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最小的右派——博绳武

作者:张鹤慈 发表:2007-04-23 0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该是我认识的年纪最小的右派,不过我相信,他应该是最年轻的右派中的一个。叫博绳武,是北京大学物理系一年级的学生,他上学又特别早,他的同龄人差不多都在中学。可惜当年只有中学生不划右派,没有说未成年人不划右派。

第一次见面在清河农场,也就是茶淀,当时我在一分场。清河农场是58年在一片盐碱荒地上建立的,一分场叫58.1。二分场叫58.2。只是在58.5的五分场后面的58.6,不再是农场,而是墓地。可以想象当时埋葬了多少人。几乎全部是饿死鬼。

清河农场是60年代初,劳改队里饿死人最多的地方,每 一个人,不是浮肿就是极度消瘦,人已经连给难友,也许还就是本人挖坟的力气都没有了,在一字排开的粮库边,是弱不禁风的垂死的人群。春节,每个人,是两个 像暖水瓶的瓶塞儿一样大小的玉米面窝头。平常已经是只有代食品,而看不见粮食了。就在国库不远,是一个小白楼,是北京公安疗养的地方。离小白楼不过几百米 的宿舍,每一间房间里,每一个第二天的早上,能起床的人,都会少于前一天睡下的人。

我是在65年到的清河农场,那时的大饥荒已经过去了。 64年底,政策上突然强调区分两类矛盾,教养和劳改放开,所有的北京的教养所的人,全部调往东北的白城子地区。成为北京市在外地的第三大的劳改区(前面两 个是中苏边界的兴凯湖和清河。)在调动时,延庆来的人要在北京辛店等一个晚上,换火车。上车前又突然给我留下了。当时北京只剩下一家教养所,作为新收教养 人员的转运站和一些需要特别对待的人,如华侨,右派等。

我和孙经武都留在北京,北京只剩下一家教养所,我们自然就见面了,虽然我们被隔开在不同的区,但我们还是想方设法的见了面,也有几个华侨帮我们转信,后来这些华侨都被关了禁闭。

公 安部为了把我和孙经武彻底分开,把我一个人从良乡调到茶淀。当时的清河农场,象一个村镇,那里的教养队有近百人,都是当地的自产自销,都是二进宫或是三、 四进宫。除了我,后来又从北京来了一个,因为没有当上将军而一直"无理取闹"最后闹到教养所的石厚刚,他是高岗的部下,所以,不止是非嫡系的问题,而沾了 一点敌系的边。他也就是北京军区有名的北京二刚之一,另一个刚,因为把情人塞给了下级,那个穿绿军装但不喜欢绿帽子的丈夫,掏出手枪,灭了这个刚,我不知 道死者确切的名字,可能是白建刚。

文革开始,这些人都轰到东北,留下的我和石厚刚调到一分场,一分场是有高墙、电网、岗楼的监狱,文革后,北京的新鲜血液就不断地向这里输入。我就是在这时遇见的博绳武。

白 白净净,戴一副黑眼镜,他自己说因为长得像谭天荣,反右时都不敢出屋。他被学校开除,在街道工厂干活。心灵手巧的他,混得还可以。他的艳福不浅,有两个女 孩子同时爱上了他。而这次他被送进来,就得益于那个失选的女孩子,打得最凶的也是她,口中念念有词,一点不隐藏她的报复。

我见到他时,他背上的伤疤还没有褪去,但他这个右派,好像时忘了祸从口出的教训。话特别多,喜欢开玩笑,挖苦人。在这个不带脏字不开口,骂人表示亲热的环境,他的刻薄本来也不算一回事。

我见过一个人,在开始两年的教养中,几乎是一句话都不说,从来没有看见他笑过。离解教前一个月,突然像变了一个人,说说笑笑地让你觉得不认识。博绳武之所以在进了教养所,仍然是谈笑自若,是因为58年成为右派后的风风雨雨,使他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能够泰然处之了。

一般人烦他的,是他吃饭的习惯,细嚼慢咽,理由是易于吸收。但当饥肠辘辘的人狼吞虎咽地吃完了自己那一份,看着别人仍然在吃,真的是一种刑罚。

弗洛伊德写过性变态心理学,但没有可能写饿的变态心理学。饿是每个人都会有过的经验,但如果对没有体会过长期的,以月、年为单位的长期饥饿的人,说清楚这种滋味,就像和瞎子谈颜色一样困难。

很多问题,我也是饿明白的。对底层的人的理解和谅解,也是饿明白的。如果说我不宽容,那应该是在二十岁以前的我。当然,我现在也会让人觉得不近人情,但我不会对那些无奈的弱者,而只是对那些利用弱智的人。

