国的父母和宝贝儿子聊天、逗趣。

两人都是happy go lucky那种人,且以"哥""妹"互称,现时实为鲜见。前年夏天,我租居他们家,逢周日黄昏,男人必吹著口哨在车库摆弄、装备他租来的船,以备次日“出海打鱼”,女人必在灶间罩著可爱的日本花围裙,哼著没人听得懂、已经跑了调的民谣,象只又胖又花的大蝴蝶,在厨房和车库间飞来飞去地备野餐。

第一次听见女人直著嗓子用浓重的方言喊“哥”时,以为他们逗乐,第二次听见有点肉麻,第三次再听则颇有趣。

一日渔归,妻在楼下敲著锅沿喊:

“哥,你下来!今天的鱼放不放料酒?”

“妹,鲜鱼放什么酒哇!simple mind(没脑子)。”

“自己说过的,是蛋白质类都放,现在又这样讲?哼!”

“随你的便就是啦。但请你小声点说话好不好?请别叫嘛,妹。”男人压低嗓音,大概是怕我听见。

“偏叫,哥----哥!快说,到底放不放?”妻发“哥”这个字说的是方言,带有浓重的中国南部口音,还故意拉长音,所以听起来特象只刚下蛋后的母鸭在嘎嘎叫,且越叫声音越大,似乎非常有成就感。

“嘘──!别叫。”

“哥啊,哥!偏叫!”女人在楼下把木楼梯敲的“咚咚”山响。

“咳,妹啊..你?my goodness,放,放!随便放!”

有一次,女人正□红烧肉,男人仍旧下班回家“三步曲”:进门-换鞋-入厨,然后,狗一般抻著脖子,东闻闻、西嗅嗅:

“哇,好香!”受到了赞赏,女人扭了扭丰腰肥臀,炒勺油烟,上下翻飞!

“嗯?妹,如果再淡一点就好啦!”男人边说边捏了块肉“唏里嗉噜”地送到了嘴里:“哈──好烫!”女人的娃娃脸迅即望着天花板,然后,翻眼,撂锅铲,解围裙:

“喜欢淡?那别吃,自己动手去做喽。”

“你看看你,妹,总是这样不虚心,别人说句真话都不行,以后还...?对吧?”男人凑过去拧了把女人的胖屁股,女人美滋滋,白了一眼男人:

“喂,站住!君子动口不动手,你不能嘴忙手也忙。”但手里的炒勺却“丁呤_啷”,舞的更欢。

那夜,庭院纳凉,男人掏心掏肝地跟我说:“姐,我和我老婆这样哥来妹去的,你不会觉得肉麻吧?没办法,惯了。身边无亲无故,回趟中国很不容易,坐飞机要 16个小时,转半个地球呢!咱移民加拿大,老婆孩子,真真是亲人哪!过去在国内,我的工作就是没完没了的喝酒、应酬和开会,回到家,无论是否节假日,没时间看父母,没心情陪妻儿。到了加拿大,才知道什么叫家庭,什么叫男人,男人就应该拼命挣钱养家糊口!男人应该去宝贝你的老婆、你的小孩,到明年,等还了这车的贷款,我们就要考虑贷款买自己的房子,我准备每天再加一个小时的班,只要求我老婆每顿晚餐再加一瓶啤酒给我,她很开心,但说每月多加10小时就行啦。

你想想,我一天工作10小时,来回开车又一个半小时,回到家能吃上自己应心的饭菜,老婆把小啤酒往桌子一放,再叫我一声‘哥’,打工再累,值!明天是长周末,这回我租了条大船,还买了个帐篷,带老婆和几个钓友去camping,想像一下吧:在安大略湖上边钓鱼边喝点小老酒是什么情景?哈哈,我就是小神仙啦!给我半个多伦多市长都不做,对吧?老百姓的日子嘛,就是这样平凡而真实,”

是的,‘生活’‘生活’,就是活生生的移民生活!“家”字在中文的结构,就是“房檐eaves下养猪”,简单平凡又有趣,在房檐下和睦相处,可以化解多少怨气、矛盾和从外面带回家来的疲惫、浮躁? 试想,一声简单的昵称“哥啊”、“妹呀”,这其中包含了多少原谅和爱!无论外面的天气冷与热,我们的心也永如春花!

断断续续写完这文,案头的百合花绽放了。百合在中国,不仅象征清纯、神圣,更象征希望,“百合”二字《圣经》里的描述更美妙:百合花就是夏娃的眼泪。因此,我们是否可以说,无论我们是什么种族、肤色,无论我们信仰什么,也无论我们身份高低、身处何处,或贫穷或富贵, “和睦”二字,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极其珍贵?亲爱的,让象征清纯、神圣、希望的百合花,盛开在多伦多,更盛开在你我的心里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