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奴们!付出的房价40%给了谁?

发表:2007-05-13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位在珠三角和广西、云南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坦言:“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房开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

  高达40%的“灰色成本”,这是一个足以让所有人大吃一惊的数据。之前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开发商所谓的“公关”成本在楼盘总成本中的比重,也就是5%到10%,完全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数据竟然高达40%。如果开发商所言不虚的话,那就太让人触目惊心了。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这些“灰色成本”降下来,那么开价6000元一个平米的房子,只需要3000到4000元一个平米就能够买下来。不难想象,这对那些苦不堪言的房奴来说,将是一个多么大的利好消息。

  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去年的一则“旧闻”:去年9月,广东省建设厅的婉拒公开房产的成本,理由是涉及到商业秘密,还说会影响公平竞争的环境。当时人们就觉得奇怪,房产的成本有何秘密可言?工价、水电价、建材价都是透明的,要说有什么秘密,只会发生在权钱交易领域。现在,来自开发商的“自曝黑幕”,可以证实针对广东的疑惑了。

  房地产行业是商业贿赂的重灾区,这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商业贿赂贯穿房地产开发的各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的权力拥有者都可以通过权力寻租获取部门或个人私利,而这些“公关成本”最终都将被转嫁到买房人手中,推动房价的上涨。这些年来,原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昆明市规划局原局长曾华、原上海房地局副局长殷国元等官员纷纷落马,就是房地产职能部门腐败现象的最好明证。

  对于普通购房人而言,他们期待着,楼市专项整治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房价的灰色成本;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良性的秩序将带来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对于国家而言,楼市专项整治一则有利于廉洁政府的建设,二则房地产企业“利多税寡”的不正常状况将获改观,国家来自房地产业的税收也可望增加。

  其实,即便不是开发商“自曝黑幕”,我们也可以从中央对房市的一系列调控无一不落空可以窥之一二,从根本上说,这里面显然有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利益在里面,再得力的调控有难免变成“空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