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的叶利钦去了,中国的叶利钦何时会来?

作者:林沂 发表:2007-04-26 0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眼里,叶利钦一度是个近乎邪恶的名字,1991年秋之后,在各单位进行政治学习时,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都成了支部书记们攻击的靶子,作为西方和平演变的代理人,叶利钦可没少挨中国“同志”的骂。直到后来,当中共懂得对内民主并不意味着对外输出革命的时候,态度才开始发生转变,尤其是经济和贸易的需要,使中俄这两个领土接壤的国家开始了各打算盘的主意,关系逐渐恢复和密切起来。

叶利钦时代的中俄关系是基本相安无事的,即使在叶利钦下台之后,他也没有淡出中国人的视野,至今为止,对中国人来说,存在两个叶利钦,一个是曾经担任俄罗斯总统并与中共相处基本愉快的叶利钦,另一个却是作为颠覆者符号的叶利钦,如果说戈尔巴乔夫在某些人眼里是共产党叛徒的象征符号,那么,叶利钦则走得更远,是共产阵营中杀出的反叛者,是共产党的终结者。

多年以来,在苏联共产党扶植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在防范中国的叶利钦的出现,年复一年,永不懈怠。对于叶利钦式的人物的恐惧,源于中共特权利益集团对失去政权的恐惧,他们懂得失去权力就意味着失去天堂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们深知体制所造成的腐败已经引起越来越广泛的不满,反抗的土壤已经形成,在这种状况之下,一旦有叶利钦式的人物出现,很可能出现一呼百应的局面,那样一来,脆弱的政治格局随时会发生坍塌,对于一贯做“领导”的人来说,那就是灾难的降临,因为民众会表达一种选择,那就是不再需要他们的领导,而需要叶利钦这种真正代表民意的领袖。

作为象征性符号的叶利钦之所以一直悬在中共官员的头上,还因为中共与苏共的历史同源:没有苏共的存在,就没有中共这个党的建立;没有苏联红军的帮助,中共就不可能在所谓“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获得大量的武器弹药;没有苏联的政权体系做参考,中共就不会在夺取政权后迅速建立起一个强大的专制政体。五十年代流行过的一句话:“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政治清洗、镇压“反革命”、剥夺农民、国有企业、流放异议者等做法,中共几乎完全沿用了苏联的政策,就连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也被当作中共党内的戈尔巴乔夫而被清洗,被软禁到死。

没错,苏联的今天曾经我们的明天。不知道1991年的苏联会不会是我们的明天,不知道今天的俄罗斯会不会是我们的明天,中共最不愿意面对的,可能就是这样的设问。

但人民的呼声是无法回避的,一个抗拒民主潮流的现代政权,一定会出现叶利钦式的人物,在这一点上,恐怕同样逃不出“苏联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的历史宿命。正因为如此,作为“友好邻邦”首脑的叶利钦被中共逐渐接受的同时,叶利钦所代表的政治含义,却仍是让中共感到恐惧的,于是每每渲染和夸大俄罗斯休克疗法后的社会阵痛,以证明叶利钦的失败,恐吓民众不要选择民主体制。即使在叶利钦去世的时候,官方也不忘记以这样的新闻标题来警告民众——《叶利钦所选西方道路正在被抛弃》,仿佛叶利钦是一个全然失败的政治家。

但在信息时代,无论官员还是民众都不会被这种低级的恐吓所吓倒,面对众多现实问题,如果中共政权继续抗拒民主变革,使社会矛盾继续加深,谁又能说叶利钦式的人物不会出现呢?恰恰相反,中国的叶利钦是一定会出现的,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问题罢了。叶利钦所代表的,是共产党内部的理性力量,是一种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叶利钦带领俄罗斯人民彻底抛弃了专制意识形态,同样,对中国来说,只有抛弃这样的落后政治理念,才会有长期稳定的和谐,才会有自由和民主的未来。对中俄这样的大国来说,体制内外力量的结合,会减少社会转型的震荡,因此,我们乐于看见中国的叶利钦的出现。唯一的问题是,中国的叶利钦何时才会出现?这个问题仅仅使我们感到困惑,却让坚守专制特权利益的官员们感到恐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