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打工收获与趣事

发表:2007-05-07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为一个新移民,打工时间虽然只有短短2个月的时间,但收获也还颇大的。当然首先还是挣了一点零花钱,英语水平也得到了迅速提升,更重要的是对加拿大的公司管理文化以及加拿大社会的了解都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其间也发生了一些趣事,在这里一并与大家分享。

很多新移民在初来乍到,甚至生活了多年后,仍然觉得自己是个外国人,难以融入当地社会。比如说,大多数我认识的华人认为西人公司排斥华人。有了这次打工经历之后,我有了自己的看法。

在讲述我的看法之前,先讲个我面试的趣事。在一份报纸看到这个西人超市招人的广告后,赶紧按照地址通过电子邮件把我的简历发过去。第二天就接到了面试的电话通知。第三天午饭后,喝了杯浓咖啡就赶去面试。开始还算顺利,但当问我一个关于面对顾客的具体情形时,我死活没听懂。Pardon了两次之后,我选择了一个冒险的回答方式,就是胡乱回答,企图蒙混过关。结果可想而知,那个面试我的人事经理面色一沉,说你没有理解我的问题,然后他已经准备说bye-bye了。我急中生智做了最后的挣扎,看到他是看一个事先准备好的题板问我的,于是我问他能不能让我看看问题,我说我能读。他居然同意了。看了问题之后,我当然立刻明白了是什么情形,赶紧给出了一个让这个经理非常满意的答案。于是,我得到了这个工作。

我就这样幸运的进入了这个西人超市。我开始就犯了个错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外国人,准确的说是中国人。但糟糕的是同事们,特别是西人经理们似乎从不认为你是个外国人,而且他不认为你对这边的工作规则一无所知。超市刚刚开业,要做的事情很多,工作节奏很快,说话更快,作为一个自尊心很强的华人,也不好意思问。所以经理分配完任务后,要么看别人怎么做,要么自己根据听到的枝言片语猜要干什么。开始的时候真的很艰难,辛辛苦苦干半天,还不知道干的对不对。而且总是惟恐别人知道自己英文不好,不敢和大家交流。其实经理们早已经知道了,人事经理已经将我的情况告诉我的经理了。终于有一次我露出了马脚,但我的经理并没有说什么,反而很认真的对我说,我对你的工作很满意,但在你没有听懂我说的话的时候,我希望你告诉我,我不介意跟你讲5遍。我想通过我的经历,同胞们大可放开自己去工作,有什么问题可以开诚布公的与对方交流,也许结果会很不同。

再讲一点趣事。在超市工作,最经常遇到的是顾客希望你帮他找东西。我的英文不好,也没在超市干过,对西人的商品也不熟悉,开始的时候几乎什么也找不到,或者说根本不知道顾客要找的是什么。当时最高兴的是顾客问我厕所在哪,因为只有这个问题我能回答。而且还闹了好多笑话。有一次,一个顾客问我flour(面粉)在哪?我把他带到卖flower(花)的地方;还有一次,一个顾客问我can fruits(水果罐头)在哪,我把他带到can foods ( 罐头食品)那里;最可笑的是一个顾客要找(soap),我却把他带到卖(soup)的货架。不过还好,加拿大人都很nice,都表示很理解的样子。

西人超市的管理运做方式恐怕是国内超市永远做不到的。

第一即将过期的食品和看起来已经不好的产品就是垃圾。熟食、奶制品、蔬菜、水果是每天都在扔的,只要看见漏的、撒的、包装破损的商品,不用请示就可以扔掉,有些明显是员工野蛮搬运导致的也不追究,有的粗心员工打碎了玻璃瓶装的商品,甚至连句批评都没有。我想这里默认的规则是没有人故意破坏商品,但一定要给顾客最好的产品。

第二是严格遵守有关的劳动法律法规。在这里工作时间充分考虑员工的意愿,一周绝对不超过40小时,如果一天8小时工作,2个15分钟的break和1个30分钟的午饭时间毫不含糊,到了你下班的时间你可以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走人。但在工作时间,经理们不想看到你无所事事。

第三还有一些人性化的规定也叫人细细品味。比如不允许在工作场所追逐,即使是看见小偷;又比如如果有人向你yelling,你可以立即走开,无论是顾客还是你的经理;还有如果你的同事的言语或行动让你不舒服,你可以走开或告诉你的经理等等。西人在尊重人权和保护人权方面不仅在政府层面,在各个层面都有体现。

还有西人顾客,这段打工时间里对加拿大人的好感又增加了几分。记得刚开业的时候,我帮Cashier 装袋子,顾客排长队,而且显然是因为我们的Cashier业务不熟练,导致顾客排队时间更长。没有一个顾客抱怨,大家都很耐心,都非常理解,简直到了难以置信的地步。我已经讲过了我在最初由于业务不熟经常不知道顾客问的是什么,他们大多都很理解,甚至还有人自己找到后告诉我那是什么,还告诉我是干什么用的。加拿大人不仅很有耐心很宽容,而且很正直。一天一个顾客找到我,给我看一件商品,是一种真空包装的火腿,里面似乎有一点瑕疵。他说这个商品应该是坏的,希望我将商品收回销毁,我带他去见我的经理,我的经理当着这个顾客的面把这件商品丢进垃圾处理器内。但并不是所有的顾客都那么nice, 有一天遇见一位顾客就很可气。我正在按照经理的布置将一包包的卫生纸放在特价台上,这种纸9个加元一包,但特价台上的价格牌还是原来矿泉水的价格3加元。一个西人面孔的中年妇女,看了看价格赶紧拿了一包,后来我想她其实还不算太坏只拿一包。我赶紧告诉她,真实的价格是多少,但他一板脸告诉我,她不管,她要按照标出的价格购买。我只好找我的经理,我的经理过来了解情形后,二话没说叫Cashier按照3加元的价格卖给了顾客。这次我是真的领教了什么是真正的customer service!

哦,我还忘了一个收获,我妻子说,我的身材越来越健美了,看来打工真的可以代替去健身馆房!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