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担心中国独立新闻报导难长久

发表:2007-05-04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独立记者徐祥通过互联网发表调查报导,揭露四川彭山县青龙镇执政党和政府干部与不法商人串通抢夺农民土地,引起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部门的重视,当地一些涉案的执政党和政府干部被拘留。与此同时,观察人士担忧随着中共对网络媒体加紧控制,独立记者越来越难以通过互联网发表揭露腐败的调查报导。

四川彭山县青龙镇执政党和政府干部2006年与不法商人串通勾结,以建设经济开发区的名义强行征用当地农民赖以为生的土地,建造别墅出售,牟取暴利。被剥夺土地的农民到省级和中央级政府部门上访,得不到任何帮助;求助地方和中央的新闻媒体,而由执政党和政府控制的新闻媒体普遍表示,不能报导这样的新闻。

*独立调查报导导致官员被查*

最后,青龙镇农民辗转找到独立记者徐祥。徐祥在去年年底到青龙镇进行了调查,并在互联网上发表了题为《四川彭山官商勾结百姓惨遭压榨》的丑闻调查报导。日前,彭山县国土局局长被抓,接着是城建局局长,过年后是前县委书记,现在开发区主任、房管局局长、教育局局长等涉嫌卷入丑闻的地方官员先后被拘留。中共纪律检查委员部门依然在对该案进行调查。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成为众多的执政党和政府官员和不法商人谋求迅速致富的首选途径,也成为中国每年上万起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的导火索。由于中国的印刷、广播媒体都归执政党和政府控制,这些官方媒体不能报导官商勾结抢夺土地、强迫拆迁这样的跟民众息息相关的敏感问题。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官方为限制和禁止报导这些问题的提出的理由是,报导这样的问题有可能破坏政治稳定。

因此,中共官员和不法商人违法作为的受害人自己出钱找独立记者进行调查,通过互联网发表调查报导在中国成为一种新趋势。四川彭山县青龙镇农民雇用独立记者徐祥进行调查并通过互联网发表调查报导,成为互联网突破官方新闻封锁产生影响的一个最新例子。

*秦耕:例外而非常规*

但是,中国作家秦耕说,在实行一党专制独裁的中国,新闻媒体监督,虽然执政党在高唱、老百姓一直在热情期待,但是制度性腐败的执政党和政府官员对真正的新闻媒体监督必然是敌视的,徐祥这样的例子只能说是偶然得到当局容忍的例外,而不能说是常规。

秦耕说:“象徐祥这样的监督,我个人对他的作为表示敬佩和赞赏,但是我的担心恰恰是可能他不会长久。也可能是这篇报导你刚刚看到的第二天,他的网站就被关闭。”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当局对广播和印刷媒体拥有完全的控制权,对互联网这种新兴媒体的控制也在逐步完善。目前,中国当局除了采取将在网上发表批评性文章的人投入监狱这样的极端措施之外,也采取另外两种不那么极端的网络控制措施。

*政府并用法内外措施*

一种是法外的措施,也就是任意关闭或屏蔽当局所不喜欢网站而不做任何说明。另一种是法内的措施,也就是要求网站必须有人民币1000万元资金保障,否则就必须关闭。

中国当局目前正在计划将网上杂志也纳入新闻出版总署的正式登记管理范围,让网上杂志也象在中国出版的报纸杂志一样接受新闻出版总署的控制。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