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古沉船 7月重见天日

发表:2007-05-08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形容为「满船尽带黄金甲」、身价逾千亿美元的广东海底沉船「南海一号」,今年7月可望重见天日。「南海一号」打捞行动已正式展开,8日将把沉箱放入打捞海域,把沉船整船从海底吊起。这在世界考古和打捞属首创,整个打捞过程预计花费一亿人民币。

「南海一号」古沉船是1987年8月由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打捞公司在广东海域发现,是一艘距今超过八百年的宋代木质沉船,沉船地点在广东珠江口以西、距阳江海陵岛30里约水下20公尺处。

考古专家认为,「南海一号」的价值不亚于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初步估计,古船的文物价值超过一千亿美元。古船上岸后,不仅可解开许多考古谜团,也将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航海史、造船史、陶瓷史等提供重要实物依据。

「南海一号」将采用古船整体打捞模式,这在世界考古和打捞界都是首创。「南海一号」在水中的重量为2800吨,水面重量达4800吨,为吊起这艘价值连城的古沉船,大陆特别打造「亚洲第一吊」的四千吨全回转起重船「华天龙」号。此外,还设计制造一个重达530吨的「南海一号」考古打捞沉箱。

5日上午,「南海一号」考古打捞沉箱装船出运,共有13艘各类船舶参与其中。沉箱预计8日抵达打捞海域,再由起吊船「华天龙」安装定位桩。「华天龙」就像巨大的海上蜘蛛,牢牢地钉在海面上。随后,沉箱下水20公尺套住「南海一号」,此阶段需10天。沉箱顶部将放置多块巨大混凝土凝块让沉箱下沉。沉箱安放完毕,作业人员将清挖沉箱两侧淤泥,此阶段需时一个月。打捞人员表示,打捞工程的难点在于钢沉箱的沉放和底托梁的穿引、钢沉箱起吊等几个步骤。

「南海一号」即将移至广东阳江海陵岛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水晶宫。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