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永靖竖起数公里文化墙遮掩农村贫困(组图)

发表:2007-04-23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甘肃永靖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全县贫困面10%,个别乡镇的贫困面更是达到70%以上。记者近日在永靖县采访时发现,这个县部分公路两边,砌了9处、总长度2公里多的高墙,用来挡住农民破旧的房屋和院落,村庄看上去鲜亮整洁。

                                                       这是永靖县陈井镇仁和村九社的“遮羞墙”(4月11日摄)。

 
永靖县陈井镇仁和村七社村民张天智的妻子告诉记者,“遮羞墙”建成后,她家沿路盖的三间砖瓦房大门正好被墙体挡住,连进出门都受到影响(4月11日摄)。

甘肃永靖县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全县贫困面10%,个别乡镇的贫困面更是达到70%以上。这个县部分公路两边,最近新竖起9处鲜亮整洁的高墙,令初来乍到者很感惊奇。

此墙作何用途?当地政府称,这是绿化美化农村环境的“文化墙”,而当地农民则毫不客气地称之为“遮羞墙”!

“遮羞墙”沿路建光鲜照人

从兰州市到永靖县,沿路是贫瘠的荒山荒坡,很少见到绿色。沿公路两边的徐顶、陈井、三条岘三个乡镇位于山区,属于永靖县的贫困乡镇,这些乡镇部分村子的贫困面达到一半以上。

然而最近这条公路两边却呈现了另一番景象:崭新的砖墙沿路壁立,墙面还被统一涂成蓝色,并画上了图案,一些墙上还盖上琉璃瓦,煞是好看。2米多高的墙后,却是农民的土坯墙和破旧的院落。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县上统一组织,在徐顶、陈井、三条岘三个乡镇沿兰(兰州)刘(永靖县刘家峡镇)公路两边的村庄前砌上了砖墙,还有部分村庄的墙体正在修建。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这样的墙面在公路两侧总共有9处,总长度两公里多。

“建墙就图个好看呗,我们的土坯墙烂,房子烂,建了墙,从马路上经过的人就看不到我们的破房子了!”三条岘乡三条岘村村民张萍说,由于三条岘村大部分农户位于兰刘公路边,而村民的房子绝大多数是已建成十多年的土坯房,如今已十分破旧,门前圈养着牛羊,堆放着柴草,样子不好看,但村民又无力建新房,政府才组织建墙挡住这样破烂的景象。群众给这些墙体取了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别名——“遮羞墙”。

仁和村村民张天智告诉记者,这些好看的墙还给部分农户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前些年他在院子里朝着公路建了三间砖瓦房,准备开个小卖部,去年“遮羞墙”建成,这三间房的大门正好被墙挡住,不仅没办法做生意,连进出门都受影响。

墙内墙外两样景苦了农民

当地村民说,“遮羞墙”确实比原来的土墙要好看些,但对村民的实际生活没有带来好处,仅仅是个“面子”。记者采访中发现,就在被“遮羞墙”遮挡的村庄中,还有部分农户家里缺粮断水,生活极其贫困。

仁和村九社村民刘永发说,仁和村是干旱山区,村民基本上靠天吃饭,他家里的11亩地连续几年基本没有收成,去年每个月都要买100多斤面粉,才能让全家5 口人吃饱肚子。他说,现在全家的生活来源就靠他在外地打工挣钱。记者在村民赵清元家的厨房看到,目前他家所有的口粮只有不足5公斤面粉。

仁和村九社社长赵兴彦告诉记者,九社有27户村民,很多人家里缺粮,一些没有壮劳力的家庭,生活更是困难。

村民说,几年前通往九社的水渠损坏,政府一直没有维修这段仅有2公里的水渠,村民只好自己挖渠引水灌溉,但由于渠道没有衬砌,水流不到地头全部渗入地下。他们介绍说,目前九社绝大多数耕地无法灌溉,部分农户已经弃耕。村民吃水要到9公里外的仁和村七社去拉。

村民告诉记者,建墙的砖头和水泥是乡上统一配送的,村民出劳力,不会做泥瓦活的村民,一天则要掏30元-40元钱雇泥瓦匠来砌墙。

陈井镇政府提供的材料表明,这个镇总人口1.2万人,截至2005年底,年收入在625元以下的有4580人,占总人口的三成以上。据当地乡镇干部透露,每建1米“遮羞墙”,仅材料造价就在100元左右。三条岘乡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这个乡建了400多米墙,材料投入近4万元。

修墙是“新农村建设”的“新做法”政府辩解

永靖县扶贫办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称,由于当地村民的房子比较破旧,因此用墙来挡一挡,这是“新农村建设”中探索出来的做法。他还说,建墙是群众的自发行为,政府没有统一组织,建墙的费用也是由靠近马路的农户自己筹集的,政府没有投入。

三条岘乡乡长张晓林的说法则是:农民出劳力建墙,材料款全部由县财政负担。陈井镇一位干部说,建墙是“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由县上统一组织实施,目的是保证村容整洁。

一些农户介绍,在当地要挡住一户农户的院落,一般要修十几米墙体,按照工程造价,要花1000多元钱,修墙的投入相当于部分农户半年的家庭收入。要不是政府提供材料,他们也没有经济能力去修这样没有任何用处的“遮盖墙”。

“建墙是为了美化村容!”永靖县一位副县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两年来,永靖县利用境内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座水库的独特优势,大力开发“黄河三峡”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业,而兰刘公路是通往永靖的主要通道,在永靖境内长约45公里,永靖县目前在加紧对这条公路沿线进行绿化和美化。他介绍说,建设这些墙体,主要是政府财政投入,在政府的规划中,这些墙是“文化墙”。县上在规划这些墙体时,资金支出没有上会研究,是“几个人碰了个头,就定下来了”。

永靖县扶贫办一份文件在总结2006年永靖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时,提到县上当年“新建文化长廊1200米”。县扶贫办副主任介绍说,这些文化长廊就是沿兰刘公路的墙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