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人知的中国“第57个”民族

发表:2007-05-21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隐秘的僜人村,这里是麦克马洪线、印占线、实际控制线三线交界,山的那头就是印度


在川藏线“318”线上的“然乌镇”往南靠近中印边境地区,在海拔1000多米的森林里面,那里居住着一个至今没有名字,没有族称的民族——“僜族”,鲜为人知的“僜人”,他们在全国只有1400多人,有语音无文字,不属于56个民族范围。

“僜人”自称“达让”或“格曼”,俗称“僜巴”,传说在很久以前,世界上一片汪洋大海,德绕高创造了大地,金人阿尼加在大地上与老鹰通婚,繁衍而成" 僜人"。全世界的“僜族”,有2万多人,大部份居住在印度及邻接小国家。主要于分布于杜莱曲(曲藏语为河)、察隅曲、额曲和格多曲流域广大地区分布于杜莱曲(曲;藏语为河)、察隅曲、额曲和格多曲流域广大地区。由于僜人世居深山老林,在旧西藏,僜人倍受歧视,被蔑称为“会爬山的猴子”、“野人”,只能居住在深山老林里,而他们至今还保持着最原始的刀耕火种、野外撒播,刻木结绳记事,原始的狩猎方法,敬鬼又驱鬼的原始生活方式。

“僜人”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他们的生产、生活、民居、餐饮、服饰、婚姻、丧葬、信仰与节假日等方式,与我国的少数民族有着非常不同的独特之处,他们平和地过着这种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生活方式,让人惊叹之余心生感慨。
 
“僜人”没有文字,但有自己的语言,叫“僜语”,属藏缅语系,内部有两种语言,讲达让话的人自称达让,讲格曼话的人自称“教”或“格曼”。两种话有着亲属关系,均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的同一语支。“僜”这个称谓就是汉语对达让和格曼音译的总称。在僜语达让话里,“美登”是究人的意思。后来“登”字加了人旁写作“僜”,即为现在和称谓。同时按藏语的习惯,称为“僜巴”。“巴”是人的意思。“僜巴”一称为讲格曼和达让两种语言的僜人所接受。 

长房门在走廊的两头,东为男性、西为女性进出之门,两门外各有独木梯上下。男客人进门后,通常只能在客房内活动,不得进入卧室。女客人可以在各房间自由出入。房室内无窗户,但象北侧都开火。有一个门,一般是不足1.6米高,加上木板间隙大,光线尚可以透过,空气也就很流通。在距离长房10余米处还另盖专门盛放粮食的粮仓,形似木亭。粮仓与住室保持一定距离,便于防火。

每间房屋中间设有1平方米左右用石头围着的的灶塘,放三块石头作为放锅的支架。用于取暖和做饭。灶的右侧铺竹席就是睡觉的地方,用园木当作枕头。左侧有专门悬挂衣服和被毯的横架。室内除锅、或少量的碗、瓢、勺等以外,几乎没有其他家具。而吃饭,是用“手抓吃”,就是先把米煮好,然后把生姜、韭菜和小猪肉切成碎沫,把饭倒在竹编筛子里,先把芭蕉叶的背面烧一下,再把切碎的生姜、韭菜和小猪肉、米饭混在一起,用右手的三个手指抓着吃,又叫“手抓饭”。

 

“僜人”妇女从童年八九岁穿裙子时开始,父母就要严格管教女儿,不准吃牛肉、猪肉和鸡肉(但鼠肉、麻雀、鱼、野鸡不在禁止之内),否则,就要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被指责为“吃肉的女人”,这对僜人妇女来说,是一种最大的耻辱。一直要到生过三四个孩子后才允许吃肉。
  “僜人”过去还种植鸦片,大部分用来交换货物,一部分留作自己抽。现在“僜人”已戒去抽鸦片的习惯,男的大多抽卷烟,妇女都抽自己种植的烟叶,平时爱将烟杆衔在嘴里,她们使用的烟杆较长,可以折成二节,烟杆用银或铜质制成。妇女身上都背一个特制的口袋,盛放烟杆、烟叶盒、火柴等。僜人喜爱喝酒,饮酒就像喝茶水,他们将大米酿制成微甜、微酸、口感很好的“僜人”家酒,常用此酒招待客人,也是一种显示自己富有和对客人的尊敬。 

纺织是“僜人”妇女重要的家庭副业。纺织的主要原料是大麻,大麻成熟后,再剥皮—晒—煮—捶打—洗—晒,取其白色纤维搓成麻线,制成绳索或用来织麻布,麻布用于缝制男女衣服,他们的衣服多是自产自用的麻织品。
过去“僜人”男子头上都缠着2—3米长的黑帕或白帕,缠头既是束发的装饰,又是用头背运东西时的垫物。带银耳环,上衣是对襟无领无扣的长坎肩,长近膝。下衣襟边沿绣有花纹装饰。有的内穿白衬衣,或较厚的小背心护身防寒。有的还披一条宽约一米,长约二、三米的披肩,从胸前交叉披向腰后,白天御寒,夜宿覆盖。少数富人穿用黑红线、金银丝线织的有花纹的布做的坎肩。
男子无下装,均用主妇专门制作的宽约半尺,长达一丈的白色或黑色布带系于腰间,在生殖器前露出约长半尺的缀有花纹的布头遮羞。少年幼子用短竹筒或断匙套盖住生殖器。遮羞物同时也是护体之物。男子左肩斜挎一把五六十毫米长砍刀,十分威武,砍刀装在只有半边凹槽的木板刀鞘内,砍刀的外壳是用他父亲去逝后的皮所做的,刀鞘用铜丝或铁丝分段缠绕。右肩斜挎一个装什物用的熊皮或布缝的挎包。包上饰有熊的面部形象。刀和挎包是男子随身佩带之物,必备的用具和武器,也是最具特色的装饰。左边佩戴烟袋和弓箭。

妇女一般都戴一对银质大耳鼓,头发卷在脑后,并插上银质发髻。前额戴银质抹额,颈项挂串珠或银币,手戴银质戒指。上身是有花纹的、仅能遮胸的无袖衣,腰部坦露,下着筒裙,分长短两种,长短并用,短外长内,长至脚面短至膝下,筒裙花纹多为横条。男女多在上衣外围一大披肩,披肩也可作被盖使用。僜人男女均蓄发、均都不穿鞋子、均戴耳环。孩子有两三个月时,父母即开始用竹签在耳垂上穿孔。无止痛药,多半年冬天进行。穿孔后,即塞进小竹环,有的直径达二、三厘米。故藏族辱称他们为“大耳孔”人。但僜人认为这是一种美,“没有大耳孔,就不算僜人”。耳环是竹的,近几代人用银质耳环代替了竹制耳环。

“僜人”饲养一种叫巴麦的牛、猪和鸡,不养马和羊。猪和鸡大部分在送鬼、请客、送礼时宰杀。牛是僜人的主要财产,用作婚配给女方的主要聘礼。谁家在房檐下挂的牛头骨越多,就越显示富裕,受到别人的尊敬。“僜人”富裕户为了夸耀富有和实力,为扩大影响面,为自己提高名声,在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牲畜和粮食时,就要举行大型的叫“德亚”活动祈求平安,同时大量杀牲畜,请远近亲友。这是以前僜人唯一的一种形同盛大节日的活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