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脏兮兮”的美丽 “赤裸裸”的回忆(图)

发表:2007-04-28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一节没有回家,于是跟着我们公司赞助的一位德国阿姨去到了她祖父100年前去过的一个叫峨边的彝族自治县,进而还深入了彝人的村庄。

我们是没有目的的,因为100年前她的祖父母的记载不够详尽,而时代变迁,彝族由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许多地名也改了,不一定找得到。我们带了一个彝语翻译随行,开始了为期5天的即兴旅游!

一路上的风景是从没见过的美丽。


峨边在大渡河边,周围是大小凉山,山既高且雄伟,深山之中还有美丽的原始森林,几年前,就是因为这一片地区的乱砍滥伐,长江上游水土严重流失造成下游水灾泛滥!记得98年的大水吧?所以98年之后,国家整治这个地区,不能伐木了,沿水、沿公路的山边上开始又长出了一些小树,整个山区到处青翠,水流潺潺,时时再传来一阵阵鸟鸣,很少的汽车,只有牛、羊及人。在城市生活久了,都忘了我们还可以拥有如此美丽清新的环境。

这边所有的彝民几乎都住在山上,据说长久以来都是这样,他们随着家庭的贫穷程度平均地分配在由低至高的山上。我们几天之间走访了不同的彝寨。有的家庭沿着盘山的公路可以走到,有的就必须沿着山坡往上爬。陡峭、泥泞的山路有的地段还非常狭窄,仅放得下双脚,上山的时候,我什么也没背,却累得气喘如牛,脚下是优美的山景,我却不敢多看一下,很怕一分神,失足掉下去,更因我恐高,多看一眼都头晕脚软,仿佛过了一个世纪,才手脚并用爬上寨子。

可寨中的情形令我astonish,土地庄稼是没什么两样,寨中的大人孩子的那个脏和破令人惊讶,我敢说我没见过更脏的孩子,不要说洗澡,就是那张脸肯定有两个月都没有洗过了,鼻涕复鼻涕流淌在嘴鼻之间,一双双小手脏到无以复加;大人们的情形强不了多少,除了没有鼻涕之外,其他的都差不离。


男人,女人们都抽烟、喝酒,只一个酒杯或酒瓶,无数人一同享用;只要上了60岁的人都不剩几颗牙了,我想这可能是因为从来不刷牙的缘故吧;尚有一点凉意的山上住着的这些彝人,每个人身上都被一股股怪味裹卷着、揉搓着、左右着,外人真是难以习惯,难以承受,难以忘怀!无法想象在这么肮脏的情形之下人怎么可以生活!?优游地生活?!

更令人惊讶的是第二天当我们走进一些彝人的家中:一盏非常昏黄的白炽灯悬挂在屋顶;地是土地,一个字“脏”;地里挖了个火盆,屋角一个占地颇可观的柜子充当了厨房吧,我想;盆和碗看上去像是两年没洗过;地上到处是不明脏物;左手两扇门,一扇通卧室,一扇通作坊,农具、篓子堆了满地,这里的人们用水要从山下很远的地方用木背桶背上山来,估计也难得洗一次澡……

唉,不想描述了,总之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我觉得比我见过的所有的电影、电视、画报里面的人都要惨(也许我孤陋寡闻)。

初到峨边的时候我非常不习惯,并且落寞,为它的又脏、又破、又土、又乱!等我从山里回到峨边县时,我的眼泪都快掉出来了,这是一座多么美丽的县城啊!有水、有电、有商店、有可以吃用的商品,风景差一点也显得无关紧要了。真恨不能躺在破酒店的床上不起来了,多干净啊!床上除了有几根人的头发之外,没有蜘蛛网、没有虫子、被子不是潮乎乎的、异味不是那么复杂、有洗手间在房间里、有洗脸池可以洗漱、有杯子可以喝水、更重要的是水不是黄黑色的……

经过这么一番洗礼,对卫生极其挑剔的我,现在,在任何一个极脏的椅子上,我都不用思考更不会拿出纸巾来擦它,就会一屁股坐上去,有食物拿起碗筷就吃,也忘了检查干净与否,更不会叫人再洗一遍,手不管几个钟头没洗过,也不管摸过什么东西都会直接去抓饼干吃,湿纸巾?!城里人才有闲心用那个!


回来的火车上,就是刚才,一块饼干没抓牢掉到兮兮的座椅上,我捡起来就吃了,无法想象再在那些地方待上一个星期,我会不会连掉在地上的东西也可以捡起来往嘴里塞?

环境改变人,至理名言!美国总统到那里去也很快就会变成乡下人的.那个老外阿姨倒是乐此不疲,见到什么破烂也要说一声:wow,Beautiful!难怪张艺谋的电影会获外国奖,我今天始算明白!

连着几天大呼Beautiful的老外阿姨于昨晚终于病倒了,发烧兼上吐下泻,我想是因为回来的火车实在太脏,连车厢内的空气都是肮脏的。不知死活的老外阿姨从不顾忌,抓起什么来都吃,也从不吃前洗手,加之一路不停地用相机、摄像机记录眼前Beautiful的景致,又脏、又累之下,不病才怪!我呢,还好,只是被脏臭的空气刺激得咳嗽不止,还扁桃体发炎。

回头想想,我真不一定有勇气再回到那个地方,太脏了!不过风景倒是真优美,河水婉转而下,高山瀑布飞溅,河对岸的山上不时看见一丛丛山杜鹃,红的,黄的,白的,空气干净,清冽。山里没有游人,除了我们。河水声、涧流声、溪流声、瀑布声不绝于耳,心旷神怡呀!这里的山不太穷,水也不太穷,就是交通太不便利, 40公里的路要走2个小时,所以经济不发达。

随感一:尽管彝人的脸上多肮脏不堪,可总是能发现一些小脸在肮脏的下面居然肤色白皙,眉清目秀,很有一点异域情调。联想到他们的语言,与听外语无二般,真是别有洞天! 随感二:彝文共有819个文字却能表达世上所有,也是一大奇闻。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