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丢手机之后的遭遇

作者:马寅 发表:2007-05-06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赛事的淡季,工作的节奏终于慢了下来,有时间想想事,补补日记。平时聊天中常和朋友们聊起日本,因为跟踪中国女排,三年间前后八十多天在日本的所见所闻,我会给大家讲很多关于日本的故事,朋友们听后在感叹之余,总是劝我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我心里一直有这个愿望,但是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写日本的好还是顾虑更多,近来看到汪中求在博客上写的《透过细节看日本》,激发了我的写作热情,于是下决心,在博客上开个专栏——“感受日本”,讲些关于日本的事。

感受日本,没有别的目的,只为和大家分享感受,而且我一直认为,即使你把日本当成是敌人,你也应该去了解这个国家,了解在我们还在为每天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社会治安问题深感忧虑时,一向被我们称为是“小日本”的那个国家,社会规范、生活质量已经到了什么程度。

以上算是为我的“感受日本”开篇吧!

希望大家平心静气地看,有些东西看了以后心里肯定不会舒服,那就深思吧!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再为此感叹!

新干线上感受安全

我的第一次日本之行,是2003年11月,为采访中国女排的世界杯之旅。

成田机场下飞机坐京成线直奔上野,在两年前赴日读书的朋友小冯帮助下狼狈地赶上了开往仙台的新干线列车。之所以说狼狈,是因为日本的轨道交通发达得让我找不到北,即使有小冯引领,我初来乍到的感觉仍然是像在梦游。况且他只能送我到上野站的检票口,之后的事我只能自己摸索着办了。

一个人大包小包地出行很不方便,最不方便就是碰到想去方便这种事。我紧紧张张上了新干线列车找到自己的位子,心情稍一松驰马上想去WC。

这是我第一次只身出国,按我以往在国内一个人出差的经验,即使是去小方便一下,重要的和贵重的物品也都是要随身携带的,具体到这一回,就是说除了我的大箱子,我应该把电脑包、双肩背包和随身的小挎包都带到WC去。

就在我考虑如何拿着两大一小三个包起身的这会儿工夫,旁边座位上那个穿着考究的中年职业妇女离开了座位,她的LV手提包、精巧的笔记本电脑、时尚的手机,还有那件漂亮的BURBERRY风衣就放在她的座位上。这样的举动让我吃惊不已,惊讶之余我产生了更多的想法:我不会是碰到“碰瓷儿”的了吧?!

一下子没有了想方便的意思,警觉、防范意识都冲上了头顶,我已经开始考虑如果真碰到了说不清的事情,我该怎么办,还好,她很快就回来了,她显然不知道过去的几分钟里我心里想了多少事,她也没有注意到我一直在观察她:她坐下,把包放在脚下,放下前面的小桌板,打开电脑,开始工作。

忽然感觉自己有点可笑,“阶级斗争”这根弦绷得真紧。

这时,走道那一边座位上的男士手机开始振动,他拿起电话起身向两节车厢的中间走,走路时他接起了电话,但是说话的声音很低,手还轻捂在嘴上。我注意到,他也没有担心他的手提电脑和手表,就把它们放在小桌上。

我又观察了一会儿,甚至还起身在车厢里转了一圈,绝对是记者的方式。我看到每个人都在静静地做自己的事情,上网、办公、看书、玩PSP、听音乐、睡觉,不时有人起身走动,有的是把垃圾扔到车厢中间的垃圾箱,有的是去方便,或是去自动售卖机买饮料,对于我看起来的所谓贵重物品,应该说生活水平不同,他们的那些贵重物品都比我的要贵重,但是他们都很随意地放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来是这里比较安全,鲜有偷窃事件发生。

“如果真有贼,也肯定先看上他们的东西!”我自言自语,于是我比较放心地去WC了。之所以说是比较放心,是因为我还是留了个心眼儿,把装护照、回程机票、现金和信用卡的随身小包带在了身上。

