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直辖市领导换届或显权力角力

发表:2007-05-04 0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文汇报星期三报导,5月中旬和下旬,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这4个直辖市将分别召开党代会,这是中共省级党委第二阶段换届的重头戏,届时这些直辖市的新领导班底就会浮出水面。

中共地方党委集中换届从去年底开始,目前已经有14个省级党委完成了换届工作。4月第二阶段的省级党委换届工作开始启动。中新网报导,在各省党委换届结束时,中共十七大党代表的选举工作也将完成。

*西部大开发让重庆地位提高*

香港的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对美国之音说,一直以来,三大直辖市--北京、上海和天津的市委书记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因此直辖市和其他重要省市的领导人确定了,十七大最高层的人选也就会浮上水面。

刘达文分析说,重庆一直比不上其他三大直辖市的地位,但这次重庆市委书记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刘达文说:“因为现在中共要西部大开发,一定要拉抬重庆的地位,不然怎么推行西部大开发和显示它有重大决心来进行西部大开发呢?”

中新网曾经报导说,新一轮的党委换届将进一步加快年轻官员的上位。河北独立作家田奇庄则认为,新的省级党委应该会是配合中央路线的人。田奇庄说:“前一阵子强调3个代表,现在又强调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现在顺应这个声音应该是社会主流,也是为社会广大群众所能接受的,所以赞成这方面路线的人选应该能上去吧。”

文汇报在报导中指出, 北京、上海和天津是去年中共新一轮反腐风暴的焦点,人事震荡频繁,先后经历了反贪、纪委直管和空降大员或主要成员的“三步走”调整,显现了中共中央人事布阵的稳扎稳打步调。

*胡锦涛要靠17大坐稳*

前哨杂志总编辑刘达文认为,中央的反贪腐行动有很大的权力斗争成份,而且通过直辖市的人事整顿以及省级党委换届的落实,胡锦涛可以进一步从十七大政治局人选的安排,来全面稳固自己的地位。

刘达文说:“十六大换上胡锦涛,胡锦涛还没有坐稳,所以一定要在十七大,完全是胡锦涛整个系统比较畅顺,他就要靠这次的安排。因为十六大很多人事都是江泽民整个系统安排下来的,所以胡锦涛实际上还完全没有坐稳,好多方针政策都推不动,所以就有政策出不了中南海的讲法。胡温新政怎么能畅顺的推行,就一定要把人事关系理顺才能推行。”

刘达文认为,十七大召开前,江泽民和胡锦涛这两派系统肯定会进行激烈的权力角力,而人事变动的程度可以看出胡温的气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