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罗马美术

发表:2007-04-2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在公元1世纪被罗马吞并。从此以后,古代世界的文化中心从希腊转移到罗马。

     罗马的历史可上溯到公元前8世纪,公元前5世纪以前罗马处于氏族部落时期,以后经历了共和国时期(前509—前30)和帝国时期(前27—公元476)。帝国时期的罗马成为地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大帝国。

     罗马美术主要繁荣于共和末期和帝国时期,但在罗马国家形成之前,亚平宁半岛就存在着古老的意大利土著文化,其中以伊达拉里亚文化对罗马影响最大。伊达拉里 亚人早在公元前8世纪到前3世纪就创造了券拱建筑和具有东方风格的装饰壁画,以及有力而写实的雕刻,这些对罗马美术具有强有力的影响。

     罗马人虽然征服了希腊,但在文化上却又被希腊人征服。罗马人是希腊艺术的崇拜者和摹仿者。希腊艺术对罗马产生了重大影响,但是由于不同的社会环境和民族特 点,罗马美术也有其不同于希腊美术的独特之处。相比之下,罗马人的艺术更倾向于实用主义,在内容上多为享乐性的世俗生活,在形式上追求宏伟壮丽,在人物表 现上强调个性。罗马艺术的突出成就主要反映在建筑、壁画、肖像雕刻方面。

     一、建筑

     罗马人最杰出的成就表现在市政工程方面,他们修筑了规模浩大的道路、水道、桥梁、广场、公共浴池等设施。他们运用三合土作为建筑材料,广泛采用了伊达拉里亚人的券拱结构,并使之得到了发展。

     科洛西姆竞技场是古罗马最大的椭圆形竞技场,它可以容纳56000多人。这一建筑对于券拱的运用达到了顶峰,它有三层相叠的券拱,第一层券拱门供观众出入 用,上面几层作为休息场所。从外形看,它共分四层,一、二、三层分别由多利亚式、伊奥尼亚式、科林斯式三种柱式装饰券拱门,第四层是饰有半圆柱的围墙。

     万神庙是拱顶建筑的杰出代表。万神庙的内部是一个宏伟的圆形厅堂,顶部是穹窿形屋顶,圆顶直径达33米多,高42米,用砖和三合土期成。墙的四周除入口外 没有开窗,屋顶中央有一个直径9米的圆洞作为采光用。均匀的光照使建筑物内部具有静谧和谐的气氛,丝毫没有压抑感。巨大的圆顶仿佛轻悬于空中,象是张开在 人们头顶上的又一重天穹。

     凯旋门是古罗马的重要建筑,用来纪念战役的胜利。提度凯旋门是早期的一跨式凯旋门,它的顶上曾安放战车雕塑。门的两边为伊奥尼亚和科林斯柱式的复合式样, 使它显得结构匀称、明快。君士坦丁凯旋门为后期三跨式凯旋门,两边有四根复合柱装饰,柱基和门墙上布满装饰浮雕,有的浮雕是从古代建筑上取下来凑成的。规 模雄壮,但显得过于堆积。

     纪念柱是罗马帝国纪念性建筑的另一种形式,留存至今的图拉真纪念柱是其代表作。该柱高27米,柱顶上曾经立有图拉真皇帝的铜像,圆柱上有环绕柱身23圈、长达200多米的浮雕带,详细记载着罗马军队征服达契亚人的历史。

     二、雕刻

     罗马人在肖像雕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罗马人从很早期就有祖先崇拜的风俗,他们为死者作雕像,收藏在家里。在举行新的葬礼时,再把所有的祖先肖像搬出来参加仪式。所以罗马人早期的肖像雕刻以自然主义的逼真为特点,艺术水品不高。

     共和国末期,罗马征服了希腊,希腊雕刻艺术对罗马产生了不可抗拒的影响。罗马肖像开始走向形式的多样化、艺术性的概括和表情的生动。为数众多的《奥古斯都 像》是受希腊理想化风格影响的典型例子。雕刻家把矮小跛脚、体弱多病的奥古斯都表现成高大健美的统帅,具有运动员一般的体期和英雄期概。他的脸庞也在形似 的基础上理想化了,接近希腊雕刻一般的完美。几十座肖像都无一例外的美化,有的将他塑造成战神,有的将他塑造成英雄或美少年。

     罗马帝国时期,肖像雕刻中写实风格流行,出现了具有强烈的个性和复杂的内心世界描写的肖像。《卡拉卡拉像》表现了一个凶狠紧张而又冷酷无情的暴君面孔,紧 皱的眉头和空虚的眼神中流露出不安的心情,扭转的头部强调了紧张和暴戾的性格。《马尔克·奥里略期马像》是一个具有斯多噶哲学思想的君主肖像。他的脸部带 有哲理性的思索,具有颓废、消极、静观的色彩。因为这一明显的特点符合基督教的学说,这座青铜像在中世纪得以保存下来。它对以后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雕刻 家产生了重要影响。

     帝国晚期,在极度的政治、经济矛盾不安中,肖像雕刻风格走向更为写实的道路,出现了大量各种不同的面孔:凶恶的、狡诈的、粗鲁的、惊惶不安的……体现出罗马人这时候的典型性格是:外表形象的粗鲁、内在精神的高度紧张。

     罗马浮雕具有记事、写实的特征,其最突出的代表作是图拉真纪念柱浮雕。它详尽地叙述了图拉真皇帝亲自率军征服达契亚人的全过程。这些事件和情节是当作史实 来记载的,不论是人物服装还是征服城市的过程都具有历史的真实性。在这两千多人物的长卷式浮雕中,艺术家采用了散点透视手法,出色地处理了情节繁琐、层次 复杂、人物众多的构图。

     三、绘画

     罗马时期的绘画主要包括镶嵌画和壁画。早期绘画多记载具体历史事件,用来装饰公共场所和住宅,这种叙事性绘画保存下来的很少。公元79年,由于维苏威火山 爆发,火山灰埋没了庞贝等三个意大利城市。18世纪庞贝城被发掘出来,其中保留了大量壁画,根据这些壁画,罗马壁画被划分为第一、二、三、四庞贝风格。第 一风格即用色彩涂绘建筑细部;第二风格是直接在期面墙上描绘建筑细节,用透视造成更宽敞的空间幻觉,并穿插以情节性绘画,《密祭》就属于这一风格;第三风 格强调墙的平面性,并绘以精致的静物;第四风格将透视效果与装饰纹样相结合,在繁琐而逼真的景物中穿插着人物活动,具有华丽的色彩以及空间感和动感,又被 称为“庞贝的巴洛克”。

来源:世界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