没办法,在国内天天强化防盗的意识根深蒂固了,即使有人打包票不会丢东西,我也不敢相信。

不过有些事让你不得不信,例如日本盗窃事件的确鲜有发生,而且如果你不小心丢了东西,还完全有找回来的可能。

那一年在冈山,我把手机丢在了公共汽车上,公交公司居然把手机给我送回到酒店……


 冈山,我的手机失而复得

手机失而复得的事也是在2003年,在我那次日本之行的后半段。

第二天就要离开冈山去东京了,在从赛场坐46路公共汽车返回酒店的路上,我把从朋友那里借来用的日本手机丢了。

一开始我没发现手机没了,下了车直接去酒店边上的“松屋”吃饭,在这家比“吉野家”更丰盛的牛肉饭专卖店里,我一个人“享用”了一大份牛烧肉定食。心满意足之余想打电话给妈妈报个平安,一摸衣兜手机没了!不死心又把书包翻了个底儿朝天,还是没有!突然想起,下公共汽车前我接了个电话,然后顺手放在衣兜里了。

肯定是丢在了车上!顿时一身冷汗!丢了人家的东西是要赔的,再说这个手机也是我惟一和外界保持联络的工具,丢了它我损失巨大。

我想试着找找,于是想去46路公共汽车的总站问问,可是我来这个小城市才刚三天,除了到赛场的路,其他都一无所知呢,语言不通,天也黑了,我到哪里去找呀!?再说我就是找到了刚才那辆车,手机很可能也已经不在了。

突然间感觉特别孤单无助,我一个人站在刚才下车的46路车站徘徊了好一会儿,最后决定返回酒店收拾行李,手机没有了,第二天一早也得往东京赶啊。

进了酒店大门,前台的两个服务员热情地朝我鞠躬说晚上好,可能是看出我脸上的沮丧,那个姓宫本的小伙子走上前来问我有什么事需要他帮助。说心里话对于有没有必要跟酒店前台讲我丢手机这件事,我是犹豫了一下的,我的手机又不是在酒店里丢的,就是说给人家听人家也管不着呀,不过当时真的是太郁闷了,就当是倾诉一下郁闷的心情我也说吧!

宫本和他的女同事英语都不好,但是他们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就是手机在一小时前丢在46路公共汽车上,宫本问了我两个问题,手机是什么颜色的,是直板的还是翻盖的,什么牌子的,然后就拿起电话打了起来。我不知道他打给谁,也并不认为他可以帮我找到手机。他拿着电话说了有五六分钟,其间不断地点头,微笑,致谢,日本人就是办不成事也是这样礼数周到的,所以那五六分钟,我感觉他八成是在做无用功。没想到他放下电话会用生硬的英语对我说,手机已经在半小时前由那位46路公共汽车司机交给了公交公司,这会儿,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来我们酒店的路上,十分钟后,他们会把手机送到我的手上。

可想而知我那时的惊讶吗?我真的感动得快要掉下眼泪来。自从开始用手机,十年来不止丢过一个手机,但是那是惟一的一次失而复得!我一个劲儿地感谢宫本,感谢他的那位女同事,那个时候,我没有手机,没法打电话给爸爸妈妈和好友诉说我的感受,我只能用感谢来表达我的情绪了!

我还没感谢完他们,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到了。他把手里一个精巧的纸袋放在前台,他从纸袋里面拿出一个包装盒,盒子非常漂亮,打开盒盖,我看到了我的手机!天哪!这是一个被我丢失在公共汽车上的手机受到的礼遇吗?

