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总统做小 卢武铉最大贡献

作者:编译 张佑生 发表:2007-05-08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当前政局给人第一眼的印象不大妙:总统卢武铉的支持率跌到谷底,执政的“开放的我们”党分崩离析,党员不是退党就是和卢武铉划清界线。连卢武铉自己都主动退党,希望能保住所属政党赢得年底总统大选的机会。

换成许多其他亚洲国家内部面临这种政局,投资人可能已经准备开溜。但南韩去年国内生产毛额却成长了百分之五,股市也上涨了百分之七。想当年,政局混乱可能就会引发政变,如今南韩发生政变的想法却几乎成了天方夜谭,民主政治的根基却日益坚固。原因何在?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以“不归路”为标题,专题报导南韩的民主政治发展,分析南韩逐渐成为亚洲最成熟民主政体、两党政治健全的原因。

南韩民主化,民间有其贡献。冷战年代左倾学生对抗超保守的军方,现在学生则是对于找工作的兴趣大于找麻烦示威。昔日激进的工会渐趋温和;媒体也是百家争鸣。

根据“亚洲民主动态调查”计划的最新调查,问到是否赞成“国家需要强人领导,不必有国会和选举”时,百分之八十二点七的南韩民众表示反对,日本则是百分之八十。问到“是否不该允许任何反对党争取政权”时,百分之八十八的南韩民众表示反对,日本是百分之六十七反对,台湾和泰国都是百分之七十三反对。

南韩从一九八○年代末期举办总统大选开始,曾任总统的金泳三、金大中以及当过总理的金钟泌,人称“三金”,个人影响力都大于政党,甚至被称为“帝王总统”。当过卢武铉老师的高丽大学行政学教授咸成得指出,“三金”推动军情特系统和税务机关的国家化,今后不会再有任何帝王总统。

南韩民主深化,卢武铉也有显著的功劳。卢武铉原本是魅力型的政治领袖,却刻意走反菁英路线,言行备受争议,甚至曾扬言要请辞,虽然让总统威信大跌,却也促使威权解体。

咸成得预测,南韩总统大选输家可能会被起诉并遭到羞辱的往例,即将成为历史。南韩民主化唯一的“缺点”,应该就是大选恐怕不会像以前那样“精采”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