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私有化遭阻 华府对中共战略行业持戒备心态

作者:罗少兰 发表:2007-05-02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中信集团与美资共同持有的亚洲卫星公司(1135.HK,SAT)计划进行私有化,遭到美国政府出手阻挠,私有化计划被迫告吹。事件反映美国对中国战略行业的戒备心态,情况跟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被阻事件相似,今次涉及的课题更为敏感,因为卫星技术关连中美两国在外太空的军备竞赛,而中信集团与解放军关系密切,也为事件增添更多政治化色彩。

亚洲卫星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4月23日停牌准备召开私有化股东大会,4月24日却宣布由于美国国院务拒绝发出批文,所以要取消私有化计划。现时,中信集团与属于美资的GE Capital共同持有亚洲卫星68.9%股权,馀下的31.1%股权由公众持有。今年2月,中信集团及GE Capital联手提出私有化方案,以每股作价18.3元收购公众持有的亚洲卫星股权,涉及资金22亿元,私有化后双方各占一半股份。

一向以来,亚洲卫星公司只提供民用卫星服务,并不涉及军事。该公司现有三枚卫星运行,亚洲二号由美国洛歇马丁制造、亚洲三号及四号则由美国波音公司制造,该公司并已向美国劳拉公司订购了亚洲五号,预计可于2009年发射。

据了解,美国国务院拒绝发出的批文,就是针对亚洲五号卫星的建造及出口。据悉,美国国务院认为,私有化后亚洲卫星公司的透明度将大大降低,难以监管公司在得到技术后如何运用。美国对高科技出口控制非常严格,对具有潜在军事用途的技术控制更加严谨,每次出口都必须获得美国国务院批准。

近年布什政府决定在外太空部署武器,引发大国之间一场外太空军备竞赛,今年1月中国以导弹击落一枚已退役的气象卫星,公开展示已拥有“反卫星技术”,令华盛顿大为震惊。

外太空军备竞赛蓄势待发,卫星技术自然被视为具有军事潜质,加上解放军正积极开拓“反卫星技术”,以应对美国来势汹汹的外太空军事部署,美国国务院对亚洲卫星公司私有化的行动抱有怀疑态度,一点不难理解。

亚洲卫星大股东中信集团跟中共军队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美国出手阻挠这次私有化行动的原因之一。

中信集团自1995年起由“太子党”王军领军达11年之久,至2006年前才换上亦是“太子党”的孔丹出任董事长。

王军是己故国家副主席王震之子,他跟军方有著密切的关系,早年曾经在军队服役,其后前往美国做军火商人,相信背后有保利及中共军方的支持,故美国政府对他早有认识。王军于1993年出任中信集团总经理,1995年升任董事长;同时间,王军也兼任保利集团的董事长。

卫星是重要的外太空技术之一,刻下中美两国正在外太空较劲,美国当然不愿见到自己的卫星技术被转移到军方手中,所以才会出手阻挠,这无疑是一个出于国家安全考虑的行动。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