这时,那个工作人员对我说了一大段日语,然后朝我深深鞠了一躬。宫本替我翻译说:“感谢您乘坐他们这个公司的公共汽车,因为手机丢失而给您带来的不便,他们感到很报歉,现在送来但愿没有耽误您太多的工作。”

细微之处体现着出色的服务,如此的客气甚至让我不堪承受了。除了惊讶、感动和感慨,我没有其他的感受了。那一时刻,我最想做的事就是飞奔上楼给爸爸妈妈还有好朋友打电话,述说我的感受。

常常听说日本人为人很客套,换一种说法就是不真诚,但是经历了手机的失而复得,体会了公交公司提供的这样细致周到的服务之后,在所谓的客套和所谓的真诚中,我宁愿选择前者,因为彼此是陌生人,能这样客套已经足够了,不是吗?

或许你会认为是我运气好,碰巧赶上这样手机失而复得的好事,那我明天就讲讲我在东京秋叶原车站看到的真实一幕……

 如果我在车站里捡到32万日元……

这是一个关于32万日元失而复得的故事。

32万日元,相当于两万两千五百人民币,是我2005年在日本辗转东京、名古屋、长野三地20天带的现金总数;32万日元,可以在日本买到两台最新款的笔记本电脑,或是八个最时尚的数码相机;32万日元,如果用来买我当时最喜欢最想拥有的iPod,起码可以买十个……

可是就有人不小心,在日本东京最繁华的地铁站之一的秋叶原,把装有32万日元的钱包弄丢了。

那天我是到千叶县的柏市采访郎导回来,在秋叶原转车返回涉谷。日本的地铁进出站都是使用自动改札机,只有需要帮助的人才走有人值班的便捷通道,例如残疾人、问路的人、要发票的人。我就属于第三种人,走到哪里都需要“留修修”(“发票”的日语发音)的人。

那天我照例走到有人值班的通道要“留修修”,前面是一对年轻夫妇,正在和胸前戴有“駅長”牌牌的人说着什么,我只好退后一些耐心等待。不过当记者的人就是好奇心强,而且擅于观察,虽然我还听不懂他们之间的谈话,但是很快我就弄明白了他们之间是怎么一回事。

駅長耐心听完年轻夫妇的陈述,转身进到里间工作室,很快他拿着一个钱包和一张纸笑意盈盈地走了出来。这对夫妇远远看到那个钱包,就在愉快地点头,看起来正是他们丢的那个,而駅長递给他们的那张纸和纸上的内容让我弄清了整件事。

确切地说那是一张表格,上面的分项十分详细,我真庆幸自己这双好眼睛,离那么远都看到了上面的内容。大致的内容是对失物的描述,拾到的时间地点,最绝的是钱包里的物品是交公前清点清楚的,在那张表格上,我看到他们的统计,共有一万日元票面的纸币30张,五千日元的3张,其余的还有一千的几张,五百元硬币几个,一百元的几个等等。

站在后面的我看到这一幕,已经快感动得不行了,我非常想看这对年轻夫妇会激动成什么样子,不过显然是我想错了,失主看起来并不是要千恩万谢的样子,他们只是不时点头致谢,最后离开时也没有留下所谓的感谢费,似乎这32万日元的失而复得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

駅長目送他们离开,还礼貌地鞠了躬,我就是在这种气氛中要了我的“留修修”,我对他用日语说了一声谢谢,我最清楚,自己那声谢谢更多的是发自心底为刚才的那件事。

出了秋叶原站我赶忙拨通老公的电话,给他讲刚才发生的事情,诉说我的感动。挂了电话,我的心绪也未平复,特别是走在东京的大街上,我问自己如果是你捡到那 32万日元,你会怎么做,而我的真实想法是可能我会交公,但我肯定会犹豫,会有一些私心时,我的心砰砰狂跳了一阵儿,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

真要感谢这“爱的教育”,它震憾了我的麻木,甚至是净化了我的心灵。其实面对32万日元甚至是更多金钱的诱惑,从犹豫交不交公到毫不犹豫地交公,距离并不遥远,只要唤起我们心中作一个高尚人的愿望。

 那个可爱的日本女孩

今年三月可能要再去日本,采访花样滑冰世锦赛。现在我接到去日本的任务,心里特别有底,也很乐意。原因之一是可以在工作之余继续感受日本,更重要的原因,是对日本很熟悉了,完全可以自己搞定整个行程,不会再害怕和担忧。

