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国教授堵枪眼想起让领导先走

作者:贾如军 发表:2007-04-21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十六日上午发生恶性校园枪击案件。枪击已经造成33死亡,29人受伤,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惨重的枪击案。据《现代快报》4月18日报道,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杀事件中,最感人的一幕是:年届七旬的以色列教授列维•利布雷斯库在关键时刻挺身堵住了枪眼,为全班学生成功逃脱争取了宝贵时间。

又一个普通人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将生死置之度外了,世界上每发生一起这样伟大的牺牲,都会勾起我心中莫名的疼痛。利布雷斯库教授舍身堵枪眼的感人一幕,再次促使我忆起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那场震惊中外的大火。令世人震惊的不单是大火吞噬了288名学生和36名老师鲜活的生命,更令世人诧异的是,当燃烧的火团不断地从舞台上空掉下时,克拉玛依市教育局的官员竟然向学生们大喊:“大家都坐下,不要动!让领导先走!”可怜那些很听话的学生们,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动,等在场的26名官员从第一排撤退到最后一排的出口处“先走”了之后,教师才开始组织学生撤离,但此时大火已蔓延到剧场四周,唯一的逃生之路已被熊熊火焰堵住……距离火源最近、离逃生门最远的克拉玛依市官员“奇迹般”地生还了,而大部分最有可能逃生的学生和老师却为了让领导“先走”失去了逃生的机会。

这是一个怎样鲜明的对比呢?同样面对生死考验,克拉玛依大火中一向标榜人民公仆的中国官员可耻的“先走”了,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一个普通教授却选择了“把住教室门”堵歹徒的枪眼。一面是把生的的希望留给自己,把柔弱的师生“推向”火海,一面是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为自己学生创造逃生的机会,什么是卑鄙和渺小,什么是崇高和伟大,此处已经不言自明了。

每遇英雄事迹,我们总是兴师动众的组织宣传、巡讲,号召和动员人民以此为榜样、楷模。可是为什么社会道德和风气却事与愿违的不断下滑呢?中国有一句俗语叫“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可以说,从体制本质上讲,中国真正的榜样力量正来自于“先锋队”中的领导。很多时候,中国的事情不是看群众怎样做,而是看官员怎样做。然而,这些年来我们的领导干部的“榜样”作用究做的怎样呢?是做“先天下忧而忧,后天下乐而乐”的“高尚的人”,还是做“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的“自私自利的人”呢?目前官场贪污腐败横行的事实,不是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吗?

美国教授的舍身堵枪眼和克拉玛依大火中的“让领导先走”,还拷问我们:在普世价值观面前,我们这个社会除了主流道德规范的缺失外,究竟还缺少些什么呢?

90年前,在“泰坦尼克号”即将沉船之际,由于船上人多而救生艇不足,许多资产阶级富翁和贵族人士纷纷主动让出逃生机会,坚持让妇女儿童先上救生艇。一位富翁为此留下遗言:“我决不会让一个妇女儿童先我而死,我要死得象一个男子汉!”这就是人间一种无私的大爱和博爱,这就是危难时刻人性光辉的迸发和彰显!反观我们那些“大难来临各自飞”的官员和商人们,缺的不正是这种基于人性的大爱吗?

据悉,2000年底洛阳某歌舞厅的一场大火让309条生命顷刻间灰飞烟灭,当时的《南方周末》记者李玉霄在采访完洛阳大火后写了一篇名为“活在假设中”的采访手记,文章最后写道:“透过洛阳大火,你可以从肇事者,到现场人员,到经营者,再到政府管理人员,进而推及负有相关责任的领导,看看他们都是怎么做的,看看他们都是何表现。你会发现,这每一个环节上的身份、地位、对社会的义务各不相同的人,好像都在或多或少地漠视生命,好像都在拿法令法规不当回事,好像都不在本本分分尽职尽责。”

是啊,一个“漠视生命”的环境里,怎能奢望培养起人类起码的爱心呢?一个失去爱的价值天平的环境里,怎能不孳生“让领导先走”的“主子思维”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