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任众:右派维权 有我就有这段历史

作者:辛菲采访报导 发表:2007-04-24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1日,中国著名知识份子任众、燕遯符、铁流、俞梅荪联名上书胡锦涛,要求彻底否定“反右派斗争”的错误政治运动,赔偿其经济和精神损失。

4月21日,中国著名知识份子任众、燕遯符、铁流、俞梅荪联名上书胡锦涛,要求彻底否定“反右派斗争”的错误政治运动,赔偿其经济和精神损失。左起:燕遯符、铁流、任众、俞梅荪。(照片由任众提供)

今年3月5日,任众等61位被打成“右派”的知识份子联名上书中共,要求彻底平反右派。4月6日,任众主持了北京30位“右派”聚会,引起极大反响。之后,很多参加聚会的老知识份子被中共党委、公安系统的人找去“谈话”,被警告“不要把这个事情弄大”。

任众23日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右派斗争,是毛泽东的罪恶,是中共独裁制度制造的悲剧。我们的公开上书是自发性的和平维权,向中共声讨,提出我们正义的诉求,这种行为本身也代表一种理性和觉悟。通过上书,不仅将我们的意见传给当权者,而且传递给民众,一个一个传,各地传,天天传……唤醒更多人的觉悟。

右派悲惨遭遇

现年73岁高龄的任众,曾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后在肃反和反右派运动中因言被打成“极右份子”,被押送茶淀(劳改)农场“改造”,饱受身心迫害。任众曾在自己的回忆录《活过爱过奋斗过》一书中,要求中共当局返还20余年工资,彻底平反冤案并给予经济赔偿。其人生经历被作家刘心武写入小说《树与林同在》,该书被译成法文出版。

任众表示,我每次提到自己的经历,心里都非常痛苦,这件事情是压了一生的。这场错误的政治运动不仅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且彻底毁灭了五十多万追求民主自由的知识份子的前途、青春、爱情、幸福,我们中的绝大部份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艰难挣扎在社会最底层达数十年,与冰刀共舞,和霜剑为伴,没有人格,没有尊严,只有凌辱、鞭笞、劳累,饥饿……这是一场反天理、反良知、反历史、反文明的灾难。这不仅是我们“右派”的灾难,而且是全中国的灾难。

他说,“自被打成右派,我们就饱受屈辱,但为了避免遭到更多的不幸,很多人不敢发出抗议的声音。这种软弱是很多知识份子之后不敢表达意见的原因,更是导致当今社会风气不正、说假话猖獗的现象的原因,也是导致更多悲剧的原因。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好人一贫如洗,而那些妖魔鬼怪似的人,藉助于各种势力发横财,特别是权钱交易,可以成为百万、亿万富翁……这样的国家,道德沦丧是必然的,这都是悲剧的延续……”

呼唤道德与公正

任众表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赔钱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人的尊严、生命价值应该得到尊重。一个人的生命是非常宝贵的,不是为了自己而生,而是为了人类而生的。我们在垂暮的生命中,觉得有责任,特别是对历史的责任感。

他说,“我们这一辈人曾经接受过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那种非常美好的、高尚的道德水准在当今社会流失了,但是在我们心中仍然根深蒂固。我们不仅仅是追求自己的平反问题,而且觉得还有一份责任:呼吁良知和道德提升的责任,呼唤公平和正义的责任。”

理性维权 无惧打压

为什么这一两年、在反右斗争过去50年后的今天,众多知识份子提出平反的问题?

任众表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总在提“和谐社会”、“民生问题”等,我们希望他们能够付诸于行动。此外,社会上对毛泽东的否定很普及,大家都在公开的说、公开的骂。

他说,“更重要的是,人民不断觉悟、不断苏醒,不断发现许许多多的问题,上当受骗的感觉不断爆发出来,社会矛盾越来越广泛,民间维权浪潮不断高涨。这都是促成我们今天勇敢的站出来的原因,其实这就是老右派的维权行动。”

对于可能遭到打压,任众表示,“我也做好这种准备,如果过去的旧势力还要反扑的话,他们大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即使这样,我也不会放弃,因为我是站在正义和公理的一边。我不能因为自己惧怕什么而把责任推给别人,也不能坐等他人的恩赐。有我就有这段历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