说到这里就想起了我第一次去日本,第一次下了车找酒店的经历,还有我在找路时遇到的那个热心的女孩,她那么清纯可爱,很像我们在日本偶像剧里经常看到的女学生。

就是在我第一次坐新干线快到仙台站的时候,我拿好所有行李站在两节车厢中间等着到站下车,她在我前面,只带了一个随身的包,当时是晚上八点多,我想她的家大概是在仙台。

我把朋友事先帮我订好酒店的地址拿在手上研究,“仙台中央ホテル,JR仙台駅より徒歩3分”,不由得开始发愁,我对这个城市一无所知,虽然只有三分钟的路,我怎么才能找到呢?再说天全黑了,我要背着包拖着箱子遇到坏人怎么办呢?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我走到那个女孩儿旁边问路,希望她能认识这个“仙台中央ホテル”,她不太会讲英语,而且从她拿着那张纸端详的样子看,我已经基本可以确定她不认识了。可是她并没有把那张纸还给我,也没有示意让我去问别人,只是一个劲地做手势,那手势很像我们在国内开会时让大家安静时的动作,两手手心向下,有节奏上下摆动,我想她的意思是让我不要着急。语言不通,我看得出她想跟我说点什么但是又说不清楚,于是索性不说,只是笑,示意我不要着急,她好像在等什么……

我们就这样在两节车厢中间的连接处,这样微笑地面对着,尴尬地笑着等待,似乎过了好久,其实只有五分钟,车终于到站了。

那个女孩帮我把行李拿到月台上,然后示意我跟她走,我心里有些发毛,不由得就担心上当受骗。拖着箱子跟上她的脚步时,我甚至想到了或许被拐卖的女博士就是这么一步一步上当的。不过有了新干线上感受安全的经历,我承认我还是有些放松警惕了,起码胆子大了不少,虽然心里多少还有些打鼓,但是我没有拒绝跟她走。

上电梯,走通道,又上电梯,转过几个弯我已经被弄晕了,还好,眼前是仙台站的大厅,她让我站在旁边等她一下,她快速跑到一边,这细节多像是去叫她的同伙联合拐卖我!呵呵!我不放心地顺着她跑的方向看,她在一个服务台前停下了,她把我的那张纸给服务台的小姐看,然后她们俩朝我这个方向走过来,服务小姐一路走一路在给她做手势:出站过天桥,左拐下桥,再右拐就到了。我都看懂了,她也在点头,但是服务小驵还是把她送出来,送到我面前,然后又送我们俩一直出了仙台站。

那个女孩并没有停下来告诉我路怎么走的意思,相反她向我要我正拉着的大行李箱,意思是想帮我拿着,我不好意思,她一手接过了我的电脑包,我们继续没有交流一路傻笑着往前走,上天桥、左拐下桥,再右拐……

我真的不敢相信,她一直帮我拿着东西送我进了“仙台中央ホテル”的大门,进了大门,她快步跑到前台,跟服务生指着我说了一大堆话,还一个劲儿鞠躬,大概是说我是外国人,第一次到仙台,不认识路,请他多多关照之类的话吧,听得服务生一个劲儿点头,冲那女孩点头,也冲我点头。我站在一边,像个正在被他们办理移交手续的孩子。

移交手续办完了,服务生走出柜台送那个女孩子,她向我道别,话我没听懂,但是她的真诚和热情是发自内心的,不需要听懂,我也能明白。当时那个恨自己不会说日语呀,这么好心的女孩子,我只能用没完没了的“Thank you”来表达心中的无限感激。

她走了,走出饭店大门时还回头冲我挥手微笑,我的心里暖暖的。

等我回过神来,我才想起没有问她的名字,和她互相留个联系方式,或是拍张照。

茫茫人海就这么匆匆一面,却留在心中一份深深的感动

来源:体坛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