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亚洲四国 金融风暴恐再起

发表:2007-04-20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表示,1997至1998年遭亚洲金融风暴重创最深的南韩、菲律宾、泰国和印尼四国,可能再度遭逢资本突然外流的危机,须密切关注。图为曼谷某银行电子看板显示的外汇交易表。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发布报告指出,1997至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受创最深的南韩、菲律宾、泰国和印尼等四国,可能再度面临资本突然外流的危机,导致金融风暴再起。

UNESCAP指出,尽管亚洲经济强劲成长,上述四国的经济最近却出现一些危险迹象,必须加以密切关注。报告说,许多亚洲货币去年对美元强劲升值,在各国央行的干预下,今年料将继续走强,亚洲国家在管理外汇方面将面临诸多困难。
1997年爆发的金融风暴对上述四国的冲击最深,导致许多企业破产和众多工人失业,甚至动摇亚洲的经济基础。尽管亚洲经济已从金融风暴后反弹回升,但报告警告,除了马来西亚以外,上述受到金融风暴冲击的国家,去年又出现了危险迹象。

报告表示,上述四国面临的风险包括,货币因短期资本流入而升值、资本突然外流、高油价产生的高通膨压力。UNESCAP主管库码表示:“尽管亚洲经济强劲成长,仍面临下滑的风险,如油价上涨、全球失衡扩大和中国经济过热。”

为评估亚洲国家发生货币危机的可能性,UNESCAP特别设计了一个指数,检视其外汇存底应付短期债务的能力、国内民间信贷水平和货币升值情况。在1997年7月亚洲金融风暴爆发的前几年,这个指数呈现持续下跌,经过2002至2004年这段相对稳定的时间后,去年这个指数在上述四国又开始走低,只有马来西亚除外。

其中以泰国面临的风险尤为严重,因为泰国外汇存底和短期债务比降低,流入的短期资本又大幅增加。报告指出,亚洲国家不该采取泰国去年12月所实施的资本控制措施,这类压低汇率的干预手段并非长久之计,而且会伤害整体投资气氛。亚洲国家承受不起干预外汇市场的代价,反而应让货币更具弹性。

库码表示:“亚洲国家也应发展避险机制,并且进一步强化和深化金融市场管理汇率波动的能力。”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