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驱逐四日人 指其违气象法规

发表:2007-04-27 1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BBC报导,四名日本公民因上个月在新疆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进行测绘,被当地政府罚款,测绘工具和结果也被没收。这是中共今年颁布的有关“气象探测资料管理规定”后,首次驱逐外国人离境。

中国媒体报导,这四名日本人是受日本综合地球环境研究所委托,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一位姓穆的研究员的陪同下,在新疆艾比湖区域进行生态环境演变考察的。

不过他们在考察过程中,“未经国务院测绘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军队测绘主管部门批准,擅自实施了一次性测绘活动”。

新疆测绘局没收了他们的工具,包括两部手持GPS接收机、1∶100万比例尺英文版地形图、1∶50万比例尺英文版地形图和1∶10万比例尺俄文版地形图。

中国媒体报导,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负责人佐藤洋一郎4月13日在新疆正式向新疆测绘局进行了反省和道歉,并递交了道歉信。

而据报导,新疆测绘局局长李全战在接受道歉时,对四人违反中国法律法规,未经批准擅自来华非法测绘行为表示了谴责。

中共于今年1月颁布的“气象探测资料管理规定”,规定外国人或组织在无得到许可下,禁止在中国国内进行气象观测以及设置气象台,否则,当作泄露国家机密或间谍遭到处罚。

据中共官方媒体则指,2000年至2006年期间,有八成外国组织在无许可下进行气象观测,指责此类活动属于侵犯国家主权,对国防带来重大影响,又指出日本企业去年在新疆收集气象资料。不过当局并没有说明气象情报流出海外对国家安全造成怎样的影响,中共官方媒体对此亦无任何说明。不过,有熟悉外交渠道人士对此表示难以理解,当局意图令人揣测。

2006年4月,日本株式会社国土情报研究所两名学者在新疆和田对当地机场和水资源从事未经授权的测绘活动,结果被中国当局驱逐出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