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万里被毛泽东定为右派的真正原因

作者:王维络 发表:2007-05-06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万里夫妇与长女且圆、长子观鸿

二○○七年是反右斗争五十周年。反右斗争的目的是造神,要建立独裁专制制度。要造神,必然有人反对,所以要引蛇出洞,予以清除。黄万里是全国著名的右派,而且是被毛泽东钦定的右派。黄万里反对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反对苏联专家,但这不是他被划为右派的最主要原因。黄万里被钦定为右派的最主要原因,是他不献媚、不弯腰、拒绝参与造神运动的中国知识分子的骨气。毛泽东嫉妒其才能,以利用诗词、小说反党的罪名将其定为右派。

反对三门峡大坝非划右派主因
一九五七年六月,国务院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的问题,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最后决策做准备。「建立禹舜之功」,是毛泽东的政治抱负。毛泽东夺取政权之后,就接二连三地发出治理大江大河的号召。但是中国的江河怎么治理?毛泽东并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案。中国政府则希望能得到苏联老大哥的帮助。在北京会议上,三十个科学家发言支持苏联专家提出的设计,虽然其中许多人知道,在黄河上建造大坝,阻拦洪水,是违背先人的治黄原则,但是他们得知毛泽东支持这个工程,都纷纷放弃自己原有的观点,公开表态支持这个规划。有拍马屁者说:「圣人出而黄河清,从此下游河治」。「圣人出而黄河清」,这是毛泽东最愿意听的,这和「东方红,太阳升」一样,一旦黄河三门峡大坝巍然耸立,千年的黄河水变清,这就用事实证明了毛泽东是圣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黄河三门峡工程也是一个造神工程。

在这个会议上,只有黄万里「不识时务」,提出反对意见。黄万里认为,用黄河三门峡大坝防洪,只是把大坝下游河南省的洪水移到大坝上游的陕西省。他更是针对「圣人出而黄河清」的说法,提出「黄河不能变清」的理由。黄河变清的原因,只是把泥沙留在水库中。泥沙在水库中淤积,这样会增加上游的自然灾难。再说清水下泄,冲毁下游的河堤,会产生新的大问题。在这次会议上,黄万里一人和三十个支持者辩论了整整七天。不可否认,黄万里在这次会议上公开反对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反对苏联专家,用当时的标准来衡量,是地地道道的右派言行。但这不是黄万里被毛泽东钦定为右派的最主要原因。首先,黄万里在北京会议上发言,公开提出反对意见时,他的一篇文章已经作为右派分子的「经典」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上,供全国人民批判了。其次,黄万里是搞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反右斗争的重点是社会科学工作者,而不是理工科的科学家、技术人才,这个精神在中共中央的《关于自然科学方面反右派斗争的指示》中有体现。再者,对於学成回国的欧美留学生,中央政策也采取网开一面的做法,希望不影响将来吸引欧美留学生回国。最后,黄万里的父亲黄炎培老先生是人大副委员长,用现在的话讲,是国家级的领导人,和毛泽东也是熟人。把熟人的儿子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份子,一定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

学识渊博,写诗言志
黄万里早年留学美国,一九三六年获水利工程学博士学位,一九三七年回国,先后担任经济委员会水利处工程师,四川省水利局工程师,涪江航道工程处处长,甘肃省水利局局长兼总工程师,水利部河西勘测设计总队队长,东北解放区水利总局顾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在唐山铁道学院后到清华大学任教。黄万里学识渊博,这一点,读者多有了解。黄万里喜欢中国古诗词,经常写诗言志,而且诗词写得很好,这一点许多人也许并不知道。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先生一九九一年曾写过一首诗称赞他:「上善莫若水,而能为大灾。禹功钦饱学,不只是诗才。」黄万里的诗词写得好,但没有人把他列入中国诗人的行列,中国也没有出版过黄万里诗集。黄万里的女儿黄肖路告诉笔者,黄万里的子女正在筹划此事,希望不久能让广大读者欣赏到黄万里的诗词。

拒绝参与造神运动
一九五七年元月,毛泽东的十八首诗词在《诗刊》创刊号上发表,一时在全国形成了学习毛泽东诗词的热潮。同一年,臧克家与周振甫合著的《毛泽东诗词讲解》出版,一时毛泽东被誉为伟大的诗人。把毛泽东捧为伟大的诗人,是有计划的造神运动的开始。而反右斗争的一个最主要目的,就是为造神运动扫除障碍。

