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大道上的诚信“猫步”

作者:张若渔 发表:2007-04-25 0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央行已经和信息产业部达成协议,同意电信用户缴费信息接入个人征信系统,手机欠费记录今后将作为不良信用信息,进入到银行的个人信用档案,最终,会让你拿不到房屋或者其他的消费贷款。(《CCTV-经济信息联播》4月22日)

    首先应该肯定,建立个人征信系统是一个大势所趋的方向,其成长、发展和完善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倍加体贴和关照。但同样可以肯定的是,以中国目前之国情,此番央行和信息产业部联手推出的“诚信连坐”措施,难免遭遇“公民的不服从”。理由很简单,诚信名声向来不佳的电信企业,有什么资格单方面判定一个公民的信用状况?而央行又怎么能把电信企业的数据和指标当成“绝对之是”,继而不假思索地举起大棒呢?

    至此,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外运行良好的个人征信制度,一到了中国便像很多其他优越的制度建构一样,不可避免地陷入“南橘北枳”的尴尬之中。其原因自然也不难寻找,用孙立平教授的话来说,正在于社会基础信用的缺失——国家和政府及其所属企业的信用本应是不言自明的,但在中国,恰恰是这点遭到了近乎野蛮的破坏。以电信企业为例,其乱收费、收费畸高、收费项目不清不楚、甚至信息欺诈、腐败丑闻等等行业性失范行为,历来屡见不鲜,为人诟病已久。如此这般,电信企业怎能取信于人?又怎能让人服膺于它的“个人不良信息”?

    但显然,不管是信息产业部还是央行都在“选择性失明”,狭隘的部门利益导向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有罪推定”让他们一拍即合,“个人信用档案”就此成为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于公民的头顶之上,不管这个公民是否真的罪有应得。

    刘小枫在《知识分子的“猫步”》一文中讲,现在某些知识分子“在行走时心目中时时想到左右脚之间有一条直线,他们的每一脚都轮番踩在这条直线上”——由此形成了知识分子基于某种自恋的“猫步”。那么,我就想,现在央行和信息产业部不也是在走“猫步”吗?在垄断利益的康庄大道上,他们每行进一步,无不以“利益”这条“直线”为依归,然后分毫不差地踩在上面。

    问题是,垄断企业的“猫步”总让人感觉鬼鬼祟祟,似乎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而把自己当成“猫”的结果也难免走得东倒西歪、岌岌可危——他们难道还不警醒,丧失了广大公众的烘托,“利益”这条“直线”就是一条脆弱的“钢丝”,稍有不慎就要跌下去。

    对于电信这样的垄断企业,明智的做法就是要学会两条腿走路——你不是要完善“个人信用状况”嘛,不妨先完善自己的信用状况;而对于央行来说,既然把贷款业务捆绑在了电信的信息战车上,也不能总是唯其马首是瞻,所谓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这点智慧不用教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