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难:性别歧视 学历查三代(图)

发表:2007-05-09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3月1日,为期两天的河北省首届春季人才交流会在石家庄开幕。当天有6万余人冒雨入场求职。

今年即将毕业的高校生很快得必须得面临他们踏出校门的第一关“求职大战”。然而中国大陆却普遍存在就业歧视问题,而且相当严重,有调查显示,约有74%的求职者遭遇过就业歧视。

今年3月,北京公布的“反就业歧视综合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就业歧视问题相当普遍且严重,尤其在公务员招聘和职业中的歧视问题方面,而中国的爱滋病患者、残疾人和农民工最容易受到歧视。

而性别歧视则成了女大学生就业途中的“拦路虎”。今年年初,由西南政法大学组织的调查表明:女大学生就业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性别歧视,约70%的女大学生认为在求职过程中存在男女不平等。

4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签约的高峰期。在一些大学中,很多男生都找到了比较满意的工作,而女生却屡屡“碰壁”,她们自嘲地称自己为“拒无霸”。

据《中国青年报》报导,小程是武汉某著名高校新闻专业的2006届研究生,在学院里还被称为“才女”,她在去年11月参加某报业集团的招聘考试,以优秀的笔试成绩进入复试。面试时她觉得自己发挥得不错,可之后她却没有等到任何通知。她说,最后被录用的名单里,清一色全是男生。

小程说,现在很多单位并不写明只招男生,却在淘汰的过程中先推女生出局,这不是变相的性别歧视吗?很多像她一样的女研究生、女本科生,面对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根本没有抗争的力量。

有调查显示,女大学生认为求职很顺利的只有5.59%;认为性别不平等依然存在有32.75%;认为女性必须比男性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的却有28.90%;甚至有20.40%为遭遇性别歧视感到很痛苦;只有12.35%的受访者肯定女性有自身的优势,在求职中具备有利的一面。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除了性别歧视外,大学生就业还会遭遇“学历还要查三代”的怪门槛。

名牌大学的博士学位、硕士学位还不够,还要看本科。这是如今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查看学历的的要求,被不少人称为“查三代”。

李锐(化名)本科时就读于江西一所二类高校,考研时终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

怀揣着研究生文凭,李锐自信能找到不错的工作。没想到,面试官对他说,我们很看重学生的本科背景。李锐说,就因为自己的本科学校不是名牌大学、不是211学校。两轮大的招聘会已经结束,他却毫无着落。

对此,李锐不禁要提出质疑,为什么用人单位非得抓着“名校”不放呢?即使是非重点院校的本科,但通过考研时的能进入更好的学校攻读硕士,不也是能力的体现吗?

此外,限于身高、残疾人士、肝病限制都是中国大陆职场上一道道的门槛。22岁的陈晨是湖北教育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一次又一次被拒绝,只因他的身高只有156厘米。陈晨说,男子身高不得低于160厘米,已经成了不少学校招聘老师的“隐性条件”。而很多的用人单位不招收乙肝患者及残疾人士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