在中国政治人物圈中,毛泽东的诗词算是写得不错的,但是要在诗人的圈子里比,水平就很一般了。记得文化大革命中,笔者家的邻居、著名的宋词专家夏承涛教授是最早被打倒、最后解放的,受了很大的苦。他的一条主要罪状就是,诬蔑毛泽东诗词的曲调和平仄不对。

中国许多著名的诗人吹捧起毛泽东的诗词都十分来劲。中国古代诗人有和诗步韵的传统。和诗步韵是诗人朋友间的事,同时也表达对同行的敬意。郭沫若将自己写的未发表的诗词先呈送给毛泽东审阅、斧正,表示承认毛泽东是大诗人。后来郭沫若在中国共产党的机关刊物《红旗》杂志上发表评述毛泽东诗词的论文,把毛泽东的诗词上升到「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高度。最后,称赞诗词自然也就成为歌颂圣人了。其实公开发表的毛泽东诗词并非是原稿,而是经过许多诗人「润笔」的诗文,臧克家、郭沫若都为毛泽东诗词润过笔。

但是诗词写得很好的黄万里,却对毛泽东诗词的公开发表抱著「徐遮进曹营,一言不发」的态度。他不发表文章称颂毛泽东的诗词,也不和诗步韵,又不向毛泽东呈颂诗词,更不给毛泽东诗词「润笔」。他保持著传统中国知识份子的清高,拒绝参与造神运动。黄万里提出黄河不能清,和他拒绝参与造神运动的做法是一致的。

诗词被作为「右派经典」批判
毛泽东对黄万里的清高行为十分在乎。就在毛泽东诗词发表后的四个月,《新清华》校报发表了黄万里的小说《花丛小语》,小说的开头就是一首古体词:

贺新郎--百花齐放颂
绿尽枝头孽。怎当他,春寒料峭,雨声凄切?记得梅花开独早,珠蕾偏曾迸裂!盼处士,杳无消息。桃李临风连影摆,怯轻寒,羞把嫩芽茁。静悄悄,祠扔插C 忽来司命护花节,乘回风,拨开霾气,宇清如澈。人世乌烟瘴气事,一霎熏销烬灭!翻潋滟,芬香洋溢。好鸟百花丛里舞,这当儿,鼓起笙簧舌。心自在,任翔逸。

在这首词中,诗人自比为在百花丛里飞来飞去的小鸟,要为言论自由、为学术自由叫个不停,这才心情舒畅。正是这首词惹起了毛泽东的妒忌之心。毛泽东对黄炎培说:你们家也分左中右啊。《花丛小语》把实现百花齐放政策后的国内形势,描绘成「春寒料峭,雨声凄切,静悄悄,祠扔插v。毛泽东在和黄炎培谈话时,他已经能够熟背黄万里的这首《贺新郎--百花齐放颂》。如果「春寒料峭,雨声凄切,静悄悄,祠扔插v不是千古绝句,毛泽东会花工夫去背诵吗?

一九五七年六月十九日,《人民日报》以《什么话》为标题,刊登了《花丛小语》和《贺新郎》这首词,作为右派分子的「经典」,供全国人民批判用。这样,全国人民都知道有一个黄万里用诗歌小说反党,说什么美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至此,黄万里被毛泽东钦定为右派便成为不可更改的事。就在毛泽东指责黄万里的诗词是「什么话」之后的日子里,黄万里不顾自身遭受的政治厄运,在北京会议上舌战群儒,反对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

两年之后,一九五九年毛泽东在庐山会议上批判右倾机会主义,再次提起黄万里的《花丛小语》和《贺新郎》这首词,可见它是深刻地印在了毛泽东的脑海中。

毛泽东特别憎恨中国知识份子的清高和骨气,所以他在掌权之后多次发起运动,要打断知识份子的脊梁骨,让他们夹著尾巴做人。对於那些已经成为奴才和哈巴狗的文人,毛泽东会网开一面。比如对在发行和吹捧毛泽东诗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臧克家、郭沫若等,则在历次运动中得到毛泽东的庇护,而没有受到政治打击。

黄万里的诗词写得好,毛泽东对此印象特别深,他在多次场合对人说:「黄万里的诗,总还想读。」由於黄万里不献媚、不弯腰,拒绝参与造神运动,这使毛泽东既嫉妒又憎恨,因此以利用诗词、小说反党的罪名将其定为右派。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