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撕开商业贿赂层层内幕

发表:2007-05-16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采购“身为国家干部却做着那些肮脏事”

自述者:刘新平(化名)汽车销售人员口述实录:市场营销,回扣是必不可少的。河南某地城管部门的负责人答应购买一台车,但迟迟不肯下单。后来我得知他有个儿子,就表示要给他儿子买手机。他含糊其辞地说:“再说吧!”我心里有数了,立即托人从广州带回一台价值5000多元的手机送了过去,销售车单很快就签了下来。收受回扣一般都不会爽快答应,但千万不要把他们的推辞当真。只要搞好关系,政府招标采购只是一种形式。西南地区某高速公路公司要招标购买4台拖车。当时我们的报价是每辆19.8万元,在开标前一天晚上,高速公路公司的内部知情人士在其授意下私下打电话告诉我,招标底价是每辆19万元,有一家公司报了19.6万元。在他的协助下,我们半夜把重做的标书偷换进去。第二天我们中标了。收了好处,就要适时地投桃报李,这样关系才能不断巩固。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打听到这位董事长有点好色,就提出去“放松放松”,他和公司的一位副总一番推脱之后欣然成行。我们来到一家四星级宾馆,在安排妥当后,我就退出来埋单等候。想着他们身为国家干部却做着那些肮脏事,心里真不是滋味。过后,他又拐弯抹角向我索贿。一天,他打电话跟我说:“小刘,我在商场看中了一台背投电视,你来帮我参考参考?”我心领神会,立即赶过去,待我赶到时,他已经走了。售货员告诉我背投电视总价1.4万元,他交了1000元定金,留了地址。我咬咬牙付清了余款。记者点评:刘的自述揭示了商业贿赂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一、“回扣必不可少”;二、要讲究送的方式,保障权钱交易的“安全”;三、要持续送,建立长期的权钱交易网络。当前商业贿赂的普遍性、隐蔽性由此可见一斑。

开发建设出手不够大方绝傍不上领导

自述者:李南:西南某市房地产商人口述实录:春节、中秋、国庆等节日,是与官员联络感情的最佳时机。根据各个城市的经济情况、官员所处位置以及帮助自己的程度,我心里有一个好处费的“价目表”。以西部中等城市为例,科级干部5000元,处级干部1万~2万元,局级干部则需要3万~5万元才拿得出手。用来疏通关系的好处费几年算下来,大概占到楼盘总成本的2%~3%。有的开发商送钱大方,有的则比较小气。如果送少了,不但达不到“公关”效果,可能还会起反作用。有的干部收到一两千元的红包,直接交给纪检部门换政绩了。收得多往往舍不得交,抓大放小嘛。看哪个房地产商做得成功,看他的繁忙程度就知道了。有的周末节假日都忙得见不到人,大多数情况下是陪领导干部钓鱼、旅游、消遣去了。关系不到位、实力不够雄厚的开发商想陪还轮不上呢。记者点评:有些政府部门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腐败官员才得以操纵权柄,待价而沽,造就了权钱交易的“卖方市场”。

产权交易30万的房子只卖10万元

自述者:王小苏、陈文海、戴一飒 重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开发经理、销售经理口述实录:2000年我们启动一个房地产建设项目,需要把重庆市酿造调味品公司下属嘉陵酿造厂(国有企业)在五里店的那块地买过来。在谈判过程中,酿造调味品公司总经理汪其伟提出,等我们的商品房修好后,“给他优惠一点”。当时公司的项目已经上马,如果拿不到这块地公司的损失将很大。我们提出可以送他一套小户型的房子,汪其伟也没有表示反对。随后,我们“理所当然”买下了嘉陵酿造厂的那块地,而且价格之低超过我们的预期。后来他找到我,说他想要130多平方米的房子,我算了一下,汪其伟购买的三室二厅的房子总价要32万多元,最后只收了他10万多。记者点评:当“贿赂”披上“商业”外衣,在“潜规则”中运作,发现和取证的困难可想而知。

医药购销送回扣要打通医院七道关自述者:刘刚、汪峰、梁兰等 四川省一些医药企业的医药代表和医疗器械经营公司销售人员口述实录:药贩子进医院,一般来说,至少要打通7道关。从院长开始,接下去就是分管药品的副院长、药剂科主任、库房管理人员、临床医生、会计或者财务科长,以及统计回扣药品使用数量的工作人员。医药代表会经常性地与医生联系,每月与医生结算,所有回扣都由医药代表先行垫付,等医院将药款支付给医药公司后,医药代表再向公司支取回扣,以电话票、餐饮发票等冲抵。现在的医生非常谨慎,如果不是长期合作的医药企业“孝敬”的东西,一般不会收。医药代表需要通过长时间的感情投入才会慢慢获得医生的信任。哪个医生喜欢喝酒,哪个医生喜欢打牌,哪个医生喜欢洗桑拿,都是医药代表需要掌握的。对症下药方能医治“百病”。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按时支付医生的药品回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