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查:民众对全球化看法各异

发表:2007-04-26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四在美国公布的一项国际民意调查显示,来自不同国家和区域的民众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调查显示,虽然很多人支持全球化的趋势,但是他们也担心,贸易会损害环境,威胁就业机会。


韩议员抗议美韩自由贸易协议

芝加哥环球事务理事会和马里兰大学下属的环球民意联合展开了这项调查,对象是包括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法国等世界上18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环球民意的负责人史帝夫.科尔说:“所有这些国家里,大多数民众都认为贸易对本国的经济和企业有正面的影响,大家也认为国际贸易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处,而且也有利于生活水平的提高。”

*发达国家民众对全球化不热衷*

在那些以出口型经济为主的国家里,例如中国、韩国和以色列,人们对国际贸易尤其支持,但是在美国和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里,民众对经济全球化的看法相对不那么积极。

调查显示,中国和韩国受访的民众当中,各有将近90%的人认为经济全球化从总体上讲是好事。但是在美国,只有60%的受访者这样认为。法国的比例更低,对经济全球化持有积极看法的人只有40%多一点。

法国前外交部长韦德里纳直言说,经济全球化不是法国主动要求的,它不期而至,法国在这个过程中感到很被动。

*消费者受益于国际贸易*

在美、法等国,人们对开放市场、自由贸易的忧虑主要是工作机会的流失,一定程度上也担心生活方式会被改变。另外,人们也抱怨国际贸易很大程度上掌握在国际巨头公司手中,普通百姓的意志没有充份的机会来表达。

虽然不同国家和区域的民众在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对本国的发展是否有利这个问题上,持有一定的分歧,但是各国的受访者基本上都一致认为,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对消费者来说是好的。

这次国际民意调查受访者给出的答案当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也是组织者事先没有料到的--是绝大多数中国、墨西哥、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民众都认为劳动标准和环境保护问题应该被纳入贸易谈判之中。此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常常表示,劳动标准问题、环保问题应该被列在贸易谈判之外,说这不是普通民众所要的。在西方发达国家里,也有很多人以为发展中国家的老百姓更关心如何有一份工作,如何在出口产品价格上占据优势。

*发展中国家民众真实想法*

这次国际民意调查的发起人之一科尔说:“那些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多年来一直说他们反对将劳动标准以及环保标准列入贸易谈判当中,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同时标榜自己充份代表本国的民意。这次民调让我们知道了那些国家的老百姓真实的想法。”

经济学家彼得.莫里奇说,要充份意识到中国和印度等国的老百姓和美国的老百姓在劳动标准和环保等问题上其实想的都是一样的。

世界各地总共有2万多人参加了这项国际民意调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