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准异议人士出国以营造和谐?

发表:2007-04-20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连续准许几位知名异议人士离开中国外出访问,使许多观察人士猜测中国当局可能是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刻意营造一种祥和气氛。与此同时,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还有许多异议人士摆脱不了被禁止出入境的黑名单。

*共产党国民党都有黑名单*

许多批评者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权一度和国民党政权不共戴天,但是,中共和国民党政权也有采用许多相同的、类似的统治手法。例如,国民党政权从中国大陆败退台湾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设立黑名单、控制大批异议人士的出入境自由。随着国民党在台湾放弃一党专政,出入境黑名单制度在台湾也成为历史。

但是,批评者指出,在中共统治的中国大陆,出入境黑名单依然是硬梆梆的现实。中国政府的出入境限制黑名单依然很长,依然处于黑箱作业状态,令外界无法揣测黑名单到底有多长、有什么变动更新、其变动更新的理由是什么、究竟是哪些人、是哪个政府机关或执政党领导人负责剥夺或给予一个中国公民的出入境自由。

*几位异议人士获准出国*

中国当局近来连续准许几位著名异议人士离开中国大陆外出访问,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注意。这些被准许出境的人士包括任畹町、陈子明、胡佳。

批评者指出,跟世界各地的专制政权一样,中国当局对异议人士出入境自由的限制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让想出境的人出不去,另一方面又可以让想入境回家的人有家归不得。

因此,日前中国准许老记者、异议人士陆铿入境,返回云南老家探亲,也受到了海外媒体的普遍注意。

*拒绝刘宾雁落叶归根*

早些时候,中国异议人士、著名记者、中共老党员,80多岁的刘宾雁在美国身患绝症,托人带信给中共和中国政府领导人,表示希望准许他落叶归根,在祖国度过生命的最后日子,但是中国领导人直到刘宾雁2005年12月在美国去世也没有对他的归国请求做出任何答复。

中国当局对刘宾雁请求进行冷处理的做法在中国国内外普遍被批评为冷酷无情,丧失人性。

*赵达功:营造气氛让外国人看*

现在中国当局准许陆铿返回中国大陆探亲,准许任畹町、陈子明、胡佳等人离开中国外出访问,是否代表中国当局在公民出入境问题上的人性有所恢复?

直到今天依然不能出境访问的中国作家赵达功的看法是:“北京这些人,胡佳也好、陈子明也好、任畹町也好,那是在北京区域内。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明年要办奥运会,秋天要召开中共十七大。当局在北京营造这样的气氛是让别人看的,是让外国人看的,并不是让中国人看的。”

*作家出国威胁国家安全?*

赵达功表示,就他个人以及他所了解的另外好几个被剥夺出入境自由的异议人士的案例来看,中国当局在准许公民出入境问题上没有章法,也谈不上什么人性。当局剥夺了他的出入境自由,虽然这是中国签署的世界人权公约明文保障的权利,但当局拒绝提出剥夺他出入境权利的任何理由。

在另外一方面,居住在北京的中国作家、异议人士刘晓波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说,当局驳回了他的出境申请,理由是他出境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至于他作为一个只会动笔写文章的作家如何能够危害拥有几百万军警的中国的国家安全,中国当局拒绝做出具体说明。(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