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新娘走私实录(图)

发表:2007-04-25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越边民依法登记结婚的意识淡薄,他们认为两个人结婚就是摆摆酒席、请亲朋好友吃一餐就是夫妻了,不需要再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图:中越边境日益红火的贸易和交往,让在此做小买卖的越南女子喜不自禁

见 到农桃时,她正在家门前的晒场上和丈夫许习高一起晒稻谷,还不时和丈夫用当地的方言说话,看起来像是一个普通的广西农村妇女,但她其实是“越南新娘”。农 桃是越南谅山省同登市人,1990年嫁给广西凭祥市凭祥镇前进村逐化屯青年农民许习高,现育有两女,大女儿13岁,已上初中二年级。许习高告诉《国际先驱 导报》记者,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要娶个本地姑娘光彩礼就要花七八千,多的要上万元。当时家里很穷,娶不起媳妇,而要是找越南姑娘就能省很多钱,所有 结婚的费用加起来最多2000元,后经过村里面老人牵线搭桥,他娶了现在的妻子农桃。


图:中越边境日益红火的贸易和交往,让在此做小买卖的越南女子喜不自禁

娶越南妻子“很划算”

越 南边境地区的很多女子也愿嫁到中国来。越南谅山省高禄县妇女闭英霞嫁到凭祥镇前进村逐化屯已经18年了。“这里的生活好,经过已嫁到中国的村里人介绍,我 也嫁到这里来了。”在中越边境一线的广西凭祥、龙州等地,大部分村屯目前还处于相对贫困的状态。家境贫困的男青年娶越南女子,能少花彩礼或不花任何彩礼, 越南女子又吃苦耐劳。按照许习高的话来说,娶越南妻子“很划算”。凭祥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员胡小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广西边境地区与越南接壤的边 界线长,两国边民语言相通、习俗相似,历年来边民通婚的现象相当普遍。特别是中越关系正常化以后,两国边民交往日益频繁,边境贸易日益红火,为通婚创造了 有利条件。



图:9月27日一个中国小伙子与越南姑娘结婚的图片

摆顿酒席就是夫妻了

在 采访中《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了解到,这种民间形式的通婚,已经在中越边境持续了20多年,但很少有办理结婚登记的夫妻。目前,凭祥市边民与毗邻的越南边民 存在不办理结婚登记就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的有1434对,共生育子女2190人;自1980年至2006年6月底,与越南山水相连、边界线长达184公里 的龙州县,非法入境通婚的越南妇女人数达1154人,在中国成婚以后,生育子女共1441人。胡小艳说,由于受语言、政策等客观条件的限制,边境地区的涉 外婚姻登记的工作一直没有开展,《中国与毗邻国边民婚姻登记管理试行办法》在边境地区无法落实;加上两国边民通婚已是当地长期存在的现象,他们依法登记结 婚的意识淡薄,认为两个人结婚就是摆摆酒席、请亲朋好友吃一餐就是夫妻了,不需要再办理结婚登记手续。龙州县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黄雁春也告诉记者,一些边民 存在重男轻女现象,他们家境不好、生活困难,认为娶越南媳妇可以躲避计划生育,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因此更不愿意去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这些非法结婚的家 庭不给发《准生证》,他们的孩子计生部门只能按照非婚生育来处理,让他们交纳社会抚养费。



图:历史悠久的滇越铁路大桥 图右侧为越南

“黑婚”与家境贫困的恶性循环

虽 然农桃到中国已经16年,也早已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的中国农村妇女,但由于许习高和农桃至今都没有进行婚姻登记,妻子不能落户中国,无田、无户口,属于当 地特殊的“三非户”。如今,许习高家里仅有一亩水田、两分菜地,还有几分旱地,家庭经济贫困。和许习高夫妇一样,闭英霞夫妇至今也没有办理结婚证。今年 48岁的闭英霞患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已经4年了,现在走路都很困难,也干不了农活。由于家里经济比较困难,她连看病的钱都拿不出。闭英霞告诉记者,没有户 口,今年开始实行的新型农村医疗合作的优惠政策也享受不到,增加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凭祥市凭祥镇计划生育办公室干部许雪球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边民通婚 的家庭大多数经济比较困难,通婚并有了孩子后,越南妇女见家庭生活不如意,一走了之,留下不少破碎的家庭,也给孩子的成长蒙上阴影;还有的在中国境内从事 偷窃、诈骗、人口拐卖等活动,给社会治安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早上遣返晚上回家



图:在中国等待出关的越南妇女

虽 然这种民间形式的通婚已经为当地民众所接受,但不进行婚姻登记,这样的婚姻就不受法律保护,也违反了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没有结婚证而以夫妻名义与我国边民 共同生活的越南边民,均属于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结婚的“三非”人员。根据国家规定,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结婚的外籍人员,一经发现都要遣送回 本国。“按照这个原则,龙州县公安部门多次采取遣返措施,但由于边界线长,中越两村相距太近,边民互市点及‘胡志明小道’太多,早上遣送回到越南,晚上她 们又回到了中国。而且许多村民由于法律意识不强,认为将越南妇女遣返回国就是拆散他们的家庭,使他们妻离子散,因此,抵触情绪较大。”

来源:天府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