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饮食保健轶事

发表:2007-04-3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连续剧《康熙王朝》成为荧屏热点,在位61载,享年69岁,中国的寿星皇帝,这位治国有方的皇帝,一生与医学有不解之缘,平常注重自身医疗保健,熟谙养生之道,有关他的医疗保健轶事颇多,在此记述二三,以飨读者。

一、患天花死里逃生,“茯苓饼”康复龙体

康熙幼时出“天花”,大病初愈时,身体虚弱,尤其脾胃不和,积食拉稀,太医们会诊研究,认为用药和进补皆非良策,缘于“小主子”在出天花时药吃得多了。 康熙哭着不肯再服苦口的汤药,太医们一时束手无策。

康熙的阿奶孝庄皇太后爱孙心切,正要下诏责怪太医们,少女苏麻喇姑走到太后身边悄悄说,有位大臣说江南有一名医,对小儿科有独到医术,何不宣来瞧瞧。太后一听,便叫苏麻喇姑传话出去宣其来京。不久,这位老医家奉诏赶来。在太医们的陪同下,给小康熙仔细地望、闻、问、切,退出后在药方笺上只写了一味药“茯苓”,并注明一定要云南产的野生茯苓。野生茯苓含有93%的β茯苓聚糖,这种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抵抗能力。怎么个吃法呢?在这位老医家的指导下,太医们会同御厨一起,采用精白面、茯苓粉、蜂蜜糖,制成了细巧的点心“茯苓饼”。结果小康熙十分爱吃这种风味独特、清香可口的点心,不久便脸色红润,开始读书习武了。太后十分高兴,重赏了老医家,后又留在宫内监制“茯苓饼”。茯苓饼遂成为京城名点,至今不衰。

二、率先用奎宁治疟疾

御香飘渺的大清皇宫,一度受蚊子的困扰。1693年,康熙感染了疟疾,卧床不起,大臣们忙作一团,御医也无计可施。恰逢西洋传教士进奉金鸡纳(即药物奎宁),说可以治愈皇上的不治之症。康熙将信将疑,先令其他患疟疾的宫人服之,果然有效。始自服用,不几日,疟疾治好了。康熙万分高兴,遂于该年7月4日,赐给传教士广厦一所,让他安心传教习医,即现北京西安门教堂,感于他们的一片忠诚之心,亲笔题写匾额“万有真原”四个大字。康熙皇帝自此对西药刮目相看,并确认金鸡纳治疟疾有特效,后来他于1705年第五次南巡时,就曾随身携带金鸡纳,一路赐给百姓治疗疟疾。

三、养生之道值得今人借鉴

作为皇帝,膳食无疑要比一般人丰富得多,但是,康熙皇帝却比较简单。他说:“朕每日进膳二次,此外不食别物,烟酒及槟榔等物皆属无用。”他不吃补药,也不要人按摩,“惟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如是而已”。他特别告诫人们,“所好之物不可多食”,“各人所不宜物知之即当戒,”“高年人饮食宜清淡,每兼蔬菜食之则少病,于身有益”。这些论述,非常符合现代医学观点,对于控制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以及消化系统疾病是有好处的。他还说,“诸样可食果品,必待其成熟之时始食之,此亦养身之要也。”他还提倡饭后要造成一种愉快和谐的气氛,“朕用膳后必谈好事,或寓目于所作珍玩器皿。如是则饮食易消,于身有益也。”从生理学的角度来看,这番话很有道理。他非常注意饮水的卫生,说:“人生养身饮食为要,故所用之水最切。”

此外,康熙多次批判了好逸恶劳的思想,他说:“世人皆好逸而恶劳。朕心则所谓人恒劳而知逸。若安于逸则惟不知逸,而遇劳即不能堪矣。圣人以劳为福,以逸为祸也。”

康熙精于养生之道,他在这方面的观点和论述,值得今人借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