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一周财经报道

发表:2007-05-10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矿山资源利用率低 浪费严重

据报导,根据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日前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每年矿產资源开发过程中损失总值约人民币780亿元,而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仅为20%,浪费严重。

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日前公布制订的「科技促进资源保障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在中国一些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型复多金属矿床并没有得到合理有效的利用,中国金属矿山採选回收率平均比国际水準低10%到20%,而矿山平均资源综合利用率仅为20%,还有约2/3的共生、伴生有用组分的矿山未开展综合利用,尾矿利用率仅为10%。使得每年矿產资源开发过程中损失总值达人民币780亿元。

中国城市二手房租售比超越国际警戒线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2006年中国部分大城市二手房「租售比」超过国际警戒线,房价虚高倾向明显。

据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报告显示, 2006年中国多数主要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大幅上涨,根据房產经纪公司统计,北京、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中心城区的租售比高达1:270至1:400。从已开发国家或地区的房地產市场规律来看,一般房屋租售比的警戒线是1:200,中国明显存在风险。

研究员表示,租房体现一种真实的居住需求,当一个城市的房產价格迅速上升而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没有随之明显增长时,表明此地区的房產市场存在价格虚高或投机行为。

德仪菲律宾建厂 中国成本优势受挑战

全球第三大晶圆製造商德州仪器日前选择赴菲律宾增建新厂。分析认为,跨国公司转投资中国以外地区,显示中国成本优势面临挑战。

据报导,儘管中国等国家积极争取投资,德州仪器最后仍决定在菲律宾开设第2家工厂。业界人士认为,德州仪器选址菲律宾显示中国作为亚洲成本最低建厂地的看法正遭到挑战,跨国公司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投资地。

业界人士说,中国沿海工业区的土地价格开始上涨,过去几年,当地劳动力工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导致中国劳动力成本接近甚至高於菲律宾等国家。但包括英特尔在内的跨国公司正加大中国以外的投资,以保证全球供应链稳定。

中国央行:再有上调準备金率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5月6日出席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表示忧虑股市形成泡沫,不排除再度提升银行存款準备金率。

周小川称,中国股市出现泡沫令人担忧,目前正监控资產价格和物价走势,以及可能紧缩準备金率。他坦言这个限制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措施,对市场產生的心理阻吓作用愈来愈不凑巧。

经济师分析人行过去11个月7度提升準备金比例,仍未能遏借贷与通胀过速增长,显示股民已无惧这方面调控,反而愈炒愈热。人行在「五一」长假前,宣佈今年第4度提升存款準备金率,但上海股市却创新高,表明泡沫已出现,中国当局似乎束手无策,加深外资投资者相信股崩为期不远。

美製造业呼吁政府 加强施压人民币升值

美国製造业主管日前呼吁政府,加强对中国人民币匯率採取更强硬态度。

「全美製造业协会美中商业关係工作小组」5月8日与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商务部长古提瑞兹与贸易代表史瓦布等人会晤。小组主席康贝尔表示,虽然美国政府很努力解决各种不同议题,但美国贸易赤字仍继续扩大。

协商小组关切美国政府官员会否在这个月举行的「美中战略性经济对话」向中国施压加速人民币升值,并且要求中方加强执行国际间的协定。主席康贝尔说,「中国人民币至今都未升值到应有的幅度。」他提到,中国外匯存底目前已经累积到1.2兆美元。

欧盟力促中国在世贸侵权案协商中达成结果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鲍尔日前表示,欧盟正「十分密切地注意」美国和中国就侵权问题在世贸组织所进行的协商,并要求中国方面须有「结果」。

美国上月就侵权问题,在世贸组织正式对中国提出告发。中、美两个贸易大国本已存在的紧张关係,如今因DVD和奢侈品遭到仿冒而更甚。美国与中国方面的协商现正进行中,以期化解双方纠纷,但若未能化解,则世贸组织一个小组将应要求仲裁此事。

鲍尔说,欧盟和其他若干国家相同,已以观察员身份,加入美国在世贸对中国提出的这起告发案。鲍尔说:「此事对欧盟一如对美国一般关係重大。如今协商必须要有结果。」

中国连12年成反倾销调查最多国家

中国最近一份官方研究报告指出,中国连续12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6年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86起,同比增长37%,涉案金额20.5亿美元。

报告指出,近期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出现更多的反补贴领域,贸易摩擦更具复杂性和系统性;与发达国家在新兴优势行业和服务业的摩擦增加,而发展中国家的摩擦集中在製造业底端等。

中国贸易摩擦压力主要体现在:反倾销呈加速上升之势;反补贴可能扩大使用;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大幅增加;知识财產权将成为贸易摩擦的多发区。

菲厂商呼吁政府对中国產品加徵关税

菲律宾国内製造商日前要求政府仿效美国政府,向中国重点津贴之產品徵收额外税金。

菲律宾工业联合总会(FPI)会长亚兰萨说,世界贸易组织允许会员国採取行动,平衡国產品与获津贴之舶来品的竞争空间。亚兰萨表示,美国商务部最近在接获并证实一家美国公司的相关投诉之后,开始向中国进口產品徵收额外税金。

