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不归家

作者:飞鸿踏雪泥 发表:2007-05-12 1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不回国?这是一个古老的问题,一个每位移民都会掏出一心窝子话的问题。

毕业于国内一所名校,曾在上海任职于一家著名外资公司的小王说:“到加拿大4年了,都还没找到特别合适的本职工作,现在还只能在初级职位混着。上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回国,推开家门的刹那,我的心都在颤抖。不知道即将出现在门口的父母,是否比我离家的时候更苍老,背更驼,头发更白了?我不敢回家 -- 人已到中年,不做出点成绩,不奋斗出点名堂,总觉得无法回去面对父母满怀期待的目光,也无法与以前的国内同事相比较。他们现在大都车子、房子、孩子、票子齐全了。我要是当初不出来,现在也进到管理层了。移民加拿大这一步,我是不是走错了?”

老夏开着一辆二手TOYOTA,翘着几根忙得几天没顾上洗的头发,到处踅摸接送机的活儿。如果有人答应让他接送机,憨厚老实的他,总要扶着瓶底厚的眼镜,认认真真地说上至少5遍“谢谢”。右后方车窗玻璃碎了,老夏拿块蓝色塑料布仔细给糊了糊,用他的话说:“能挡风就行,这么着有时还能遮遮太阳”。

“问我为什么不回国?没钱回呗。-- 欠学校的贷款要还,老婆孩子要养。吃的、用的、住的,蒙特利尔哪样也不便宜。现在老婆又怀上了老二,要用钱的地方更多了。回一次国,拖家带小的,机票都买不起啊。你信不信?我来加拿大这么多年,银行没存款!”

在加拿大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的老于:

“现在回国找饭碗也不容易啊,竞争多激烈啊!人家公司都喜欢刚毕业没多久的,有朝气的。年轻人,有的是体力,有的是脑力。计算机这一行,更新太快,我已经很落伍了。我老啦!所以不敢回去,怕被那些乳臭未干的臭小子们踩在脚底下。”

反复与促销广告上的价格对比后,老杨夫妻各自背着一大书包菜从华人超市出来:

“这不都是为了孩子吗?你说我们两口子,年纪也大了,英语又不行,上超市买个菜都费劲,怎么会喜欢住在这个语言、文化不通的地方?可孩子喜欢加拿大。在国内,孩子的书包比人都大;在这里,每天又没作业,孩子可高兴了。再说,在蒙特利尔,孩子可以学两门外语呢。”

我们都有家,但是有人不想回,有人想回回不了。总有不如意,又总在努力,也许这就是活着的道理。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