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老抗氧化 蔬果最IN

发表:2007-05-16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追求健康与长寿,经过多年医学研究发现,规律作息和健康饮食似乎是延缓细胞老化的重要因素,饮食中「抗氧化物质」的存在与「自由基」产生的多寡,近几十年来更是受到大家重视。

人体代谢过程与外在环境的污染不断产生自由基,而自由基非常不稳定,会去攻击邻近的细胞使自己安定,但此攻击会破坏细胞的DNA,加速老化和增加罹病率,因此必须有足够的抗氧化物质,才能将体内的自由基清除,减少老化之源。

抗氧化物质主要包括维生素C和E、贝他胡萝卜素、铜、锌、硒、锰和铁,另外,近几年较被重视的抗氧化物质有黄酮类、茄红素等食物。

食物中,以蔬菜水果所含维生素抗氧化物最丰富,譬如番石榴、奇异果、木瓜、柳橙都是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维生素E丰富的有小麦胚芽、杏仁和植物油;贝他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包括胡萝卜、地瓜、木瓜、红李;黄酮类含量较多者有黄豆与黄豆制品、鲜黄色蔬果等;茄红素较多者有西红柿、樱桃、李子和西瓜等。

至于含微量矿物质如铜、锌、硒、锰等较丰富者,属坚果和种子类的食物。虽然有些动物性食物亦含丰富的微量矿物质,如牡蛎含丰富的锌、肝脏含丰富的铁,但因担心摄取过量同时也增加胆固醇的负担,必须注意进食份量。

除了多选择含抗氧化物质高的食物,更重要的为是否均衡?虽然蔬菜水果很重要,但必须每类食物(另有主食类、肉鱼豆蛋类、奶类与油脂类)都摄取,选择含抗氧 化物质丰富者,如全谷类的主食除含淀粉外,也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就比一般精致主食类食物更具健康价值;油脂类应选择种子和坚果类食物取代一般烹调用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