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气女报人 纽约全看她

作者:李维国 发表:2007-05-08 2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报业有两位叱吒风云、独霸一方的女强人:《华盛顿邮报》掌门人葛兰姆(Katharine Graham)1998年出版回忆录《个人历史》不但夺下多周全美畅销书榜首,更赢得普立兹奖荣衔。另一位报业女强人是《纽约邮报》前老板徐芙(Dorothy Schiff),最近电视纪录片制作人Marilyn Nis-senson把她的传奇生平写成《楼上的老板娘》(The Lady Upstairs:Dorothy Schiff and The New York Post)出书。

徐芙是犹太裔德国银行大亨Jacob H. Schiff的孙女,二十出头就继承庞大家产。1939年买下连年亏损的《纽约邮报》,转型成写手撰文的高档八卦报。当时纽约另有七家日报,各有专属读者群,《邮报》发行量仅二十五万份,读者大多是犹太人。到1940年代徐芙又砸下重金强化报社体质,因而60年代报业萧条之际安度难关(另五家报纸关门大吉),最后发行量达七十万份,转亏为盈。1976年报社以三千万美元卖给澳洲媒体大亨梅铎,《纽约邮报》仍是美国连续发行最久的报纸。

报社的自由派立场不保证有开明的人性化管理,大权在握的徐芙,给报社员工专横跋扈、刚愎自用的印象:1958年纽约州长选举,她突然不满寻求连任的州长,愤而在选前一天倒戈支持对手洛克斐勒;1964年卫生部长宣告抽菸有害,老菸枪徐芙下令《邮报》不得出现抽菸致癌的报导;为招揽猫狗广告,她下条子要编辑策画系列纽约猫狗新闻;她的突发奇想还包括要记者以水煮蛋做专题报导。外界批评徐芙既无经济识见更乏宏观思维,完全是“情绪化管理,对未来没有远见”,更毒一点的说,她经营报社像开糖果店。

这位孤高自赏品味平凡的女强人犹如身穿皮草的小气财神,请纽约市长等政界名流吃寒酸的三明治打发;为节省经费,她花大把宝贵时间一笔笔稽核报社开销;用蒸汽把未盖邮戳的邮票回收再用。《邮报》办公室全纽约最脏,因为老板娘不想花钱清扫;记者最少,郊区新闻都用通讯社的现成稿件;电话、打字机、办公桌永远不够用。

徐芙毫不忌讳利用社会地位和个人魅力替《邮报》做生意,不仅让报社变成赚钱的企业,更成为自由主义的精神堡垒。徐芙昭告读者她是自由派,因而全力支持自由派的诉求,新闻版与社论互通声气不说,对支持的候选人更大力用报导相挺,连总统候选人也上门寻求支持。她给记者相当大空间,鼓励他们不畏强权关说,被誉为“纽约最带种的媒体人”。有她做靠山,《邮报》把“白色恐怖”始作俑者麦卡锡推下台,揭发尼克森的不当政治献金。她对贫苦百姓的悲悯给报社注入活力,记者觉得跑新闻也可做善事,不计代价采访,有记者就客串建筑工人,证实了水泥公司浮报价格。

《楼上的老板娘》探究了徐芙主掌下《邮报》的兴衰,民主党入主白宫后,《邮报》顿失嘲弄的着力点。作者认为徐芙及报社高层欠缺调整方向的应变力,忽略了60年代末升起的政治及社经问题,“他们未能有效掌握住吞没这个城市和国家的种族及经济冲突”。

《纽约邮报》并非美国最好的报纸,却充满活力、有企图心,反映出纽约的风貌与多样化。一个犹太大亨孙女自掏腰包,用个人风格带报社度过四十个年头,在媒体发展史写下独领风骚的一页。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