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朋友?

作者:叶凡2007年5月17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5-18 1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开发银行年会星期四在上海闭幕。北京再次强调中国和非洲有着“牢固的传统友谊”,可是,西方国家则批评中国不是一个真正的朋友,对非洲的援助是另有打算。

*中国官员:对非洲援助真诚无私*

非洲开发银行年会今年第一次在亚洲举行。中国中央银行行长周小川说,这次会议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在非洲的发展。他说,中国政府将鼓励中国的金融公司加强和非洲国家的合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星期三的开幕式上呼吁国际社会兑现向非洲的承诺,采取措施减少和免除非洲的债务。

去年在中国举行的中国-非洲首脑会议上,中国表示将在2009年之前把对非洲的援助增加一倍,北京已经免除了非洲国家10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说,中国致力于非洲的发展。她说:“我们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也是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

*分析人士:中国的援助是有条件的*

可是,这种说法并没有得到西方国家的认同。分析人士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并不是无私的,中国在非洲地区的目的是获取自然资源,抗衡美国的影响,同时孤立台湾。目前,台湾只有和少数几个非洲国家有外交关系。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毛洛.德洛兰佐说,中国严重缺乏能源,同时又有太多的现金储备,所以就去开发西方国家不愿意去的非洲。他说:“如果你想进入能源行业,很多最好的资源已经被人开发,剩下的就在非洲。西方国家不愿意去开发,一是因为操作比较困难,更主要是因为那里的政局动荡。”

批评人士说,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是有政治条件的。

美国非洲行动组织的执行主任尼.厄奎梯说:“我坚决不同意中国的说法,因为中国是有条件的。中国任何时候为任何国家提供援助时都说,你不能和台湾建交。所以,中国是有政治条件的。”

厄奎梯说,希望中国能够像一个真正的朋友,向苏丹和安哥拉这样表现差的国家提出警告,帮助他们改邪归正。他要求中国停止在苏丹和津巴布韦等受到国际社会批评的国家投资。

*分析人士:中国并非不干涉非洲内政*

分析人士说,中国在非洲投资是一件好事,对非洲和中国都有利,甚至对美国也有利,因为可以降低世界能源的价格。可是,如果中国在援助某个国家时不设任何附加条件,援助一个人权记录恶劣的国家就等于助纣为虐。

中国一向以不干涉别国内政为理由,不顾国际社会的批评继续增加在政局不稳的国家投资。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德洛兰佐说,中国不干涉内政的说法是一个谎言。德罗兰佐说:“中国一向是干涉别国内政的,一个国家正在打内战,你却向这个国家出售军火,就不能说是不干涉内政了。”

德罗兰佐说,再比如去年赞比亚总统候选人萨塔发表了对中国不友好的言论,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就威胁要停止对赞比亚的援助和投资,这也是干涉内政的行为。

星期四,在非洲开发银行会议闭幕式上,苏丹中央银行副行长艾伦告诫中国说,中国在苏丹开发油田可能会加剧苏丹的冲突,除非中国政府向喀土穆施加压力,让当地人民分享投资的利润。分析人士说,来自喀土穆的少见的批评体现出苏丹人对两国政府的不满。

中国目前在苏丹油田的产量每天将近23万桶,占中国每天石油需求的3%。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