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左右手互搏的橄榄枝和大棒

作者:孤山 发表:2007-05-01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有时候会有些让人大跌眼镜的举动。当欧洲几个国家正在激烈讨论是否要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时,人大通过了《反分裂法》,及时而有效的消除了要求解禁的声音;就在中共竭力表演“和平发展”时,中央电视台不失时机的推出了《大国崛起》系列节目来表明中共的真实意图。好像还嫌说得不清楚,赶紧又发射导弹打落了一颗自家的气象卫星来显示其太空威慑力量。


有的时候真的是搞不清楚中共想干什么。一面是拿出浑身解数推行中国的“软力量”,到处告诉别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不会造成威胁,一面又在关键时候表现一下中共有力量有决心威胁世界。这种左右手互搏的行为用常理是很难解释得通的,除非是中共不得已非这样做不可。


这是两类完全不同的事物。一类是对外表示和平、友好、无害,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橄榄枝;另一类是炫耀武力、进攻、威胁,可以称为大棒。


橄榄枝对中共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中国的经济基本上是外向型的,百分之七十的国民经济产值来自对外贸易;中国仍然需要国外的资金、技术、管理;中国这几年花了很大的精力做美国国会的工作,领导人频频出访对外示好就是明证。总之,中共现在有一万个理由使用橄榄枝,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用大棒的。


从历史上看,中共什么时候使用大棒?可以数得出的有韩战(1950)、炮击金门(1958)、中印边境冲突(1962)、中苏以珍宝岛之战为代表的边境冲突(1970)、越战(1972年结束)、中越边境冲突(1979)。其中韩战和越战是被“社会主义小兄弟”拖入战争的,虽说是符合中共反美的总战略,但中国并没有多大的好处在里面;炮击金门是国共内战的延续,符合“内战内行”的规律,不一定需要什么特别的理由,虽然那一次打得挺窝囊,不太内行。中共自己有目地打的对外战争就是中印、中苏和中越三次边境冲突。


边境冲突,一般来说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领土争端,然而这三次战争,撇开宣传机器说的天花乱坠的正当性,中共方面显然对领土不感兴趣,也没有通过战争得到任何领土上的好处。中印边境冲突,中方在取得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撤军,回到冲突爆发前的实际控制线,充分说明“保卫领土完整”从一开始就不是战争的目标。中苏边境冲突,说是为了争夺毫无经济、战略价值的弹丸之地珍宝岛实在是难以服人,尤其是后来经中共党魁江泽民和俄国签定协议,随手就把历史上被沙俄霸占的几百万平方公里土地拱手送人,又何在乎一个珍宝岛。至于中越冲突,且不说“同志加兄弟”的社会主义难兄难弟翻脸成仇,化了惨重代价得到的老山法卡山地区最终还是和平的主动的给了越南。


既然中共建政以后主动进行的战争没有一次和“保卫祖国领土完整”有关,我们就不得不从其他方面去寻找原因。1962年,正好是大跃进造成的三年大饥荒的尾声;1970年,中国仍处在文革的大混乱中,最高当局焦头烂额;1979年,从文革的十年灾难中恢复过来新的最高领导人急于立威来压制文革既得利益派。三次对外战争,动因都在国内,都是中共面临执政危机急于摆脱困境找出路的时候。


中共统治一直没有解决合法性的问题,一定程度的煽动民族主义就成了必要的替代品。对外强硬甚至不惜用兵动武并不是用来解决国际纠纷,而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尤其是在国内矛盾尖锐、危机四起,已经危及中共本身生存的时候。至少可以暂时转移视线,缓解危机。橄榄枝是做给国际社会看的,大棒却是做给国内民众看的,目的都是一个,维持中共的生存。所以,我们应该继续有机会看到这些自相矛盾的行为。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