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暴露「移民1.5代」之苦

发表:2007-04-20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中,吞枪自杀的韩裔狂徒赵承熙,留下多页遗书和录像,处处流露出他对富有人家的憎恨,专家分析,赵承熙自小跟随父母移居美国,这批所谓「移民1.5代」的成长背景,与父母渐生代沟,容易积压负面情绪,排解不当可酿成悲剧

迷失身份产生社区问题

 23岁的赵承熙在8岁时随父母移居美国,家住弗吉尼亚州的费尔法克斯小镇,父亲赵相泰(译音)几年前和妻子开设洗衣店,生活清贫。像赵相泰这些在成年后出国的人,学者一般称为「移民1代」;而同样在韩国出生,但幼时移居美国的人,就是所谓的「移民1.5代」。

 「移民1代」离乡背井到外国打工,必定尽快在经济上站稳阵脚,生活比较刻苦。然而,「移民1.5代」所面对的,主要却不是经济的问题。他们在美国成长,在美国读书,逐渐跟美国人产生认同感。反而父母对美国文化认识有限,两代之间的鸿沟日增,这是韩人社会长久以来的难题。

 赵承熙的外祖父遗憾地说,「如果他(赵承熙)体谅父母,千里迢迢来到另一个国家,生活窘迫,历尽艰苦,他怎会做出这种事呢?」

自我厌恶加深封闭心理

 在纽约一家防毒软件开发公司工作的金某(39岁),也说出「移民1.5代」的心声。「为什麽要移民到美国?为什麽父母对英语和美国文化一无所知?为这些问题我曾经抱怨了很久。为了摆脱这种自我厌恶的情绪,我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之中,并接触年龄相仿的韩国人,解除了心里的压抑情绪。」

 三星首尔医院精神科教授柳凡熙分析道:「弗吉尼亚州是白人优越主义情绪很强的地区。这种社会氛围可能使赵承熙更加封闭自己。」他认为这是美籍韩人社会普遍经历的困难,而「移民1.5代」的挫折感比较严重。 

精神分裂3大特徵

 有专家指赵承熙向电视台寄出录像,是为自己辩解和寻求荣耀,又认为他的言行反映他自大妄想,更可能患有躁狂抑郁症或精神分裂。另外,有研究校园枪击案的专家表示,赵承熙完全符合校园枪手的3项特徵。

 专家分析赵承熙的行为,认为他完全符合校园枪手的3大特徵∶第一,他不是即兴杀人,而在数星期前已经购入枪械;第二,他虽然没有威吓任何人,但其他人都视他为威胁;第三,同学和教师都对他的行径感不安。

拍录像旨意博取同情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心理系系主任欣肖看过赵承熙的录影带后说∶「这个人有幻想,而且颇偏执,我不知道他有否幻听,但如果真的有,我也不会感惊讶。」他说虽然不能单凭此判断赵承熙的精神状况,但认为他极自大,而且可能患躁狂抑郁症或精神分裂。

 欣肖认为赵承熙寄出录影带,旨在「显示自己不会被打倒」,而且这要「在自我毁灭但自我吹嘘的荣耀中显示出来」。他又说赵承熙在录影带中称自己要拯救其他人,其实是为自己辩解,想显示如果其他人都看见他受的苦,生命就不是没有价值。加州三藩市大学的精神科教授霍罗威茨认为,赵承熙渴求知名度,他的目的已经达到,担心其他人有样学样。NBC的分析员范德薛特认为电视台不应该播放凶手的宣言,「这是此家伙想要的,他想从坟墓伸出手,抓住我们的喉咙,逼我们再听他说一遍」。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