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节是谁的节日?(图)

作者:安琪 发表:2007-05-03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一节”源于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20多万工人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而举行大罢工,经过艰苦的流血斗争,终于获得了胜利。为纪念这次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确定每年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

  全世界过的是同一个节日,但是在今天在民主和独裁的不同社会制度下却有着天壤之别。在大陆,一向标榜为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他们是怎样过着这个自己的节日呢?


99%的人不愿当工人

  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的4月7日,上海进行了一项抽样调查,对4000户居民进行入户调查的结果是:仅有1%的人愿意当工人。人们的就业意向高低依次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垄断性企业、金融保险等。

  毋庸讳言,普通工人的收入不高,福利保障不好,随时还可能面临失业,还要面对房价、医疗费用等诸多民生难题。包括工人在内的绝大多数人不愿意“做工人”,不仅反映出工人阶层整体社会地位的低下,而且某种程度上佐证了这一阶层普遍对未来缺乏自信,对当下的生活现状不满。

大陆的五一节有什么特色?

  五一劳动节的意义在于工人阶级的维权,可是大陆的五一节都由当局刻意安排成一个定式,一项政治任务,无一例外都是召开劳模表彰大会,文艺汇演,街上摆鲜花,黄金周放长假,一片歌舞升平的和谐景象。劳动节变成了歌颂节,变成了旅游节,可以说这是中国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特色之一。

  山东一位基层干部近日说:五一黄金周对基层来说就是“接待周”,上级领导及其亲朋好友、上级的上级,无论是受邀来“视察”,还是专程来游览,都要陪吃陪喝陪玩,要车辆跟随提供周到服务,到各个景点游玩,这还唯恐接待不周,整个黄金周下来,他们都是身心俱疲、苦不堪言。

  官员们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是中国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另一个特色。

  另外,利用黄金周官员携款外逃也是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一大景观。资料显示,仅2004年4月30日至5月8日长假期间,就有252名贪官外逃。

工人维权依然是奢望
  当局可以按法律条文甚至抛开法律给人定罪,而用来装点门面的对百姓有利的法律条文却弃之如敞履。

  大陆《劳动法》也规定,节假日工作的报酬不应低于平日的百分之三百。一个网友说,他的女儿在房地产工作,节假日是她们工作的旺季,她们从来就没有休过真正的节假日。也从来没有拿到过百分之三百的工资。他想帮女儿维权,女儿却说:“你不想让我上班了啊!”

  举个我身边的例子。我弟弟在河北省某水泥构件厂上班,不用说法定的节假日,就是星期六星期日也从来不歇班,更从来没有加班费这一说。厂长振振有词:能按月开支,回家能有钱买粮买菜就不错了,谁不愿意干可以走人!

  就在今天,2007年5月1日,北京市绿海田园工地的28位民工为了讨要生活费与保安发生冲突,张等军左臂被打成骨折,有4人伤势较重被送往大兴区人民医院。

  起因是,该施工队工头席永丰所在班组共28人,从3月17日开始在此工地工作,当时与开发商谈好,每人每天先给10元的生活费,工资等全部工程完工后一起算。 但直到4月30日,他们每人每天只领到不到3元。为此班组28名工人找项目部经理讨要,经理当即召来十几名保安。保安便拿着钢管、木棒追打这些民工。

  试想民工们连基本生活费都拿不齐,还奢谈什么工资?

结语

  五一前夕,有记者就劳动者当前生存状况问题两次联系采访湖南省总工会。没想到,本属于工会职责的采访内容却被回绝。工会本应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可却对劳动者的生存状况“无可奉告”!

  工人老大哥,五一是你的节日吗?

看中国首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