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不回应中国作家状递高级法院

发表:2007-04-27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作家章诒和状告新闻出版总署的行政诉讼案没有得到北京第二中级法院的回应。章诒和与她的律师星期四直接向高级法院提起诉讼。

被禁的《伶人往事》一书的作者章诒和与她的律师4月18号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新闻出版总署违法禁书案的立案材料。依据行政诉讼法规定,法院应该在收到起诉状起7天内做出立案或不予受理的裁定。

*石沉大海*

代理此案的律师之一浦志强星期四表示,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没有做出任何答复,就像先前他代理前新华社记者戴煌起诉新闻出版总署指令撤销出版选题行为的违法案一样,向法院的起诉再一次石沉大海。

浦志强说:“应该说,我觉得可能涉及到整个中国意识形态控制的环境问题,因为新闻出版总署毕竟是在中宣部之下的一个秉承中宣部旨意,做好多好多工作的这样的一个国家机关。”

*勉强收文*

由于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没有任何回应,因此浦志强律师陪同章诒和向该院的上一级法院直接起诉。他们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提交新的起诉状时,值班法官在明确拒绝受理的态度、并且不做任何收文登记的情况下勉强留下了两套材料。

值班法官说,目前法院接到的案件非常多,7天之内根本无法每件都做出答复,而且行政案件非比寻常,法院也处处受制于政府,老百姓告政府的案子有很多制约因素,法院不好处理。

*同情遗憾*

浦志强对美国之音说,他对法院的态度感到同情,但也感到遗憾。他说:“法院居然不敢收材料,二中院包括前面案件(戴煌起诉新闻出版总署案)和现在的案件,居然扔进去(递交起诉的立案材料)以后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堂堂的司法机关,这让人匪夷所思。”

浦志强对美国之音说,他预知法院对此案的处理可能是既不答复也不说明原因,因此他并不觉得太失落,可是还是感到辛酸。他说:“从宏观上我相信司法,我们所批评的、我们的信赖,不能一次一次被这样辜负。我感到酸楚是想到他们会这样。如果能痛痛快快收下来。公正的审,他们没有这个胆量。”

*败诉率高*

一位在广东执业的律师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的行政诉讼法出台后,民告官就有了法律解决的途径,前些年由于法院受制于中共政府等各种原因,使得民告官的难度大,败诉率高。这位不愿具名的律师说,这几年中国的司法独立情况有所改进,但是人民告同一级政府或告上级政府还是有一定的难度。

浦志强说,章诒和状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案子不会因为国家新闻总署换了新署长柳斌杰而放弃诉求,章诒和仍然不会放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任何努力。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