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民众向叶利钦遗体告别

发表:2007-04-25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民众排队等候瞻仰叶利钦的遗体

数千名俄罗斯民众周二(4月24日)前往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瞻仰因心脏病去世的前总统叶利钦的遗体。 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是在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因心血管病情加剧导致多器官衰竭在莫斯科一家医院逝世,享年76岁。

一排排的悼念者慢慢走过叶利钦的灵柩,向俄罗斯第一任民选总统的遗体告别,而救世主大教堂的神父在一旁唱诵赞美诗。

瞻仰遗体

叶利钦的葬礼25日将在莫斯科救世主大教堂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宣布定周三为全国哀悼日。

有着镀金圆顶和大理石雕塑的救世主大教堂是俄罗斯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大教堂建筑曾在1931年底被苏维埃当局炸毁并夷为平地。赫鲁晓夫当政时期又下令将其改为公众游泳池。

叶利钦在上世纪90年代初当选总统后在1992年成立了重建基金,重建大教堂。整座教堂的重建工作于2000年8月竣工。

叶利钦的遗体是在数百名士兵组成的仪仗队护送下,由一辆黑色灵车运抵救世主大教堂的。

民众哀悼

许多前来悼念的俄罗斯民众手里拿着鲜花和蜡烛,排队等待瞻仰叶利钦的遗体,表达他们对叶利钦去世的悲伤之情。

在现场采访的BBC记者傅东飞说,前来向叶利钦遗体告别的追悼者们常常说起叶利钦在苏联最终解体中所起的关键作用。 他们说,在上世界90年代初期,叶利钦是俄罗斯政坛的重要人物,他们说这些话时充满了怀旧情绪,因为他们认为那时的俄罗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但BBC记者表示,等候瞻仰遗体的俄罗斯民众表情肃穆,大多数俄罗斯人对叶利钦的功过充满了矛盾的心情。

记者们说,这位在埋葬前苏联和推进俄罗斯民主中发挥过重要作用的人物也导致俄罗斯经济陷入危机,使数百万俄国人度过了好些年贫穷的日子。

即使是那些排队等候瞻仰叶利钦遗体的民众也承认,叶利钦的执政记录存在严重的问题。

不葬红场墓地

俄罗斯电视台周三将对叶利钦的丧礼进行现场直播,这将是自沙皇亚力山大三世之后由教会主持的首次国家领导人丧礼。

BBC记者说,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老布什都将出席叶利钦的丧礼。

叶利钦的遗体将安葬在莫斯科的新处女公墓,与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的墓地很近。

尽管新处女公墓安葬的都是在苏俄历史上留名的人物,但公墓安葬的唯一一位前苏共领导人是在1964年被贬失势并悄然去世的赫鲁晓夫。其它的前苏共领导人在去世后都被安葬在克里姆林宫旁的红场墓地。

BBC驻莫斯科记者罗杰斯说,克林姆林宫没有对目前的丧礼安排作出解释,但如果人们对每个决定作出仔细分析,会从中了解到现代俄罗斯政坛和俄罗斯当代史的一些东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