回到博绳武,到底还是祸从口出,批斗会是因为在闷热的大雨到来以前的夏天,在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里干活,就象下了蒸笼。博绳武说了一句话:最毒的就是夏天的日头和后母的拳头。外号叫塌鼻子的组长主持批斗。(劳改队的人的名字忘的差不多了,只是记得外号)

批斗会开得冷冷清清,一方面博绳武的人缘不错,另一方面是坐镇的队长的水平不行。劳改队原来有不少是在公安内部犯了错误后,调到劳改队的,也算是藏龙卧虎,有的水平不低。但文革后,那些看大门,看禁闭室的人,成立了红炮台战斗对,原来的队长靠边站了。

塌 鼻子攻击要害:说博绳武谩骂日头毒,就是攻击伟大的领袖红太阳。博绳武当然不能承认,强调这些话是北京老太太的妈妈令,是由来已久的说法,博绳武用后妈的 拳头来解释,这就是北京女人的流行说法。塌鼻子马上顶了回去:博绳武你是右派,右派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不爱国,所以把祖国比作后妈。这句话顶的博绳 武没有话说。看来,当打手也需要一定的水平。该引申、发挥时得一点不能含糊。

批斗会开得不热烈,塌鼻子也真的是有整人的能耐。矛头马上从 博绳武,转向会场其他人:博绳武在大庭广众下都敢攻击伟大领袖,私下他肯定会大肆放毒,大家必须和他划清界线,一定要揭发他的反动言行。塌鼻子那不怀好意 的眼光扫了过来。又加了一句:特别是私下和他一起谈论特别多的人。

我揭发! 小结巴沉不住气了,他还有几天就解教了。生怕再惹上什么麻烦。这两天,他和博绳武又正好一起抬台(一根扁担运肥)

他说……我说……我马上就……就解,解教了。马上就,就是伟大,的,的公民,博,博绳武说,你,你伟大?瞧你的德行,还,还,还伟大的公民,狐,狐狸才伟大……他,他,他攻击公民……他。

塌 鼻子制止了小结巴的发言,马上开始了新的批判,开始是从教养和公民,敌人和人民上做文章,不知道说到什么地方,突然灵机一动,马上变得气势汹汹,质问博绳 武:你是在攻击伟大?你就是在攻击四个伟大,你就是在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塌鼻子得意洋洋,上纲上线地滔滔不绝:你敢说狐狸伟大,你敢攻击伟大领袖毛主 席是狐狸。

我还没有纳过闷来,两个人已经扑上去,把塌鼻子按到,拳打脚踢。你敢攻击毛主席,谁反对毛主席,就砸烂谁的狗头。

我真的佩服那些一不读书,二不看报的人,政治反应能如此快。我明白塌鼻子犯了禁,规定不允许重复攻击、谩骂领袖的言论,更何况博绳武还没有直接攻击的言论。

小偷也有灵与不灵的。开始上去的一个,人称一站七,就是在公共汽车上,从这一站到下一站,他能够偷七个钱包。难怪有人说,劳改队是一个大染缸,刑事犯很快就会变成反革命。

下 面的人,也明白了怎么一回事,全组的人,几乎是全部出动。本来教养的单调生活,就需要刺激,这种事也是一种娱乐,只要你不正好是那个挨打的。这些人,又多 多少少有暴力倾向。而这次情况更特别,因为塌鼻子依仗队长,狗仗人势欺负人太多了。今天的队长又正好是一个迷糊队长,他也真地没有见过这样的阵势。过去开 会时打人,都是队长交代:好好帮助这个人,或好好端正一下他的态度,然后队长出门以后,才开始全武行。这次这么多的人,当着队长的面这么热烈地捍卫伟大领 袖,让这个队长真的不知所措。

下学习的钟救了驾,队长当然也觉得有点不对头,人们的觉悟提高得有那么一点太快了。所以借已经下学习了,中止了批斗会,队长一再制止,人们才不甘心地回到自己的座位。

从叫队长喊冤叫屈,变成哭爷爷叫奶奶,然后是叫救命,认错求饶的塌鼻子,勉强地爬了起来。近二十个人修理后的他,脸上居然没有一点伤痕。这么乱的场面,没有人出面指挥,但心照不宣的人们配合默契。

队长宣布,明天接着批斗塌鼻子,让他回去写检查,这样,塌鼻子的案就被队长定死了。

第二天,主管队长――也就是塌鼻子的后台――宣布,重新调组,原来的每一个组被拆得七零八碎,塌鼻子的检查也就不了了之。

没过几天,他又再次成为组长,和他原来在一个组的那些人,一个个被整。博绳武和我都不在他的组,我和博绳武也就从此分开了。

塌鼻子哭爹叫妈时,我好像看见低着头的博绳武笑了。后来他一直否认。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不管什么人被打,他都不会笑。但当时,我自己的确是偷偷地笑了。

20、04、07 墨尔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