他呼吁菲律宾政府採取类似动作,由於中国產品在中国政府的低息贷款及其他税务优惠下,价格十分低廉,已损及菲国厂商的生存空间。菲律宾工业联合总会表示,如果中国產品没有受到津贴,菲国產品在国内或国外市场都更具竞争力。

南韩决与欧盟展开自由贸易谈判

南韩政府5月2日正式通过与欧洲联盟展开自由贸易谈判的计画。规划2007年将举行5至6回合协商,预料所有会谈可於1年内完成。在此不久前,南韩才与美国敲定歷史性自由贸易协定。

据南韩官员表示,南韩是亚洲第3大经济体,1年来一直与欧盟进行初步会谈。双方年贸易额约为710亿美元,由於南韩与欧盟双方均希望继续保护本国农民,与欧盟的协商料将争议较少。

南韩与美国一个月前终於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协商过程极为艰辛,南韩甚至爆发抗议事件,不过这项协定提高双方年贸易额达数十亿美元。

南韩财经部会首长已於5月2日批准从7日到11日在首尔与欧盟举行首轮贸易谈判的计画。

加拿大汤普森集团有意併购路透集团

世界第3大金融新闻与数据供应商「汤姆森集团」5月8日出价174.9亿美元,併购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路透集团」。此併购案将使得汤姆森-路透超越领导者「彭博社」成为金融新闻与数据產业第1大公司。

汤姆森与路透8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他们正在讨论组成联盟,经济规模将在3年内超越5亿美元。另外根据提案,路透执行长葛洛瑟将成为联合集团执行长,汤姆森执行长哈林顿退休。

根据汤姆森集团5月7日的收盘股价,定路透每股股价为697便士,路透市值达87.7亿英镑(174.9亿美元)。

今年欧盟与欧元地区经济成长率较原预期高

欧洲联盟执委会5月7日发佈的春季经济预测报告显示,今年欧盟与欧元地区的经济成长率,将稍高於原预期的成长率。

根据这项预测报告,在强劲的投资与强大的个人消费支持下,今年欧盟与欧元地区经济成长率预期将分别达2.9%与2.6%。报告中并预测,2007年欧盟与欧元地区的经济成长率,将较它去年秋季预期两地区的成长率,分别调高0.5%。

报告同时预期,今、明两年欧盟就业成长率将上升1.25%,从而使得它在2006至2008年间,总共能创造900万个新工作机会;2008年欧盟失业率也将下降到7%以下。

报告也预期,经济復甦将持续改善欧盟国家的公共财政,并使通货膨胀率持续获得控制。

北京承诺对抗温室气体 引发质疑

近期在泰国曼谷召开的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会议,呼吁各国推动一系列措施,以限制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此次会议曾因北京代表的某些坚持延后达成共识,后来北京代表虽然许下承诺,但却引发国际观察家高度质疑北京的承诺。

依赖燃煤发电的中国因近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增,成为「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会议的眾矢之地,不过北京代表於会议一开始就表现出对政治议题的关注强於环保实质议题,并开始向与会代表强力关说,欲带头归咎富国要为全球暖化负责。

北京代表的举动引发来自120个国家部份代表深感不悦。不过后来北京代表的态度大逆转,达成了协议,使中共提出的一些建议也得以纳入。

据金融时报报导,美国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学院(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在过去十年裡持续增量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在燃煤依旧是中国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下,中国各地钢铁、铝材、水泥等能源密集工业积极扩张下,恐使未来的情况更形恶化。

虽然北京代表早已承诺,将於2006年至2010年间削减每单位经济產出20%的能源耗费量,同时减少10%的污染量。但据法新社报导,中国2006年的每单位GDP减少耗用的能源只下降了1.2%,要在2010年达成目标机会微乎其微。

防金融风暴 亚银会员将提用外汇存底

亚洲开发银行(ADB)财长会议日前通过,将由13个会员国总金额高达2.7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中,提拨一部分加以运用,以避免再度发生类似10年前的金融风暴。

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中国财长金人庆、南韩财政经济部长权五奎及东南亚国协10个会员国的财长,5月6日在京都发表声明,为了强化对金融风暴的防御能力,各国应该合作建立一套共同运用外匯存底的制度,以取代目前正在运作的双边换匯协定,以适应目前亚洲各国正面临大幅波动的金融市场的挑战。

亚洲国家希望避免被迫仰赖国际货币基金(IMF)等国际金融机构,IMF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对遭波及的亚洲各国提供贷款,但前提是这些接受贷款的国家必须执行严苛的经济政策。

目前情况与10年前不同的是,当年不少亚洲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都出现经常帐赤字,而现在这些国家在出口持续扩张的带动下,都拥有可观的外匯存底。

不过亚洲各国财长也表示,他们看好亚洲的经济前景。根据亚银所作的最新预测,今年亚洲(不包含日本)的经济成长率将达到7.6%。

这些亚洲国家财长也指出,他们体认到经济日益全球化,而保护主义则是威胁经济成长的主要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