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曾轰动一时 中国留美学生十大案件回放

发表:2007-04-23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卢刚杀人案

这件当时轰动一时的案件虽然已过去了十多年,但仍不断被人在各种场合提起。究其原因,当然一是因为这是中国学生迄今在美所制造的最大血案;但更重要的是它是人们在谈论诸如留学生压力、同胞相残或教育体制失败等各种话题时最好的佐证。事件的大致经过是:爱荷华大学物理系的中国留学生卢刚因为长期与导师不和,并嫉妒另一名中国留学生山林华,最终走向了报复杀人的极端。1991年11月1 日,卢刚在留下遗书后携带枪支前往物理楼,将其长期怀恨的目标一一射杀。系主任、两名教授以及同学山林华当场身亡,另有一秘书遭射击后终身残疾。卢刚在制造了这起血案后也自杀身亡。

二、尹湛杀人案
尹湛是普渡大学生物系的博士生。2001年8 月2日,尹湛将两名韩国姐妹留学生杀死在她们的住所中,随后逃逸,四天之后,尹湛在尼亚加拉瀑布的美国一侧被捕。据尹湛后称,他是因为骑车时差点被一辆汽车撞上,因此被激怒,从而尾随车主吴咏琼至家中将其杀害以泄愤;不巧由于车主的姐姐吴后琼也正好回家,于是尹湛一不做二不休,将她也一起杀害。值得一提的事,吴后琼恰好和尹湛是在同一实验室工作的,因此上述巧合让很多人猜测另有别情。 2002年6月28日,美国印第安纳州高等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尹湛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三、尹清强盗窃案
尹清强是美国名校康乃尔大学的访问学者,2002年7月28日,尹清强一家三口准备从纽约州锡拉丘兹国际机场启程回国。但在机场的安全检查中被发觉携带一百多瓶不明的生物试剂,遭到拘留。警方联系康乃尔大学后被告知,这些材料是康乃尔大学的财产,尹清强未经许可将其带走,属盗窃行为。当地警方随即将尹清强逮捕。联邦政府后来以盗窃政府财产和向FBI说谎两项罪名起诉尹清强。这件是由于涉及知识产权、公共安全等诸方面而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不少媒体在报道中也都提到了尹清强的华裔老板雷新根,指他们长期关系不和,使得雷新根最后解雇了尹清强,并在尹清强被捕后落井下石。但本人认为,这件事其实与雷新根没有什么直接关系。2003年6月11日,尹清强被美国法院判处一年零一天的有期徒刑。

四、程瑶放射元素案
此案由于美国最大报纸纽约时报的报道而备受关注,但案情过程扑朔迷离,恐怕除了当事人之外,谁也不清楚事实真相。程瑶是哥伦比亚生物系的博士生,其丈夫刘磊则在同一大学的计算机系就读。2000年2月8日,程瑶在其丈夫的枕头上发现大量放射元素磷-32,于是向警方报案。哥伦比亚大学经过调查,认为除了程瑶以外,没有任何人可能涉嫌这次核泄漏,并认为程瑶自导自演泄漏事件以达某种目的,于3月1日作出开除程瑶的学籍的决定。程瑶不服,于 3月中旬向哥大校长提出申诉,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也向哥大校方送去了100多人联署的请愿信,并在校图书馆门前组织了抗议示威。7月5日,哥伦比亚大学终于同意撤销原决定,准许程瑶复学,值得注意的是:哥伦比亚大学并没有声明程瑶无错,也没有承认调查不当。

五、贺绍强连环案

贺绍强、罗琴夫妇和另外两个孩子 


此案也是案情复杂,难辨真伪。且一案套一案,旷日持久,但主要有两个案子。先是齐晓军诉贺绍强性侵犯案。贺绍强是孟菲斯大学经济系的博士生,齐晓军则是同校商学院的本科生。1998年10月,齐晓军控告贺绍强在教室里对他进行了性侵犯。而贺绍强坚称自己无辜。由于双方拒绝庭外和解,以及缺乏证据等缘故,此案一直打了四年多。2003年2月21日,孟菲斯一陪审团一致裁定齐晓军对贺绍强的性侵犯指控不成立,法官随后宣判贺绍强无罪。案件二则是贺梅监护权案。在性侵犯案审理期间,贺绍强与妻子罗秦的第一个孩子贺梅出生。由于官司产生,夫妻通过领养机构,将孩子暂时交给当地的一对白人夫妇看护。但贝克夫妇不久就与罗氏夫妇产生争执,以至最后上诉法院,要求法院取消罗氏夫妇的监护权,理由是遗弃。而且贝克夫妇认为,他们已和贺梅建立家庭感情,认为贺梅在美国能生活得更好。2000年4月3日,贺绍强夫妇首次向孟菲斯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贝克夫妇交还女儿。此系列案还包括齐晓军丈夫殴打罗秦案,罗秦擅闯他人土地案,不一一细述了。

六、陈长青夫妇遇害案
陈长青是奥本大学纺织工程系博士生,其妻吴一是同一大学电机工程系的硕士生。2000年5月29日,夫妻双双在公寓内被人砍死,由于夫妻为人友善,与外界并无纠葛,且凶案现 场没有东西丢失,因此很难判断作案动机。有报道说,嫌犯是两名黑人,但迄今凶手仍逍遥法外。

七、杨建清夫妇遇害案
2001 年11月3日,美国亚利桑纳大学化学系博士学生杨建青与妻子陈玉云在家中被人身砍数刀,双双遇害,其女儿则侥幸生还。当地警方经过调查,认为当地一名中国厨师周文石有重大嫌疑,在确认其已潜回中国后,通知了中国警方。中国警方随即发出 B级通缉令,于12月12日在广西北海将周文石擒获。很多媒体将杀人动机归咎于陈玉云与周文石之间的奸情和金钱纠纷,但难考真伪。

八、胡璐遇害案
胡璐是休斯敦大学商业会计系的学生。1999年10月24日凌晨,胡璐在打工回家途中,遭遇抢劫,被子弹击中头部当场身亡。11月18日,休斯敦警方抓获了此案的嫌犯罗素。2000年6月16日,当地的刑事法庭宣判罗素终身监禁,刑期未满四十年不能假释。

九、王莉莉遇害案
王莉莉是北卡州立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2002年10月12日,王莉莉在校园内的网球场上被同系的一美国学生枪杀,此学生随即也自杀身亡。此人曾经留下一张便条,大致说:他已经迷恋上了一个比她小的女同学,他决定就此结束两个人的生命。

十、马宁黑客案
马宁是密歇根大学金融工程系的硕士生。2003年7月30日,在密歇根州首府兰辛被捕。据称,马宁从2002年8月起,多次非法登录其它人的电子信箱和网络私人贮存区域,他还使用一种软件来盗取别人的用户名和密码。据悉,马宁已遭到16项犯罪指控,其中包括非法登录一台计算机、电脑系统和网络、4项偷听罪、1项非法拥有一部偷听装置及使用电脑进行非法活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