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连胡会」 台湾有人静观有人不屑

作者:看中国记者李中平综合报导 发表:2007-05-03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4月下旬来大陆访问,并於4月28日第三度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北京会面,出席了北京官方组织的第三届国共「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据报导,中共此次送出13项大礼,台湾媒体报道说,这些恐怕是「无法兑现的支票」;总统陈水扁呼吁,北京官方直接与台湾民选的政府对话、协商。

据台湾《联合报》报导,此次「连胡会」,大陆方面仍以最高规格接待连战。胡锦涛亲自陪同连战进入会堂大厅,另有中共高官紧随其后。只是,两人站定后,各自发表没有多大实质内容的谈话,大合影之后「连胡会」就结束了。连战於30日返回台湾前表示,第三届国共论坛通过了6项共同建议,大陆各部门推出了13项新的惠台措施,「如此丰硕的成果一定会得到台湾同胞的欢迎。」

《联合报》的新闻分析指出,检视大陆的礼单内容,除少部份实惠,其餘部份若没有台湾政府背书,将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报导说,中共官方列出的「礼单」有13项,其中对台湾航运业部份最实惠。开放台湾的大学到大陆招生,是对两岸关係影响面最广的一项;但如果台湾方面不同意,充其量仍是宣传大於实质。至於台湾民间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大陆砂石进口和大陆观光客来台,大陆却没有一点让步跡象。文章强调说,由於中共方面禁止大陆砂石到台湾,严重打击了台湾建筑业和运输业生计。报导末段以「听其言、观其行」对中共释放的利多表示观望。

中央社报导,就连战率团与中共召开论坛一事,总统陈水扁在4月30日晚表示,对於民间团体与大陆的协议或共识,只要政府不接受,都是空的,政府并非民间团体可以取代。陈水扁还说,完全不尊重台湾民意选择的企图,将使两岸关係更加疏离,也不能获得台湾人民的支持与认同。他呼吁中共领导人直接与台湾民选的政府对话、协商,才是改善两岸关係的正途。

《自由时报》30日以「『和平』是中共当局用来麻醉台湾的迷幻药」为题发表社论指出,中国是一个专制国家,主权在中共,而非中国人民。中共不仅从来就不是民选產生的,而且,只要人民提出民主要求,中共便不惜血腥镇压。中共武力併吞台湾的野心,是不会随中国人民的意志转移的。 正因如此,中共一方面对台湾佯装友善,以利吸收台湾的资金与技术,分化台湾的朝野官民,另一方面又针对台湾部署飞弹,短短数年便增加到将近一千枚,其他针对台湾的海空先进武器更不知凡几。 评论指出,如果只看其和平的表象,而忽略其「战争的延续」的本质,最终将使其「不战而屈人之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