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兄弟 人民币升值龟速 央行干预所致

发表:2007-05-04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在最新一份报告中表示,人民币实际升值速度远较预估的慢,主要在于中国人民银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大规模的干预所致,央行除了限定零售市场买卖外,并在批发市场上买入大量外汇,比率占银行间市场业务总量的七成,因此对人民币汇率的设定具有最终的发言权。

据巨亨网编译文章报导,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指出,人民币升值速度,在中国当前汇率制度下,本应比目前速度快得多。理论上,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被允许达到每天0.3%的上限,那么在一年中升值幅度可能会高达50%。但事实上,央行的大规模干预让升值速度慢得多。

雷曼报告指出,中国对于零售市场外汇市场买卖规定企业和家庭之间不能私自买卖外汇,只能透过商业银行进行交易。不允许企业出于投机或投资目的买汇,只允许其持有50-80%的外汇收入,多余部份须按现行的汇率卖给商业银行。家庭部门每人每年买汇上限是五万美元。

银行可以用配额内的外汇头寸与零售客户进行日常交易。每天在扣除零售部份的外汇购买交易后,银行必须向央行报告外汇头寸;若超过配额,必须在第二天透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美元。目前配额足以应付多数银行日常的零售业务,但鉴于人民币升值,多数银行会选择尽快卖出外汇。

据报导,由于自1994年以来中国的外部盈余不断扩大,银行从零售客户手中买入的外汇量超过卖出量,因此总体银行间市场上商业银行一直在净卖出外汇。

过去十年中,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在实施大规模干预,如2002-2003年,人行的外汇购买量占银行间市场业务总量的70%,因此使得人行对人民币汇率的设定有最终的发言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