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咋坐在了电信的的大腿上?

发表:2007-04-24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4月21日报道,目前央行已经和信息产业部达成协议,同意电信用户缴费信息接入个人征信系统,并已经责成各地人民银行和电信企业推进这项工作。有过手机长期欠费行为的人,今后要小心了,因为手机欠费记录今后将作为不良信用信息,进入到银行的个人信用档案,最终,会让你拿不到房屋或者其他的消费贷款。

  不可否认,社会转型期形形色色的失信现象,已经严重地阻碍了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市场经济呼唤诚信,但对于电信企业与电信用户来说,信用经济却是双向对等的。电信企业与电信用户之类实施市场交易的双方,一方面都是平等的民事主体,另一方面互有信用义务。在如此简约明了的语境下,交易的任何一方都可以用交易程序约束另一方,而没有单方面责求另一方履行诚信义务的权利。所以,如果说电信企业单方面记录用户的信用信息凸显了垄断企业的“霸王”意识,那和信息产业部达成协议的央行,则分明就是“助‘霸王’为虐”了。

  尽管交易双方有时只能是理论上“平等的民事主体”,但作为弱势一方的电信用户,仍有权利向强势一方提出他们“理论上”的疑问——

  一问:电信和银行自己的诚信度如何?电信有不少收费都是在公众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银行跨行查询收费刚被叫停,但名目繁多的乱收费仍是依然故我;手机、电话没有一项功能不收费,银行业务办理依然嫌贫爱富;固话月租、手机漫游、双向收费在民怨沸腾中观望已久,银行门口的客户队伍却越排越长……电信收费的霸王条款记入征信系统了没有?银行的信用记录通过客户考核评估了没有?

  二问:建立电信用户信用记录的可行性有多大?手机号码实名制还没有普遍实行,话费拖欠原因复杂多样,电信作为服务行业,预防资费拖欠应尽力从技术上想办法,在服务上求精密,在法律上讨公道。因计时计价不准而引起的话费纠纷接连不断,如果电信不能保证自己每一次(项)收费都是公平公正的,而单方面把用户的交费记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动不动就为用户扣上信用不良的帽子,把所有过错都算在用户头上,那对用户不仅是极大的不公正,而且也显得太霸道了。这样到头来,建立电信用户信用记录只能是添乱而不是帮忙。

  三问:央行何来考核电信用户的特权?不能否认有些用户恶意欠费,也不能否认必须对这些用户采取必要措施,但毕竟并非所有欠费都是恶意的。即便对于信用不良用户,恶意欠费行为自有法律去约束,自有电信部门去诉讼,自有法院来裁决,央行何来考核电信用户的特权?且不说因为手机欠费影响消费贷款涉嫌株连,单是央行身为国家机关,打着维护诚信的旗号,一屁股坐在垄断企业的大腿上,成了垄断企业的“看们狗”,公正何在?仅凭电信一家之词就可以判断用户的信用好坏,央行为什么不把电信部门也接入征信系统?

  不用问了,电信的“霸王”意识是垄断惹的祸,央行坐在垄断企业的大腿上,只能是利益勾引惹的祸。提醒电信:“霸王”服务迟早要遭市场淘汰;提醒央行:作为金融管理机关,千万别“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