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假糖浆 毒死上百巴拿马人

作者:看中国记者李文婷报道 发表:2007-05-10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社披露有毒糖浆在巴拿马造成上百人中毒死亡后,中共官方5月8日公布,经调查发现中国有关公司不属于药品生产或经营企业,该公司生产的替代甘油(二甘醇)是化工原料,不是药品生产原料,但同时官方也称中国有关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对药品生产企业采购原料药和药用辅料是有严格规定的。

这意味着自去年10月中国公司被指责与巴拿马假药中毒死亡事件有关以来, 官方公开承认中国出口的“药品”与糖浆中毒死亡事件有关。不过,中共官方并没有清楚指出,这种化工原料是如何被用于药品生产原料的,也没有透露在中国是否有人因这起死亡事件而遭到犯罪指控。在查证中毒与中国公司有关之前,中共官方媒体CCTV曾高调报道中毒事件,称“巴拿马民众谈起政府药厂无不色变”。

该假药中毒死亡事件发生于去年夏天,巴拿马突发多人因肾功能衰竭、身体瘫痪或其他症状最终导致死亡。同年10月,巴拿马调查机构确认,死因是服用了含有二甘醇成分的有毒止咳糖浆。在死亡的365名巴拿马病人中,100人的死因已经得到确认,除了另外62名非相关因素死亡者外,还有203人的死亡原因尚待确定。

二甘醇是防冻剂的主要成份,呈糖浆状且具有甜味,毒性很高,多数服用中毒的人无法活命。甘油是常用于药品和食物的糖浆,价格比二甘醇昂贵许多。

由国营公司全资拥有的中服嘉远贸易公司2003年获取泰兴市甘油厂产品的代理权,将一批假冒纯度99.5%甘油的有毒工业用化学溶剂二甘醇,出口至西班牙,后者又把这批货卖给了一家政府实验室,而巴拿马政府人员把这些假甘油搀进了26万瓶感冒药,由此引发数百条人命事件。

看中国时报记者5月9日拨打了泰兴市甘油厂网页上的电话,无人接听。该厂网页上标注该厂是“泰兴市百强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并是“江苏泰州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的“计量合格确认单位”。

纽约时报指,最近发生的4次大规模假药中毒事件中,有3次是中国生产的问题产品引起的。今年3月中旬,美国发生4000多只美国宠物猫中毒死亡事件。起因是宠物食品中使用了从中国进口的受污染的谷朊粉。该事件发生后,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食品原料安全越来越忧虑。为此,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已召回上百个品牌的宠物食品。

10年前发生在海地的事件,造成88名儿童死亡。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的调查人员循线追纵到中国东北大连的一家公司,但中共官方一再拒绝让调查人员实地调查。一年多之后,中方终于让步,但那家公司已搬走,纪录也被销毁。

纽约时报评论说,巴拿马的中毒事件和一系列其他假药假食品事件,显示中国的相关安全规定跟不上中国作为世界低价原料供应者的发展,同时,谎报货物成份的文件不断遭到窜改,制造商和原货主的身份也难以查考。而在巴拿马的中毒事件中,这批来自江苏泰兴的假甘油辗转于三大洲的三家贸易公司,但无人测试其成分,这也显示各国对销售管道的监督不足,使得伪药得以渗透全球市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